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库克执掌苹果五年来的“得”与“失”

苹果的软件和服务存在的目的主要是让人们来购买它的产品。这就意味着苹果在硬件方面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从2007年公司推出iPhone之后,iPhone的设计就没有发生过什么大的变化。
2016-08-23 12:54 · 猎云网  堆堆   
   

  在我看来,苹果并未发生什么大的变化。

  五年前,蒂姆·库克临危受命正式接管了苹果,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当时,大家对于他能否将史蒂夫·乔布斯留下的苹果公司发扬光大还持有诸多疑问。

  上周三是库克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执政的第五年,外界对于他的质疑仍未消退。

  当乔布斯正式退位时,他坚信:“苹果最精彩、*创造力的未来还在前方。”

  乔布斯的预测对吗?

  如果你关注了库克上任以来苹果的相关数据,你会对该问题感到诸多不解。诚然,库克取得了一些成功。比如说iPhone 6的推出创下了苹果收益的新纪录。公司对于环境保护以及同性恋权益方面也更加直言不讳。但从数据上看,仍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关于iWatch最终能否大获成功,目前尚不可知。除此之外,你有试用过苹果推出的Apple Music吗?

  目前来说,库克主要做的事情就是改进产品和服务,比如说Apple TV和iPad。尽管这些轻微的调整都获得了好评,但是准确来说公司并未取得任何新的突破。

  “库克应该是最善良、最乐善好施的首席执行官之一了。”苹果股东Merli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Michael Obuchowski这样说道,“到目前为止,我们意识到,尽管乔布斯也犯过错,但他确实是个*创造力的天才。如果想取代乔布斯的设计理念,苹果培养的一批高素质人才还不够格。”

  自从库克在2011年8月担任苹果首席执行官一职后,公司就推出了更大屏幕的iPhone手机、流媒体音乐服务以及Apple Pay。

  接下来,我们来回顾一下过去五年来库克都做了些什么。我们也想知道在未来五年,他需要做什么才能保证苹果的行业大佬地位。

  取得了一些成就......

  库克*的成功就是扩大了苹果的产品系列。公司目前每年会提供三款iPhone手机:4.7英寸的iPhone、5.5英寸的iPhone Plus以及4英寸的iPhone SE。2014年推出的大屏幕iPhone6帮助苹果成为了全球最盈利的公司。

  通过和全球*的运营商中国移动达成交易,苹果有了更多机会进入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接下来对库克来说,他的目标市场就是印度,这是另一个具有潜力的大市场。

  库克还让苹果推出了一些新服务,包括移动支付Apple Pay以及流媒体服务Apple Music。苹果通过App Store这类服务获得的收益已经超过从销售Mac电脑获得的收益了。苹果还预计明年它的服务业务规模将和财富100强公司相当。

  相比之前,苹果也会更加积极地参与社会话题的讨论。2014年10月,库克公开出柜,表示自己是同性恋,以此来支持同性恋、双性恋以及变性人的活动。他还推崇公司内文化、种族等方面的多样性。库克本人一直支持社会公正,他将苹果变成了一个更加乐善好施的公司。这一点与乔布斯的想法背道而驰,乔布斯认为公司无需再捐钱,因为公司交的税收已经足够多了。

  苹果也变得更加环保了,公司的目标是让苹果所有的操作流程都采用可再生能源(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达到了93%)。

  在2014年的股东会议上,库克向保守的资金管理团队表示:当涉及到资源利用率、环境问题以及工作安全时,苹果无需考虑投资回报。“我们想将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库克说道。

  库克还与FBI公开打擂台。他宣称科技公司最该关注的是用户的隐私安全(但此争议尚未结束)。

  ......然而在某些方面也失败了

  库克*的优势同样也是他*的劣势。

  如今,苹果超过三分之二的交易量都与iPhone相关。如果iPhone产生一丝丝问题,那么苹果的处境就会非常危险了。今年,随着iPhone销量有史以来*次下降,苹果的总销售额也随之减少了。

  库克在本月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中表示:“事实上,苹果大部分生意都和iPhone联系在一起并不是一件坏事,这是一种优势。最终,全球所有人都会拥有一部手机。”

  不过,全球所有人能否买得起一个iPhone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苹果仍然没有为人们提供一个更符合预算的选择方案。采用塑料外壳的多彩iPhone5C从2013年末销量就不佳,而三月推出的iPhone SE定价为399美元,要比许多安卓手机贵很多。

  接着还有一些让人质疑的选择。库克在2014年中期斥资30亿美元收购了Beats以及旗下的管理团队。一年之后,该团队推出了公司*款流媒体音乐服务,这是乔布斯一直以来抵制的业务形式。

  *版Apple Music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获得了1500万订阅用户,该数字是其主要竞争对手Spotify的一半。成效还不错,但Apple Music同样也因为其复杂的界面和程序漏洞而备受批评。苹果表示在六月,公司已经重新设计了这项服务。

  “团队弄错了方向,如今正在进行改善。”Jackdaw Research的分析师Jan Dawson这样说道。

  另一项需要调整的产品是iWatch。这是库克任职后推出的*款新产品。公司在2014年推出了这款可穿戴设备iWatch。这是在Fitbit之后市面上最畅销的可穿戴设备,但它的销量和iPhone相比却相距甚远。

  苹果iWatch的销量并没有发生任何突破,IDC分析师预计苹果在第二季度将会推出160万块iWatch,与去年相比减少了55%。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苹果地图引发的问题。在2014年刚推出苹果地图的时候,该产品由于问题太多以至于库克公开致歉,甚至提出在苹果修补好问题之前,让顾客去使用其他的地图应用。

  未来五年

  据报道,苹果一直在致力于研究全新的产品——汽车、虚拟现实、医疗以及智能家居设备。但目前,苹果还未采取任何大的公开行动。

  软件对于苹果的未来至关重要。库克和他的团队如今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让语音助手Siri和iPhone变得更加智能。设备需要利用人工智能来增强产品的不可或缺性,使其在用户提出要求前,就能预料到用户的需求。

  然而,苹果的软件和服务存在的目的主要是让人们来购买它的产品。这就意味着苹果在硬件方面仍然不能掉以轻心。从2007年公司推出iPhone之后,iPhone的设计就没有发生过什么大的变化。苹果未来五年的成功将取决于它能否创造出像iPhone、iPad这样的产品。

  “苹果在工业设计和用户界面方面需要采取更大胆的尝试。” 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师Tim Bajarin说,“他们必须创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