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云加速器杨海涛:消费级硬件与人工智能抓住风口的六大法则

杨海涛也从自身阅历出发给了创业者三点积极建议:其一,创业者要找准定位,突出自己的优势,做别人所不能的事情;其二,创业者要寻找与行业深度结合且技术绝对领先的蓝海领域;其三,创业者要学会人才资源互补与产品全球化,加强与产业资本的结合。
2016-08-26 11:11 · 投资界综合     
   

  日前,在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携手盛世方舟开设的“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加速营”上,星云加速器创始人兼CEO、极星资本主管合伙人杨海涛向来自北京、哈尔滨、武汉、上海、深圳、西安、宁波等全国各地的48个创业项目分享了“消费级硬件与人工智能的投资逻辑”的主题演讲。

  

  图:星云加速器创始人兼CEO、极星资本主管合伙人杨海涛

  互联网与硬科技创业愈发艰难

  杨海涛从擅长的领域消费类智能硬件和人工智能进行分享,认为当下的互联网与硬科技创业之所以愈来愈难,在于两个非常现实的方面:一是硬科技进入转型期,很多制造型的企业也在转型。如果中国经济未来五年、十年还能持续往上走,一定是依靠核心技术、科技含量高的行业来改变经济;二是互联网创业进入了深水期,深水区是指模式类互联网创业越来越难了,因为流量获取成本比以前大得多。在早期PC时代和早期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积累和获取流量比较容易。然而现在拿到用户,流量成本是以前的几倍,这也就意味着创业成本比以前翻了几倍。同时,大的平台、大的资源方占了核心资源,小的创业者要想在这个领域突出来,或者找到核心用户,也变得比以前更难。

  杨海涛也从自身阅历出发给了创业者三点积极建议:其一,创业者要找准定位,突出自己的优势,做别人所不能的事情;其二,创业者要寻找与行业深度结合且技术**的蓝海领域;其三,创业者要学会人才资源互补与产品全球化,加强与产业资本的结合。

  消费级硬件与人工智能的成功六道

  对于消费级硬件与人工智能如何抓住风口的机会,找到消费人群,杨海涛总结了六点经验之谈:

  *,打造最核心的竞争力---高品质,因为现在再也不是从0到1的需求。

  第二,要看该品类里是否有强势品牌,比如说现在再做无人机就很痛苦,因为行业内的强势品牌已经很难超越。

  第三,在技术方面,新技术的使用要让客户体验发生根本改变,且足以吸引客户高价购买。任何技术都是需要成本的,比如时间成本、开发成本。除了极端的发烧友,很少有用户会为技术买单的,大多数客户会为体验买单。所以如果技术不能提高体验,那么这个技术就没有任何价值可言。

  第四,在品牌和渠道方面,需要保障传播在足以短时间建立品牌壁垒,做到品类即品牌,这也是品牌塑造的最高境界。

  第五,在生产领域上,供应链必须跟得上市场爆发速度,有核心技术没有供应链会死在现在。

  第六,拥抱产业资本,因为他们背后有资源,可以更好的推动项目发展与走的更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