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令中国汗颜的事实:巴西经济差,但股市涨的比A股好得多

尽管面对寨卡病毒不断蔓延、经济陷入衰退、政局动荡的困境,但这并未阻挡巴西股市上涨的步伐。今年以来,BOVESPA指数涨幅达到30%,大幅跑赢其他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难道这就是“奥运光环”所带来的魔力?
2016-08-06 15:05 · 新浪财经  爱炒股   
   

  一年一度的里约奥运会来了!带你走进“热情”桑巴。这也是百年奥运首次走进南美大陆,对于各国参加奥运会的体育健儿、带队官员、媒体、游客等*是一次充满期待的旅程。

  既然是旅程,巴西那样了呢,别兜圈子。说真的,本届奥运似乎还未准备好大家的到来。从各种消息上来看,临近开幕式之前多项准备工作尚未完成。这还不是其中重要的,据消息称,里约之旅可称得上是一次“大冒险”之旅,自奥运村开村以来,运动员住宿楼遇到了马桶阻塞、水管漏水、电线裸露、电压不稳、洗澡没热水、楼梯间没灯等问题。而行走在里约城市的大街上可能冒着被持枪抢劫、被盗窃的危险。我想静静!

  里约怎么了?确切的说是巴西怎么了。确切的说一切的根源可能源自于巴西的经济出了问题。

  近两年巴西经济持续低迷,形势十分严峻。随着主要出口产品能源价格下跌,连续两年经济负增长将成事实。投入奥运会的巨额资金造成财政紧张,该国陷入了“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欧美媒体语)。预计奥运会提升景气的效果不明显,国民对奥运会的反感增强。
  经济都这么差了为啥当初,还能够让这样的城市举办呢?

  七年前的哥本哈根,巴西申奥代表团用感人肺腑的演讲和无懈可击的筹备方案,将奥林匹克运动会*次带到了南美洲。那时候的巴西一切刚刚进入新世纪之后的经济持续高增长期,GDP位列世界第八,是7年前的3倍多。作为金砖五国之一迅猛发展,2010年经济增长率达7.5%。
  但谁也没能预料到巴西会陷入如此的经济困境,以至于没有足够的财力来举办2016年奥运会。6月17日,里约热内卢州宣布进入“紧急财政状态”,为了给奥运“让路”,政府决定对支出进行调整,紧急削减预算,暂停工程招投标、推迟公务员工资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世界杯官方赞助商电信巨头“Oi”破产,负债总额约达654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337亿元),为巴西至今为止*规模。通货膨胀率约上升至9%,失业率也超过11%,成为了治安恶化的原因。
  现如今,巴西现在正处于7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但危机的根源还是没有一个定论。总统罗塞夫(Rousseff)和工党坚持这一次的危机由“国际危机”导致。但事实上,真正的原因可能是自从前任总统达席尔瓦上台之后,巴西政府就一直信奉凯恩斯的学说,利用政府的开支来促进经济的增长。利率不断下降,贷款总额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人均储蓄下降并且政府的开支不断增长。正是这些政策让巴西处于现在的境地。

  在巴西政府看来,情况已经不可能再恶化了:目前的经济危机还有可能再持续两年,标普已经将巴西降到了垃圾评级,而且总统罗塞夫的腐败丑闻可能最终导致她被弹劾。巴西在政治上信奉马克思的学说,在经济上信奉凯恩斯学说,正是这两种学说的混合应用导致这样局面的出现。此外,这两年国际原材料价格不断走低,对于以出口这类商品的巴西而言也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这也成为现如今大家看到的里约奥运会的状况,经济低迷,工程未交工,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社会治安极差的场面。

  巴西股市成为经济低迷的一枝独秀

  尽管面对寨卡病毒不断蔓延、经济陷入衰退、政局动荡的困境,但这并未阻挡巴西股市上涨的步伐。今年以来,BOVESPA指数涨幅达到30%,大幅跑赢其他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难道这就是“奥运光环”所带来的魔力?

  “今年巴西股市表现突出,主要因为投资者预期巴西经济将出现强劲复苏,并最终反映在股票市场。”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麦朴思(MarkMobius)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这位“新兴市场教父”认为,由于里约奥运的负面新闻不断,因此对巴西股市的提振作用有限,“但是我并不认为巴西股市可以在下半年内维持这种涨势,可能会面对一定的回调压力。不过总体而言,巴西股市长期的趋势还是不断向上的”。

  其实,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巴西股市上涨的逻辑。
  1月19日巴西石油股份有限公司重挫7.2%,拖累巴西Ibovespa股指全日下跌1.6%,创下2009年3月以来新低。油价暴跌重创巴西股市。此前,巴西股市已连续下跌三年,创下2002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
  政治危机本应触发市场震荡,这次触底之后,巴西圣保罗IBO指数,开启了震荡上升的态势。3月未完,圣保罗证交所指数本月已劲弹近19%,势创1999年12月以来*单月表现。这种有违常理的情况反映,商界对侧重基层的劳工党政府已极不耐烦,巴不得其实时倒台。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涨幅得益于市场对于巴西总统罗塞夫接近丧失最重要盟友支持的预期、推高了政权更迭的可能性。由于政府的经济政策管理不善,国内爆出重大的贪污丑闻,以及在极低商品价格(巴西是铁矿石和其他金属以及石油的出口大国)的共同作用下,导致巴西一直处于艰难境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