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都会无人驾驶了,百度无人车为什么还要去考驾照?

以往的无人车驾行驶画面都是谷歌、特斯拉无人车在美国硅谷、密歇根的沙漠、高速公路里风驰电掣长驱直入,画面极具科幻感。而这次是无人车在科目二考场里练习,车子速度不快,整个画面显得十分生活化,令人吃惊的同时还颇带几分滑稽。
2016-08-26 14:39 · 微信公众号:深几度  深几度   
   

  昨天,一辆无人车在驾校练习科目二的视频意外流出。这辆无人车在驾校里练习限宽门、行人测试、曲线行驶这三个项目,车里还坐着两只小狗。坦率来说,视频挺有意思的。

  因为以往的无人车驾行驶画面都是谷歌、特斯拉无人车在美国硅谷、密歇根的沙漠、高速公路里风驰电掣长驱直入,画面*科幻感。而这次是无人车在科目二考场里练习,车子速度不快,整个画面显得十分生活化,令人吃惊的同时还颇带几分滑稽。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有网友因为车辆上带有百度logo,猜测称这是百度无人车在“考驾照”的节奏。

  不管是不是考驾照,这其实释放出了一个信号,无人在正在现有的交通体系之下正在以渐进式的方式展开探索。这恰恰是无人车真正为生活落地的体现。

  想要实现科幻剧情,无人车要如何为生活落地

  科技终究是为了生活而服务的,它不是用于炫技的产品,真正投入实用,能够飞至寻常百姓之家,这才是应有之义。无人车其实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它虽然现在停留在实验室之内,但是却是一个真正可以落地的产品。落地的过程需要各个企业不断去推动这个过程。

  1、社会层面的突破

  社会层面的突破更多指的是法律、法规、产业层面的全面推进。这几乎是决定无人车普及速度的核心因素。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李彦宏就曾提案建议,尽快修订和完善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李彦宏在提案中谈到,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对无人驾驶予以重视,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之所以首先要从立法层面上取得突破,正是因为,无人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业,这个产业的上下游有着无数企业,无人车未来能够大规模产业化还是要靠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前进。这背后需要有国家法律的明确支持,只有这样政策风险才会消除,产业才会真正崛起。

  事实上,李彦宏的提案起到了作用。在今年7月,有媒体援引工信部官员的表态称,“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研究已基本完成,准备于8月对外发布。该消息释放以后被业界解读为国家“无人驾驶”标准顶层设计即将完成的信号。澎湃新闻还报道称,除了技术路线图以外,目前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体系框架也已经制定完成,并上报工信部。

  技术路线图和顶层设计标准的完成其实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这几乎代表,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各项细则将步入快车道,国内无人车产业的法律法规将会得到全面完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内无人车上下游产业也将会全面崛起。

  2、技术层面的推进

  在取得社会层面的突破之后,技术层面的推进将显得十分关键。事实上,无人早就在法律法规真正明确之前技术先行。目前来看,国内无人车领域技术突破最为迅猛的还是百度。作为技术立厂的一家企业,百度无人车在高精地图和高精定位层面上早有积淀,再加上传感器以及控制驱动器所构建的一套智能感知和智能决策系统,百度在无人车领域的积淀已然接近实用。

  按照百度方面的规划,百度无人车将会在未来三五年之内,成为现实。虽然说这个时间预测相对来说,比较乐观。但这个说法其实是有依据的。因为无人车最依赖的5G正在路上,国内大规模商用时间基本也集中在2020年左右,5G的来临时间几乎就是无人车的市场开拓之时。乐观估计来看,2020年左右,国内桐乡市等部分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或许将会成为无人车*驰骋的城市。

  日前,百度还和福特公司共同投资了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LiDAR使用的技术非常昂贵,在于目前市场上的需求还很小,车厂方面购买的数量较少,如果现在有一百万台的LiDAR订单的话,在价格上会有更多优惠,甚至有希望降至500美金。

  而在无人车真正投入市场之前的这今年时间里,在长期实战的过程中,技术经过不断的打磨会不断成熟,产品最后也会在这种打磨的过程之中逐渐趋于完善。无人车目前来看可能价格相对昂贵,零部件成本较高,但随着这几年产业的不断成熟,无人车的价格将会降低到相对合理的水准。大规模商用,也将在这种背景下最终得以实现。

  无人车考驾照背后,科技终究是为生活服务

  无人车的普及终究还是为了普通人的普通生活的。这是技术给人类发展带来的*魅力。谁能想到,一百年前,人们只能靠马车和步行时,内燃机会随之诞生,并且从工厂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直至今日每一个人都能拥有一辆汽车。

  无人车其实也是如此,它代表了技术的进步,也指向了人类的未来。无论是提高汽车利用率、减少土地浪费、提高交通效率以及解放驾驶员双手等一系列的优势,这些其实都是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更便捷、更美好、更简单而出现的。这恰恰也和百度个承诺梦想遥相呼应——不论我们是谁,属于什么社会阶层,有着什么样的梦想,都能享受到百度最简单可依赖的服务。

  *次工业革命之后的火车其实不也是如此。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英国,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景象:衣冠楚楚的绅士和淑女与衣衫褴褛的下层人民同挤一列火车。保守人士惊呼,铁路会带某种“平等化的危险”。民主人士则拍手称赞:“我看到这列火车真高兴,我想封建制度是永远一去不返了。

  无人车未来其实也是会起到这样的作用。不管是哪一个阶层,都能享受到最简单可依赖的服务。这恰恰就是科技给生活带来的真正魅力。

  这种美好的未来太科幻了,以至于很多人希望能够一蹴而就。无人车爆红的这两年时间里,业内多了很多当下阶段不切实际的期待。尤其是在看过谷歌无人车在沙漠里长驱直入的场景时,人们总会幻想着自己也能在这种无人车上乘风破浪,甚至日后再无交警,再也不用考驾照了,满路上跑的都是无人车。

  这在某一天或许确实会实现,但这绝不是这两三年的时间内就会实现。因为无人车不是空中楼阁,更不是不食烟火,而是和生活结合在一起的。尤其是在中国,路况比较复杂,在行驶过程中难免需要遵守交通犯规,并且要和交警打交道,这些生活问题都是无人驾驶迟早需要解决的。

  无人车在科目二考场练习,甚至要在未来参加驾照考试。这个事件它可能在实际意义上更多展示的是无人车本身在技术上已经过关,完全能够适应当前的交通规则。但它更具备象征意义。在“再也不用考驾照”这种观点充斥无人车领域的情况下,它更像是和现实的一次和解。无人车即使在现在真的已经可以在马路上自由行驶,但还是会在现有的交通体系内,完成自己对交通体系的重塑。

  这其实也说明一个道理,科技是为生活服务的,它高于生活,更要来源于生活。无人车技术的迈进其实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也就是说,无人车在真正以最科幻的姿态实现普及之前,它会有一段和现实渐进式博弈的日子。这段日子里,它需要在技术层面不断改进,在立法层面上取得突破,在人车新规则的伦理上有一套新的体系。在种种当下的桎梏之中,无人车会缓缓起步,最终融入到社会之中,为未来的科幻场景奠定基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