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点评如何成为巨头角逐的*变量?

如果说,*波互联网浪潮创造并建立了基础设施,由此成就了思科、微软等标志企业,那么第二波互联网浪潮是专注于互联网上的开发应用与服务,包括获得巨大成功的谷歌、Facebook以及中国的BAT。第三波浪潮刚刚起步。
2016-09-12 17:12 · 亿欧网  王小雪   
   

  “大家都觉得BAT给行业的压力太大,但是我想说,不是把村里的地主都打倒了农民就能富起来。”2015年10月,时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马云如是谈BAT对中国互联网的影响。    

  一年后,BAT试图以资本市场的*之姿向外界力证:一统江湖的市场格局未变。近日,当腾讯阿里双双跻身中国市值最高公司的时候,百度却传出要专注“人工智能”,将百度外卖和百度糯米打包,与美团点评合并。

  消息称,百度此举是希望轻装上阵,并通过参股美团点评完善自身的生态布局,缩小与阿里腾讯的差距。尽管消息遭到了百度的否认,但其转手O2O业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不久前,李彦宏在接受采访时毫不讳言地称,百度外卖还是要创新,但如果真的做不过,就不做。

  外界认为,百度急于转手O2O的信号很明确,但不确定性在于,美团点评是否愿意接手。以今天美团点评的市场地位来看,接或不接更具有主动选择权。实际上,美团点评这个时点的选择,买还是不买,不仅是会决定自己的发展路径,还有可能对整个中国互联网格局产生影响。

  如果美团点评愿意接纳百度糯米与外卖,意味着在到店餐饮和到家外卖业务上,形成了*优势,口碑和饿了么基本宣告出局。同时在O2O领域,腾讯和百度形成的美团点评联盟,将让阿里系难有机会。

  如果美团点评不愿意接纳百度糯米与外卖,比如价格没有谈拢。那还有两种可能性,百度将糯米和外卖卖给阿里,但考虑到百度在其金融支付的布局,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一旦卖给阿里,只会成为支付宝的消费场景扩充。最后一种可能性是从相杀到相爱,美团点评选择了阿里口碑和饿了么,那么两者不仅将拥有中国最丰富的O2O场景、*的外卖市场份额,还将打造*的线下支付体验。

  O2O搅动互联网江湖。今天的美团点评,腾讯扶持,阿里打击,百度求姻,在这个交易面前,买或不买,已经不仅仅是关乎美团点评自己,因为他正在成为影响中国互联网格局的*变量。

  BAT重构

  曾经有人说过韩国人的一生离不开死亡、税收、三星。那么在中国,这句话完全可以变成,只要你上网,就绕不过百度、阿里巴巴、腾讯。

  对于2000年以后的中国互联网来说,BAT代表了一个时代,一个中国创新企业快速崛起的时代。在过去的近十年中,BAT形成了稳定的铁三角格局,树大根深、枝繁叶茂,每一家企业下面,都拥有十数家至更多的直系和旁系互联网公司,其势力范围几乎覆盖了中国互联网所能涉及的方方面面。

  但没有什么能永远一成不变,比如百度。

  2005年,当百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时,李彦宏曾说,“用技术改变生活,是我不变的信念。上市只是成功刚刚开始,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十年后,也就是2015年,致力于用技术改变生活的百度开始进军烧钱的O2O,这引发了华尔街投资人的不满,最直接的反应是百度股价在一夜间跳水15%。

  对百度来说,策略突变来自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入口的变化,但外界却认为这是百度并不成功的一次策略转型,因为对手不仅有阿里与腾讯,还有领跑行业的美团点评,百度入局的代价远远大于O2O能够给百度带来的价值。

  今年春天,血友病吧和魏泽西事件相继爆发,这让百度的声誉受到不可逆的损伤,舆论关于BAT重构、百度掉队的声音在此时达到顶峰。

  9月初,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的百度2016年世界大会上,李彦宏数次在演讲中强调,“下一个时代将是人工智能”。媒体将此解读为百度将回归技术价值,但问题是,浴火重生的百度想要再度跻身AT行列,需要寻找一个一击即中的巨大变量。

