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释放强信号 力撑科技金融

如果说,5亿中产阶级的专业理财需求成为智能投顾发展的市场动力,那么,释放出强烈力撑科技金融信号的《规划》的发布,无疑又在政策上送给智能投顾市场一颗“定心丸”,会吸引到更多的资本涌入。
2016-08-15 07:00 · 投资界综合     
   

  2016年8月8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国家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战略任务和改革举措,《规划》共8篇27章,其中多达6次直接提到“科技金融”,被业内认为是力撑科技金融的强烈信号。

  作为一家科技金融公司,聚爱财CEO任衡认为《规划》是科技金融的又一利好。他介绍,近些年,国家陆续发布了多个涉及科学技术的规划,但《规划》是国家首次将“科技创新”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顶层规划,参与《规划》制定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部长吕薇认为,“这体现了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科技与创新的结合”,显然,科技与经济的结合而成的科技金融,是《规划》“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中提到“科技金融”的6次分别是:第十一章“打造区域创新高地”里提到“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第十七章“健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金融体系”里提到”完善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形成各类金融工具协同融合的科技金融生态“,以及“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进各具特色的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和服务中心建设,集聚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打造区域科技金融服务品牌,鼓励高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开展科技金融先行先试。”

  事实上,《规划》力撑的科技金融,正在全球范围内以爆发式势头发展,吸引了大量风投资金涌入。花旗集团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未来4年内,金融科技初创公司的收益将上升10倍,总收益将超过1000亿美元。北美地区虽然仍处于科技金融的主导地位,但亚洲地区已表现出充分创新性与强大竞争力,在这其中,中国是亚洲崛起的主力军。

  智能投顾堪称科技金融领域中表现最出色的分支之一。据花旗预计,未来十年内智能投顾的市场总额将达到5万亿美元。尤其在国内,随着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纷纷寻求转型,国内理财理念成熟中的投资者们渐渐不再满足于固定收益式理财,智能投顾开始越来越火。

  聚爱财正是智能投顾这一分支中的佼佼者,成为首家将智能投顾引入中国并本土化的一站式全球资产配置平台。任衡对国内智能投顾市场的发展十分有信心,“国内的智能投顾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丰富的金融资产只要通过合理的资产组合,就完全可以起到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满足约5亿规模中产阶级差异化、个性化的专业理财需求;智能投顾的出现,同时降低了投资费用和门槛,进一步契合了国内中产阶级的理财心理。可以说,目前国内智能投顾市场的快速发展已具备非常良好的基础。”

  如果说,5亿中产阶级的专业理财需求成为智能投顾发展的市场动力,那么,释放出强烈力撑科技金融信号的《规划》的发布,无疑又在政策上送给智能投顾市场一颗“定心丸”,会吸引到更多的资本涌入。《规划》发布之前,国内已有超过20多家知名企业在智能投顾领域抢滩布局;《规划》发布之后,将吸引更多知名企业更快速地进入这个领域。然而,任衡也表示,无论政策如何利好,金融科技(Fintech)仍将是决定企业能走多远的关键因素。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目标。《规划》作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前制定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它所释放的力撑科技金融发展的强烈信号,充分肯定了“科技金融”对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重要性。在此环境下,智能投顾等科技金融公司必将快速发展和壮大。也许就像任衡所说的那样,若干年以后,智能投顾会像水电、网络一样普及,一样让人感觉如此“稀松平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