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西股份董事长汤维清——跨境并购暗礁 专业机构扫除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更多国内企业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走出去”,开始跨境并购之路。但其中暗礁丛生,让并购风险加大,如果请专业的并购机构帮助完成并购,将让并购者真正达到“1+1>2”的效果。
2016-08-23 07:36 · 投资界综合     
   

  近日,由证券时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颁奖典礼”在扬州举行,华西股份兼一村资本董事长汤维清作为并购专家,受邀担任颁奖嘉宾,并在同期举行的“2016中国跨境投资并购资本论坛”上结合自身经验,就跨境并购的难点、如何控制风险等问题发表观点,与会者纷纷表示受到不少启发。

华西股份董事长汤维清——跨境并购暗礁 专业机构扫除

  ▲ 图一:汤维清(右三)参加论坛并发言

  ▲ 图二:汤维清(左一)为获奖者颁奖

  《福布斯》网站刊文称,在今年上半年全球跨境交易中,23%都是中国企业所为,2016年毫无疑问正成为中国在全球并购舞台上大展身手的标志性的一年。

  华西股份顺应时势,从全球相关产业寻找优秀的并购专家,于去年成立全资子公司一村资本,从传统产业转型投资并购产业,侧重打造跨境并购专业平台。目前公司已搭建的跨境并购团队中,其中一支团队的成员都来自于名列全球前三的半导体公司的核心技术专家。

  ▲ 图三:一村资本并购团队

  汤维清曾任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拥有超过20年的资本市场*机构管理经验,他敏锐地认识到,未来的并购是产业驱动而不是金融驱动,并购更多是基于产业发展,如企业战略、自身业务上下游拓展或平行收购等,要么为了获得更好的技术和产品,使企业得到提升;要么希望国际化,通过在国外找到合适的标的,进入到全球化竞争的领域。

  跨境并购的难度可想而知,对此,汤维清也深有体会。他说,并购过程中*的问题不在于交易,相关的交易其实并不复杂,真正的难点在于并购之后资产接收和后续运作,“毕竟跨境并购存在文化和产业梯度的不同,对于境内外不同的市场环境和法律体系,国内企业对这些的理解往往是不足的。”

  如何控制因此带来的跨境并购的风险,汤维清建议,一是可以在实施过程中以小规模的、风险相对可控的方式进入相关市场,建桥头堡,形成一定消化能力,然后再进行更大的扩张。这对于一般企业来说是相对安心、稳妥的方式;

  “但是从目前全球并购趋势可以看到,很多机会稍纵即逝,不要说准备3年,1年以后再谈并购很可能就没机会了。”汤维清提出,另一种是突然发现一个非常适当的机会,可以充分借用并购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是风险共担型的专业机构,一起完成并购,专业的并购机构能帮助双方文化融合,真正能为并购者带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成立一年,一村资本便荣获“2015中国新锐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已成为被市场广泛认同的并购新锐。“华西股份和一村资本有能力,也有信心为放眼海外的企业扫除跨境并购中的暗礁。”汤维清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