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致新三板:眼睁睁看着你跌 臣妾却连回购都做不到

新三板公司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很明显并不适用于这个法规。但同时,新三板并没有制定出相应的规则。换句话说,如果现在公司开立回购户,股转并没有相应措施对其进行监管,于是这就出现许多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却迟迟不能完成的情况。
2016-08-08 09:40 · 读懂新三板     
   

  1987年10月19日,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股价暴跌,股市处于动荡之中。为刺激股价回升,当时在两周之内就有650家公司发布大量回购计划,对股市产生了相当积极的作用。

  回购的积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而对于跌跌不休的新三板市场来说,回购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然而,新三板的回购制度是缺失的。到目前为止,新三板共有13家公司发行了回购预案,但只有一例完成。

  “股转没有规则,中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没有依据,去年有特例,今年似乎都不行”,某新三板公司董秘A向读懂君表示。

  新三板当前的回购情况是怎样的?是什么让新三板的回购受阻?

  1、股转正在制定回购的相关规则

  自2015年4月7日至2016年8月2日,三板做市指数从2460.29点下跌至1097.08点,跌幅高达55.41%。在下跌过程中,无论是要维护股价,还是要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回购对于新三板公司来说,无疑都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

  2015年8月3日,光宝联合发布回购预案称,为应对市场不理性浮动,维护股东利益,公司将以不超过15元/股的价格,预计回购不超过 20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 4.8%。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股权激励方案。

  在该方案公布之前,光宝联合的股价下跌了40.1%,而像光宝联合这样经历过大跌并宣布回购的公司并不在少数。去年7月至今,相继有12家公司发布股份回购方案,但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方案均没有完成。

  那么,是什么让新三板公司的回购受阻?读懂君了解到,回购户的开立是整个问题的核心。

  “回购户是要单独监管的,上市公司回购是专门有条例的,中登根据证监会的规定,有回购户怎么开立的管理办法,所以上市公司是可以操作的,那么到股转这边就比较麻烦了”,董秘A对读懂君说,股转现在没有规定,中登也没有方向,没有规定公司不知道怎么开,因为回购户是需要监管的,不能开个普通户去做回购。

  在《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实施回购方案前,应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开立由证券交易所监控的回购专用帐户,该帐户仅用于回购公司股份,已回购的股份应当予以锁定,不得卖出。

  新三板公司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很明显并不适用于这个法规。但同时,新三板并没有制定出相应的规则。换句话说,如果现在公司开立回购户,股转并没有相应措施对其进行监管,于是这就出现许多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却迟迟不能完成的情况。

  知情人士向读懂君透露,目前股转给出的意见是回购事项暂时搁置,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规则。

  2、对于回购,市场上有很多变通方法

  回购搁置,对新三板公司将有多大影响?

  对大多数回购公司来说,回购的股票将用于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而目前悬而未决的情况,从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的计划,对此市场也是反映不一。

  “没有影响”,一家发行过回购预案的公司的相关人士斩钉截铁地对读懂君说道。

  市场上持有类似观点的人并不在少数。

  “我觉得没影响,这是制度建设的过程,可能等一等就好了。你现在不能回购,那就转让好了。比如大股东先转让下来,先代持着,然后你规定还是要转让给其他员工就可以了,其实还是有很多变通的方法。”董秘A对读懂君说道。

  确实,市场中确实存在部分公司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规避这一障碍。

  2016年1月21日,科新生物发布一则离职员工股份回购方案,称因股转系统仍未出台相关政策,公司实际控制人包骏暂替代公司回购以上人员股票。股票回购后,公司即对该股票进行限售。

  而同时,也有公司直接进行回购。

  2015年12月28日,婴儿乐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计划以未分配利润回购3名离职员工所持的11万股,回购金额为14.3万元,回购的股份用于在一年之内奖励给公司内部职工,同样如此的还有东软慧聚

  结果可想而知,由于回购的受阻,该计划至今没有完成。

  即便有其他路径可寻,仍有部分公司高管向读懂君表示,在当前市场下,回购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较股票发行之类的会相对灵活一点,希望股转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看来悬而未决的新三板回购还要继续搁置一段时日了,正如董秘A说的一样。

  “等等吧,政策出台总有个过程。”

  发行了回购预案的13家公司:

致新三板:眼睁睁看着你跌 臣妾却连回购都做不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