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与一亩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创中国农业电商新生态

未来中国农业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而京东也将与一亩田电商展开更加紧密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农业”的落地,推动中国农业农村新发展。
2016-09-01 17:20 · 投资界综合     
   

  9月1日,京东集团与一亩田农产品电商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拓宽农资销售、农业金融、线下服务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京东集团副总裁、消费品事业部总裁冯轶,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一亩田电商CEO邓锦宏,合伙人刘敏、高海燕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京东与一亩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创中国农业电商新生态

  京东集团副总裁、消费品事业部总裁冯轶

  一亩田电商CEO邓锦宏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农业部原党组成员张玉香,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张兴旺,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李刚,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处长王大洋,河南省扶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洪波,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亚军,供销总社农资局副巡视员、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秘书长符纯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卢建新,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市场部主任、毛皮分会秘书长朱萍,出席了“中国农业电商创新高峰论坛暨京东、一亩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京东与一亩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创中国农业电商新生态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农业部原党组成员张玉香致辞

京东与一亩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创中国农业电商新生态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致辞

京东与一亩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创中国农业电商新生态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李刚致辞

  其中,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农业部原党组成员张玉香,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李刚等领导致辞。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张兴旺、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发表专题演讲,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副县长张洪波作为电子商务应用县代表介绍经验。

京东与一亩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创中国农业电商新生态

  随着“互联网+”对各行业的深度渗透,“互联网+农业”也正在成为新的风口。在现实需求和国家政策推动下,作为“互联网+农业”的重要应用,农业电商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作为中国*的自营电商企业,京东主动下沉,发力农业电商。2015年京东农资频道上线,在线销售农药、农具、化肥等农资产品。据了解,在未来,京东将打通农资行业信息流,整合农资行业各个环节,从农资源头——种子开始,逐步拓展至农药、化肥、农机农具、农技服务、农村金融等领域的交易与服务。京东的农村战略简称为3F战略,即“工业品下乡(Factory to Country)”“农产品进城(Farm to Table)”和“农村金融(Finance to Country)”。

  一亩田电商是全国*的农产品B2B垂直性移动电子商务平台,成立五年来,一亩田专注“农产品进城”,推动以农产品为“交易标的”的电商发展;专注移动化,充分结合农产品买卖的用户场景。发展B2B业态,推动农产品的规模化交易。

  一亩田电商主要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为用户提供买卖信息、农产品行情、撮合匹配、交易支持等服务,优化农产品交易的效率、成本和结构。用户规模已达到230万,买卖双方占比为4:6,是截止目前为止农产品电商中注册用户数量最多的电商平台。平台涉及农产品1.2万种,产品来源涉及全国2100个县。

  现阶段,农产品交易渠道结构复杂,农村物流体系薄弱,产销地信息不对称,农产品上行面临专业性、规模性和服务性等问题。一亩田电商深耕B2B模式,着眼于农产品的原货市场,利用互联网扁平化结构,打通现代农业产销供应通道,将供需双方农村合作社、农业经纪人、种植大户与批发商、超市等无缝连接,实现沟通及时化、信息渠道网格化,促使农产品在合理的物流距离、交易价格及结构等条件下完成交易,进而刺激农村电商应用者的价值感和积极性。

  “目前,农村电商服务体系的发展现状是,下行、上行不同步,上行严重滞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就目前电子商务的现状分析道。他认为网货下乡已实现,但农产品上行依然是短板。一亩田电商CEO邓锦宏讲到:“一亩田专注于农产品上行,并希望把这件事做深、做满、做透。在形成有影响力的用户规模后,未来希望在推行农产品的市场交易标准、集中农产品流通环节服务、助推农业电商生态发展上产生更多的平台效应,从而能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邓锦宏认为,与京东的合作,会加快这一进程。

  京东集团副总裁冯轶表示,京东农资频道作为中国首家采取自营农资方式的综合电商平台,致力于为全国亿万农民朋友提供优质、正品保障的种子、农药、化肥、农具等农资产品的电商服务。借助京东庞大的供应链优势、携手众多农资企业共同推进农业生产由传统粗放式向标准化、产业化的精细集约模式发展,全力助力中国农业电商市场的发展、前进。

  作为中国首家、*入选全球财富500强的互联网企业,全球前十大互联网企业,京东率先践行“互联网+三农”和“互联网+扶贫”工作,积极履行京东作为“国民企业”的责任和使命。京东正在加速推进农村电商战略落地,已累计与8省50多个地级市超过200个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京东的农村电商生态中心和服务中心已在全国超过1500个县落地,包括电商、物流、金融在内的各项服务,已覆盖全国超过42万个行政村。

  “京东与一亩田的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使双方在农业电商道路上获得彼此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将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改变农村面貌、产业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确立为我们共同不懈努力的目标。”冯轶在签约仪式上说。

  据悉,本次合作双方将进一步开拓打通产地资源、扩大渠道与创新销售模式,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商“上行”和“下行”的平衡发展,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农业”的转型与升级,从而推动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生态圈的构建。新形势下,电商巨头和垂直电商的战略合作模式,也为推动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展示和智力支持。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农业市场总体价值规模预计在10.15万亿人民币左右2015年,中国农业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1444.5亿元,渗透率不足1.5%,预测2017年开始将迎来高速增长期,环比增长率将达到51.6%。未来中国农业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而京东也将与一亩田电商展开更加紧密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农业”的落地,推动中国农业农村新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