  变与不变

  在线性代数中,固定不变的量被称为常量,取不同数值的量称为变量。对百度来说,在技术作为常量不变的情况下,他需要一个足够强大的变量来助力,才有可能重回BAT行列。

  某种程度上,寻找变量也是阿里与腾讯布局的思路。

  IDG资本创世合伙人雄晓鸽曾说,“BAT被颠覆和超越,可能并不在BAT所关注的领域”,因为这是一场不在同一战场里的战争。他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下,颠覆与被颠覆的战争可能不再通过纯互联网技术的形态来实现,而是“BAT需要主动去抢占市场,才不会在将来的布局上显得被动”。

  根据i黑马统计,2015年至今BAT并购的企业达200家,总投资金额为1711亿元人民币,其中,阿里投资100家,涉及金额1020亿元人民币;腾讯66家,涉及金额617亿元人民币;百度24家,涉及金额74亿元人民币。

  这种对变量的主动出击,既有BAT的扩张战术,也有战略防御型投资行为。投资人童玮亮在接受i黑马采访时称,“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基因,会围绕基因和主营业务上的布局来发展做大”。从过去投资的案例来看,BAT基本都锁定在与它们在业务相似度极高的公司身上,或它们所涉足的领域。

  但O2O除外。这个最初来源于美国的概念,指的是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作为O2O*的切入点,团购网站不仅具备天然的属性,更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场景入口。这使得此前高高在上的BAT纷纷加入了O2O战局。

  马云坦言,尽管BAT依旧强大,但创业者依然有机会赢,“因为今天的创业环境,包括基础设施,整个融资状态要比十五年以前好很多”,于是打破BAT或者AT格局变得可期。

  搅动池水的力量

  如果说,*波互联网浪潮创造并建立了基础设施,由此成就了思科、微软等标志企业,那么第二波互联网浪潮是专注于互联网上的开发应用与服务,包括获得巨大成功的谷歌、Facebook以及中国的BAT,而刚刚起步的第三波互联网浪潮,则是要将互联网无缝整合到我们的生活中,从衣食住行到吃喝玩乐。

  这种要对每个行业有纵深了解,并能够借助互联网真正服务到商户和用户的商业模式,让BAT意识到,不能只做流量生意了,他们需要一个变量,足以搅动一池水的变量。

  2011年,阿里通过投资美团加入团购大战,率先拿到了O2O的入场券,在领投了美团 B轮,跟投了 C 轮和 D 轮后,阿里希望将美团纳入“阿里系”甚至阿里旗下。但这钟强势却让两者之间产生间隙。

  2015年夏天,阿里重启沉寂多年的口碑,明确将打造自己的O2O平台,弥补无法掌控美团的失落,但随着10月美团点评合并,腾讯入局。阿里的不满达到顶峰,站到美团点评的对立面。同年年底,阿里以12.5亿美元的代价换取了美团外卖竞对饿了么27.7%的股份,正式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圈内人士称,此时阿里对于未能控股美团的遗憾已经变成了情绪上的敌视。既然无法成为自己的变量,那么阿里希望自己来造就一个更大变量替代前者。但问题是,此时的美团点评已经与滴滴一样,成为估值超过百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

  放眼整个中国电商行业,能够像美团点评这样覆盖全国超1300个城市,拥有近6亿用户,日订单量突破1300万单的,就只有阿里巴巴了,后者是目前中国乃至全球*的电商平台。从建立餐饮生态平台,到成立互联网+大学,再到互联网+下半场提出的纵深发展,美团点评已经成为一个足以改变中国互联网行业格局的变量,而这个变量无论与谁组合,带来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以百度为例,若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融入美团点评,那么百度不仅可以甩掉烧钱的O2O,专注人工智能,还直接持股国内*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巨量的用户和商户为百度现有的产品体系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而一旦美团点评合并的对象是京东,那么又将产生新的变化——京东将直接超越百度成为AT之外的新巨头。

  需要注意的是,当一个变量足够大,变数足够多的时候,也有可能成为常量,不久前,美团点评刚刚引入了华润作为战略投资者,尽管未透露交易金额,但双方在线上线下的合作令人侧目,对O2O行业来说,即便今天的美团点评独善其身,手持超过33亿美元也足够打到市场格局明朗。

  对中国互联网来说,有变化才有机会,有机会才有创新,有创新才有发展,无论是谁成为下一个巨头,*步,先成为对巨头举足轻重的变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