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震惊!李嘉诚、杨致远竟然被这家造人工鸡蛋的公司骗了!

两年前,一张标题为“李嘉诚投资人造鸡蛋 亲身试食素炒蛋”的照片曾经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近日,这家明星企业近期被质疑销售业绩造假。这家企业背后有一系列显赫的投资人,包括李嘉诚、杨致远及PayPal创办人Peter Thiel等。
2016-08-13 20:40 · 腾讯财经  李伟 繁玲   
   

  2014年2月,一张标题为“李嘉诚投资人造鸡蛋 亲身试食素炒蛋”的照片曾经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据中新网报道,当时美国旧金山食品科技公司Hampton Creek,研发出植物制的人造鸡蛋及蛋黄酱等,获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旗下私人投资公司“维港投资”领投,与其他投资者联合注资2300万美元(约1.8亿港元)。

  据腾讯财经报道,近日,这家明星企业近期被质疑销售业绩造假。彭博援引了5名前合约承包商及两名前高层的说法,以及多达250页的文件,质疑该公司销售数据。图为该公司产品。

  报道质疑Hampton Creek自2014年起,要求员工在各大超市购买自家产品Just Mayo,甚至还让合作商致电各大商店查询购买Just Mayo事宜,制造大量需求假象。Hampton Creek创始人及CEO Josh Tetrick曾是大学里的足球明星,法学院毕业后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工作七年。后来他与儿时玩伴创建Hampton Creek。他喜欢提及比尔盖茨,称后者盛赞公司会是塑造未来食品业的三巨头之一。

  如果指控坐实,Josh Tetrick会是下一个Eliabeth Holmes吗?后者曾是全球最年轻白手起家女富翁,资产达45亿美元,有女版乔布斯之称。但公司及个人信用在一夜间崩塌,资产归零。

  Hampton Creek,这家企业背后有一系列显赫的投资人:除了李嘉诚,还有雅虎创始人杨致远、Facebook联合创始人Eduardo Saverin、Salesforce创始人Marc Benioff、PayPal创办人Peter Thiel等。而且早早就有强大的销售渠道支持,包括巨头沃尔玛到和全食Whole Foods。

  当时,李嘉诚曾品尝炒人造蛋,表示随着全球人口增加,市场需要“更有效、更环保、更有质素”的食物选择,故决定投资。李嘉诚的维港投资和Khosla Ventures牵头的那轮投资,总值高达9000万美元。

  一封2014年4月的邮件中显示,Hampton Creek当时的合作伙伴部门经理Caroline Love,向其中一位承包商说:“我们需要你从Safeway超级市场买下Just Mayo,以及我们新口味的产品。我们会支付购买费用,以下是你要去购买的商店清单。”。“在Safeway保持高销量十分重要,可以令我们的产品留在货架上,还能够将Hellmann的蛋黄酱挤出去。同时又可以告诉其他消费者,Just Mayo是他们新推荐品牌。”

  不过,Josh Tetrick坚持说,这是正常的质量检查行动,为检查运输过程中产品有没有受到影响;并不是为了制造抢购假象,让自己的公司更容易吸引投资;这些购买行为对公司销售情况根本就没有影响,而且未来公司还会这样做。

  另外Josh Tetrick表示,回购计划仅用了约7.7万美元,相当于公司销售额的0.12%。他提供了一些有关质量监控合约的邮件,以及检查数据。但这些合约与彭博所得资料不符,有大量收购行动不在检查之列。

  彭博指出回购行动与质量监察行动是分开的,有承包商表示,多数情况下公司告知他们买了以后可以拿回家吃掉,而不是检测。两名前高层员工表示,Josh Tetrick向投资者推介时,是没有透露公司有这些回购计划。

  Hampton Creek对业绩增长野心勃勃,在2016年底希望做到季度销售额同比翻4倍。今年早些时候,Hampton Creek还曾筹备一轮新的融资,以开发素食版的生蚝、蓝芝士和鸡蛋。有两位不具名消息源透露,可能是为了掩饰糟糕的业绩、也可能是为了增强对潜在投资者吸引力,Josh Tetrick已经开始回购部分股票。

  从技术上看Hampton Creek主要是将几种豆类植物混合,制作出味道及营养价值与真鸡蛋相似的人造蛋黄酱,可用作制作面包、蛋糕、色拉酱等。2015年8月,Business Insider曾在报道中援引若干前员工观点,称Hampton Creek并未使用所宣传的那么多科学技术。尽管许多硅谷创业公司都有吹嘘成分,但他们认为Hampton Creek的行为超出了道德底线。

  前员工称旗舰产品Just Mayo*代产品根本不是自主研发的,而是外包给食品科技公司Mattson。Josh Tetrick曾提及与Mattson的合作,但不是经常。2014年9月,Hampton Creek还曾发生一起“离奇”事件。Hampton Creek投资人Ali Partovi出任公司首席战略官,但9天之后便意外离职,原因未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