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拥有160年历史的世界最大百货商店也被迫断臂求生,究竟什么样的零售店才能代表未来?

就在上个月,梅西百货这个全球最大的百货商店宣布将在明年初之前关闭100家连锁店因为它已连续6个季度出现营收下滑的情况,迫使它不得不收缩战线,并准备把精力更多放在线上商店运营,以应对亚马逊等电商 的冲击。
2016-09-06 16:19 · 创业邦  花姐   
   

  位于百老汇大道和34街交汇口的梅西百货,那个红色的五角星标志,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旅游景点,渡尽了一个城市百余年间的繁华与凋零。梅西旗下的高档百货店Bloomingdale's更是高端与时尚的代言,不少外国游客都会来这里朝圣。

  然而,就在上个月,这个全球*的百货商店宣布将在明年初之前关闭100家连锁店(当前梅西百货在全球共有728家门店,15.79万员工)。因为它已连续6个季度出现营收下滑的情况,迫使它不得不收缩战线,并准备把精力更多放在线上商店运营,以应对亚马逊等电商的冲击。

  曾经美好而励志的故事

  1822年夏天,在马萨诸塞州一个叫南塔基特(Nantucket)的岛上,罗兰·哈斯·梅西(Rowland Hussey Macy)出生了。

  15年后,为了维持生计,这个少年登上了当地的捕鲸船,每天守望一望无际的海洋,夜空中明亮的星指引他前行,后来他在手背上纹了一个红色的五角星,24年后,这个五角星成为了梅西百货的耀眼商标。

  1843-1855年间,梅西开了4家干货零售店,然而全部失败了。

  1858年,梅西在纽约曼哈顿第14街和第6大道的交叉口上,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开设了一家商店——R. H. Macy & Co. ,从此开启了他的连锁百货大王之路。

  1875-1879年,罗兰·梅西和他的合伙人相继离世。

  1895年梅西公司由商人伊西·施特劳斯和内森·施特劳斯收购,1902年,两兄弟将梅西百货迁移到位于百老汇大道和34街交汇的先驱广场,之后将其发展成为美国甚至世界*的百货公司。

  伊西·施特劳斯在1912年与妻子登上了号称永不沉落的泰坦尼克号,彼时67岁的施特劳斯拒绝登上救生船,他说:“我绝不会在别的男人之前上救生艇!”是一位真正值得人们敬仰的企业家,而她的妻子选择和他同生共死。

  泰坦尼克号,永不沉没的爱情

  而内森·施特劳斯初中未毕业就在商店当童工,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杂工一步步升为商店经理。他接手梅西后,实施了一系列创新的销售法,比如“给消费者赠品法”、“消费者竞赛有奖法”、“赠品积分法”、“新产品实地表演法”、“产品陈列室”、“时装表演”等等。梅西百货公司经过30多年的经营,由小到大,最终成为当时美国乃至世界*的一流百货公司。

  1992年梅西百货在纽交所上市,代号M。1994年被联合百货公司并购。

       巨舰转型,断臂求生

  再美好的故事也终有个结束,这个160年历史的百货商店,从2014年开始就面临着各种挑战:

  • 来自亚马逊等电商巨头的威胁。

  亚马逊销售额占据了整个线上销售总额的26%。

  2015财年,梅西百货收入为271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收入为116.4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9%。净盈利为11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17亿美元。同店销售额下降2%。

▲从2014年Q4-2016年Q1, 梅西已经连续6个季度营收下降

  而2015年亚马逊营收突破1000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净营收为304亿美元,比梅西2015年全年的收入还要高!!!

  下面这个表格能让你看到传统巨头们这几年过的有多凄惨!

拥有160年历史的世界最大百货商店也被迫断臂求生,究竟什么样的零售店才能代表未来?

  ▲沃尔玛、KSS、ANF、SPY、亚马逊、梅西近几年股价对比

拥有160年历史的世界最大百货商店也被迫断臂求生,究竟什么样的零售店才能代表未来?

▲梅西百货现在的股价与2015年最高峰相比,几近腰斩

  • 低价零售店正在崛起。

  像Primark这种低价零售店正在强势崛起。Primark是来自爱尔兰的服装零售商,在美国,英国,奥地利,比利时,德国,葡萄牙,西班牙和荷兰等地连锁经营,走的是价格亲民的大众时尚路线,卖的是5英镑的裙子,2英镑的耳环等。Primark去年进入美国,计划今年在美国再开10家店。

  另一家以折扣出名的连锁超市更是凶猛:Aldi计划在2018年之前在美国开2000家店,Aldi曾经与另一家折扣零售店ALDI一起将零售界老大沃尔玛赶出德国。

  • 奢侈品牌商的远离

  更令梅西们郁闷的是,高端品牌商Ralph Lauren、Coach、Michael Kors等表示,它们的商品在实体店零售渠道销售额逐年下降,所以他们打算以后不再那么依赖百货店,因为靠降价促销会影响他们的奢侈品牌形象。比如Coach就决定在250个地区不再销售女士提包和皮制品。这也给梅西等百货商场重重一击。

  • 消费者需求转变

  消费者们开始更多的把钱花在网络购物、快时尚(比如HM)、旅行、在餐馆吃饭等形式上。也就是所谓的消费升级。人们不再愿意将钱和时间花在逛百货商场上!

  巨舰转型,首先要卸载负重。

  今年以来,关于实体店,我们一直听到的都是关店的噩耗:

  • 沃尔玛今年初宣布关店269家!
  • 美国校园服装品牌Aero关闭在美国739家中的113家,以及加拿大41家全部。
  • 美国第三大零售百货商场Sears去年关闭了235家,今年还要再关78家!
  • 还有更惨的:体育用品零售商Sports Authority宣布破产, 460家门店全部关闭!

  数据分析机构Green Street早在2014年就建议各大连锁超市赶紧关店收缩转型吧!Green Street建议JCPenney至少要关掉320家门店,Sears要关掉300家,梅西要关掉70家,Dilliard要关掉60家,Nordstrom要关掉30家。

如今,传统零售商已经到了不得不断臂求生的时刻,科技已经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方式,也将改变零售商的生存法则,消费升级的大势已无法抵挡,商业世界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那些百年老店们,不寻求新生途径,就只能在沧桑中老去。

  梅西们是时候审视自己的成本架构,创新实体商店的存在方式了。

  幸运的是,一些实体店已经开始行动了:

  • 沃尔玛33亿美元收购了网络零售商Jet
  • Nordstrom收购了男士购物网站Trunk Club
  • Neiman Marcus收购了奢侈品电商网站Mytheresa。

  除了“触电”外,还有一些实体店已经开始率先引入先进科技,比如机器人、人脸识别、数字钱包、人工智能、消费者数据分析等。梅西百货以及它的老对手Nordstrom已经在商店里安装了Magic Mirrors(智能魔镜)、开创了智能健身室等。

  未来的零售店究竟长啥样?

  苹果今年在旧金山 Union Square开了一家最新的旗舰店,被称为“代表未来的零售实体店”,讽刺的是它的对面就是梅西百货!呵呵!!!

  苹果这家店的设计由苹果副总裁兼首席设计官 Jony Ive 以及零售业务主管 Angela Ahrendts 共同操刀。

Angela Ahrendts说:这不仅仅是零售店,我们希望人们会说,hi,我们苹果店见!

是的,它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购物场地,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做到这一点,就不会被消费者遗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