旗下微信矩阵:

独吞万科?十问许家印!

恒大公告称,“万科为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收购项目为本公司的投资。”安邦此前多次表示自己财务投资人的意图。恒大加入,一边称自己为“财务投资人”,一边又显露控股万科的野心,岂不矛盾?
2016-08-05 14:53 · 腾讯网     
   

  断续刷屏的万科股权争夺战,总有新剧情展开。正当万科、宝能、华润稍事休息之际,恒大突然加入战局,再度将舆论对准这场资本大戏。

  对于入股万科的意图,恒大讳莫如深,公告信息寥寥。而在昨晚,恒大方面对媒体释放了一篇公关稿,侧面表露了立场与态度。 “恒大此次买入万科股份,应为财务投资”,“目前万科A涨势显然尚未结束”,“恒大若能实现控股万科,更会带来多方共赢的结局”……恒大试图借市场人士的口为自己的行动找到依据,不过围绕恒大,更多的疑问随之产生。

  1、是不是想“独吞”万科?

  恒大公告内容没有明确购入万科A的意图,许家印只是想单纯地分一杯羹,还是计划层层推进最后控制万科,外界难以得知。从公关稿中的一句话可以看出些端倪,“恒大若能实现控股万科,更会带来多方共赢的结局。”恒大如果仅是想偏安一隅,大可不必借“市场观点”显露自己的野心。结合最近恒大在A股市场强势控股嘉凯城,闪电举牌廊坊发展,不排除恒大追求实际控制万科的企图。

  2、作为财务投资人,为何意图控股万科?

  对于收购原因,恒大公告称,“万科为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收购项目为本公司的投资。”安邦此前多次表示自己财务投资人的意图,万科股权之争主要在宝能、华润、万科管理层之间展开。恒大加入,一边称自己为“财务投资人”,一边又显露控股万科的野心,岂不矛盾?

  3、买入万科A是否早有预谋?

  多家媒体报道,许家印对万科垂涎已久,一个有力的佐证是,在今年3月份的政协会议上,许家印曾向邻座的傅育宁提出以20元/股的价格,收购其持有的万科股票。如今恒大入股万科坐实,之前是否预谋已久,一直等待这样一个时机:万科A复牌后“跌跌不休”,待各方接近精疲力竭之际,再携资金杀入。

  4、平均17.6元买入,值不值?

  目前恒大已成为万科的第四大股东,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持股25.4%的宝能系、15.24%的华润以及持股7.01%的安邦。据恒大公告,其买入的万科股份平均成本仅为17.6元,目前万科A已涨停至19.7元/股。短期看,恒大买万科是“赚到了”,只是当前万科局势未明,股市动荡不安,后市仍未可知,恒大的这笔生意到底值不值,尚待时间验证。

  5、是否有操纵股价之嫌?

  公开信息显示,昨天买入万科A龙虎榜前3名被广州本地的营业部霸占,合计买入22.04亿元。3家营业部均位于恒大地产总部附近,最近的不到1公里,最远的2.4公里,神秘买家直指恒大。而恒大盘中否认买入万科,打压后再度吸筹,万科A随即涨停,恒大连串动作是否有操纵股价的嫌疑?

  6、万科究竟需不需要恒大经验?

  “市场观点”认为,“宝能系地产业务并不出色,难以对万科的长远发展带来有力支持。而恒大是全国规模*的房企,拥有丰富的发展资源及优秀的管理水平,其强大的成本控制及大规模快速开发等优势,将有效促进万科的经营业绩。”

  一个刚追到第二名的优等生,对一个常年*的学霸说“我来教你怎么学习”,听上去总觉得怪怪的。

  7、是否和宝能为一致行动人?

  市场对恒大买入万科的消息反应敏感,在恒大吸筹过程,散户跟风买进,万科A股价迅速涨停。这对宝能系无疑是重要利好,毕竟宝能系护盘资金不足,近期都没有增持动作,需要让股价尽快远离平仓线,确保资金安全。恒大此时登场,是不是有意充当宝能系的“援军”?但恒大又直接批评宝能地产业务不出色,是不是烟雾弹?

  8、为何“出尔反尔”?

  昨天开市后万科股价开始异动,有媒体报道恒大或买入2%万科A股份,恒大在盘中辟谣,收盘后又承认买入万科,并发布公告确认买入4.68%万科A。恒大“出尔反尔”,打压股价持续洗筹的用意明显。这是否涉及虚假陈述、操纵市场?有律师对财经媒体表示,恒大若盘中确实否认买入万科,涉嫌散布虚假信息,构成违规。

  9、能否结束万科股权纷争?

  关于资本运作,恒大想通过媒体对外传达,“作为一家现代化企业,恒大在证券市场上的投资行为已是常态。据其每年披露的年报显示,仅2015年恒大就通过相关投资取得了数亿的收入。”

  但入股万科不仅是投资层面的问题,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恒大“入坑”后该如何在国企、政府背景交织的资本游戏里谋得一席之地?又如何与嫌弃“民企信用不够”的王石博弈?

  10、会不会进一步买入万科股份?

  万科股权争夺战历时超过一年,已经陷入胶着的尴尬境地。成为万科重要股东,恒大在一定程度上等于是买了双保险:假如万科业绩大涨,恒大以其持股而获得收益;假如万科未来表现不佳,恒大正好借机上位。

  恒大的“半官方表态”也认为“目前万科A涨势显然尚未结束”。以恒大的一贯风格,未来不排除有更大的动作,甚至扮演万科股权争夺战终结者的角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