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汽车售前市场观察:2C之外,谁在悄悄攻占B端?

沉淀数年,在实践中深度挖掘汽车商家们在卖车过程中的真正需求的卖好车团队发现,三四线城市的经销商,比4s店灵活许多,也是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主力。对于经销商来说,哪里有靠谱、优质的车源,是头号难题,但只是难题之一。
2016-09-05 09:00 · 投资界综合     
   

  导语:以信息服务为主体的B2B 1.0阶段解决了商家信息搜索的难题,但因互联网普及有限和技术限制,并未对整个传统行销结构产生影响,B2B 2.0阶段的到来,让人们对其寄予厚望。消费升级让2C服务发展迅速,而在供给侧的升级浪潮下,B2B成为了创业和投资的重点风口。

  供给侧升级下的B2B战略

  在经济发展,消费升级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B2B业务成为互联网巨头们必争之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曾公开表示,要把促进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把做大做强B2B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新型产业贸易服务链,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政策支持,为我国贸易发展打造新引擎、塑造新优势。

  BAT等巨头凭借其在互联网领域的深度耕耘,早已从自身的优势从发,全面布局B2B产业,不管是自建B2B平台,提供B2B服务,还是直接并购、投资B2B项目,都是以它们的整体B2B战略为出发点。而从投资角度观察,诸如找钢网、美菜、卖好车等垂直细分类B2B服务平台,则以其精准服务、直击痛点的定位,成为行业黑马。

  需求被忽视,B端车商求服务

  有需求才有市场,商业环境的不断扩大和开放,需要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打造新型商业交易平台。以互联网汽车为例,以消费者为导向的2C平台正在尝试解决售前信息发布、车后市场综合服务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也有创业者率先领悟到汽车电商本质是产业互联网,离道“C端论“。从B2C到B2B,从消费者,到车商间交易,互联网汽车市场似乎快要被开发完毕?众多车商大概要大喊:我们的需求还远未被满足!除了卖车和找车,车商们慢慢发现,自己还需要更多综合能力。广东一家名叫美东汽车的老总陈先生深刻感慨道,“ 最开始入这行,最闹心的就是找车,觉得这个东西搞定就万事大吉。生意慢慢做大以后,意识到综合能力很要紧,对合作伙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事实证明,单纯的撮合交易模式并没有真正有效解决汽车商家的问题,恰恰是在交易过程中所需要的服务,才是B端商家所急需的。我卖掉一台车,但我手上没现车怎么办?从别的车商那调车了,但物流怎么处理?金融环节怎么优化?所以B2B平台上的商家服务,并不止步于交易的达成。而同时,B2B又是一个长周期和高度专业化的产业,一方面,你要坚持做下去,另一方面,你要比你的客户,比你的竞争对手更专业,你才有可能被认可和生存。

  卖车B2B杀手锏:用服务武装客户

  我们深度观察卖车B2B这个垂直细分产业,在大浪淘沙之后,留下了对专业和服务的敬畏。如目前行业*的卖车B2B平台——卖好车,通过快速积累行业经验,同时团队融合了来自互联网和汽车两个领域的行业精英,开启了专业化的汽车B2B 服务时代。

  沉淀数年,在实践中深度挖掘汽车商家们在卖车过程中的真正需求的卖好车团队发现,三四线城市的经销商,比4s店灵活许多,也是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主力。对于经销商来说,哪里有靠谱、优质的车源,是头号难题,但只是难题之一。什么车都卖,左边放着5系,右边是台摩托;没有专门的物流,资金来源单一,每天加各种资源群找车,朋友圈发的照片不关心糙不糙。面对这样的人群,把本就可以在线下完成的交易线上化作为业务本质,显然不够深入……面对诸如此类的问题,卖好车CEO李研珠始终认为:“不能把交易看得那么重,服务要胜过交易。我们经常思考现在提供的服务是不是真的能解决经销商的问题?”

  随着全球供应链系统的建立和健康运转,卖好车更专业的服务随之而生,互联网技术、大数据、AI技术的应用而造就的卖好车平台,吸引了数万家经销商、10个国家的数万家Dealer和贸易商在这个平台上汇集。对这些车商来说,吸引他们登陆卖好车的不是其他,就是完善的供应链和专业服务,以物流和金融环节为例,卖好车介入的服务已经产生8亿元的交易额。这一数字再次证实了专业完善的服务在汽车B2B领域所能发挥的巨大作用。以服务武装客户的汽车B2B平台,才有可能是未来激烈竞争中的*赢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