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科的秘密:“万丰系”隐形运作17年

目前,恒大、宝能在万科的持股比例已经不是秘密。万科事业合伙人或仅是一个幌子和部分资金来源。在金鹏、德赢4个资管计划背后的2个合伙企业中,真正占主导地位的是上海万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6-08-17 15:53 · 网易财经  代路   
   

  万丰资产的投资版图

  隐藏在众多资管计划背后、拥有强大资金实力的万丰资产和万科企股中心,究竟是什么来路?

  网易财经发现,王石曾在2011年发布过一封《就企业股事宜致万科全体同仁的一封信》,隐约提到了万丰资产的来源。

  王石在信中介绍:“22年前,万科的企业股没有被分配,而是交由随后成立的万科职委会管理。这批股份一度被置换为现金,帮助公司克服了上市初期遇到的经营困难。在公司资金状况好转并返还职委会管理之后,源于万科企业股的资产,最终演变成了两笔财产——以万科工会委员会名义持有的万科股票,以及万科工会委员会下属上海万丰资产管理公司名下的资产。到2010年的10月底,这笔资产的账面价值,大概在9.68亿人民币左右。”

  网易财经统计的结果显示,王石提到的9.68亿资产中,2010年10月底万科工会委员会的持股市值或在6、7亿元左右,一直未见减持。刨去这一块,万丰资产当时的账面价值在2.68亿-3.68亿。以这不到4亿元起家,5年之后,万丰资产和万科企股中心投入德赢系列资管计划的资金,超过了20.4亿元。

  2014年4月,万丰资产在控股结构层面出现大腾挪,其股东由万科工会委员会,变更为万科企股中心。

  万科企股中心成立于2011年4月,最晚在2014年7月,当时已被万科企股中心控股的万丰资产,又反过来成了万科企股中心的*股东。

  按照万科企股中心的介绍,该中心是独立法人,并非万科下属机构。因此,在与万科企股中心循环控股、互为股东的背景下,万丰资产实际也是独立法人,并非万科下属机构。

  网易财经发现,在万科体系之外,万丰资产有着独立的投资版图。2015年,万丰资产与世联行(002285)等地产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城新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其中万丰资产出资2000万元,占12.5%的股份。

  在二级市场上,除了通过4个资管计划建仓万科,万丰资产还曾位列北京城乡(600861)、天海投资(9600751)、万鸿集团(600681)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综合万科历年经济利润奖金计提,加上2014年计提的资金,万科的事业合伙人自有资金规模仅在22亿元左右,即使放大到3.5倍杠杆,能动用的资金规模总计也只有77亿元。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团队在万科股权争夺战中还能坚持多久,或取决于神秘的万丰资产还有多少底牌没亮出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