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除了丧尸、灾难和人性,《釜山行》背后还有一家中国影视巨头的身影

其实与韩国电影相比较,没必要太气馁,毕竟中国电影市场已稳居世界第二,前景还是辽阔且光明的,而且中国影视资本在战略布局上自有筹谋。例如,华策影视就是《釜山行》发行公司Next Entertainment World的第二大股东。
2016-09-19 15:40 · 亿欧网  郝秋慧   
   

  最近一部韩国灾难片《釜山行》频频在朋友圈里刷口碑,豆瓣评分达8.3分,一句“比丧尸更可怕的是人性”的影评揭示了《釜山行》不只是一部纯粹的丧尸片,其中更有对人性的思考。在鲜有佳作的国产电影市场中,这样一部布满丧尸的灾难片竟成了一股清流,刷新了大众空虚已久的电影库存。

  对于韩国电影,中国观众熟悉的经典之作并不在少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韩国电影的制作水准已成赶超之势,频频在国际电影节亮相拿奖,不少吃瓜群众在看完《釜山行》之后,又对比了经典电影作品匮乏的国内市场,感慨中国电影跟韩国电影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其实与韩国电影相比较,亿欧认为,我们没必要太气馁,毕竟中国电影市场已稳居世界第二,前景还是辽阔且光明的,而且中国影视资本在战略布局上自有筹谋。就拿《釜山行》来说,其影片发行公司Next Entertainment World(以下简称NEW)是韩国第四大电影公司,早在2014年,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就宣布了以约3.23亿人民币收购NEW 15%的股份,成为了NEW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如今NEW的发展势头正猛,可见华策影视做出此项决策是颇具前瞻性的。观望华策影视近些年的战略布局,除了与韩国公司NEW有着深度密切的联系,在其他方面,华策影视也在紧锣密鼓地布局着自己的阵营。

   SIP战略顺利推行,持续秉持“内容为王”理念

  近些年,华策影视动作频出,以电视剧为主营业务的华策不断延伸产业链,在网剧、电影、动漫、游戏等方面广泛布局,并于2015年末推出了SIP(Super IP)计划,称2016年将成为华策转型升级后全网剧、综艺、电影等全内容爆发年。

  2016年8月,华策影视的中报业绩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17%,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全网剧收入占总体收入的比利超过65%,全网剧收入来源互联网渠道的比例超过30%,SIP战略顺利推行并成功升级为“SIP+X”计划,即以全面“超级化”SIP为泛娱乐的价值轴心,通过“X”种行业的连接,搭建新娱乐与消费场景,落地大娱乐和泛生活。

  2016 SIP片单中有《长歌行》、《射雕英雄传》、《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曾许诺》、《孤芳不自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IP剧集,华策影视称将秉承“内容为王”的理念,打造“超级IP+超级明星+超级制作”的规格剧集,将IP以各种形式进行变现,基于优质IP资源进行多种模式的开发、营销,并加强与游戏公司的合作。

  9月1日,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已与中文在线达成战略合作,将携手打造超级IP(SIP)泛娱乐生态产业,双方将在SIP一体化开发、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充分整合,华策影视拥有中文在线所拥有版权的优先开发权。此次合作将促使华策影视SIP战略的有力推进。

  华策影视多元化的投资布局

  影视产业

  华策影视先后对万达影视、淘宝电影、自由酷鲸、目力远方等公司,继续布局电影内容制作和发行等环节,上半年公司旗下的影院实现票房收入过5000万,近期电影《使徒行者》和《微微一笑很倾城》也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除此之外,华策影视还开展了影视教育项目,致力于影视制作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开始着手AR/VR、3D及动漫产业的调研和资源整合,投融资平台和衍生品服务平台也在积极搭建中。

  网生内容

  华策影视持续重视网生内容的投入,开始在偶像养成、游戏、互联网漫画、互联网文学等相关领域进行筹划,并推动网剧、网络大电影等网生内容的开发及版权授权运营,重点打造言情、二次元、武侠等内容。

  华策影视投资了国内实力与规模兼备的漫画创作公司夏天岛,并与知名漫画创作公司鲜漫达成业务合作,同时,华策影视与奥飞有妖气有着深度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年8月,华策影视和A站达成意向协议,将拟向A站增资5000万元,投资完成后持股比例不低于2.7%。华策影视的连番动作表明了其在动漫二次元领域的战略布局。

  游戏投资和网红经济

  游戏方面,2016年8月10日,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乐为数码和亿动非凡分别增资2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华策影视将持有乐为数码12.5%的股权,亿动非凡10%的股权。其中乐为数码是一家网络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而亿动非凡以时尚娱乐和社交游戏的研发为主,此次华策投资两家游戏公司,旨在共同开发SIP作品,将其改编成游戏,以拓宽SIP的变现渠道。

  在网红经济方面,华策影视以6384.6万美元收购了网红电商平台“小红唇”35.03%的股份,双方将协力打造集视频流量、互动社区、网红经济、时尚消费于一体的生活化消费场景,以实现娱乐内容与电商平台的互利共赢。

  海外布局

  中报显示,2016年,华策影视在上半年累计实现1292小时节目的海外销售,成功开辟了NOW华剧台、VIKI华策专柜、华策FUN国际等海外平台,全球华语联播体进一步壮大,下半年还将重点布局与英美等国机构的合作,进行电视剧、综艺、IP方面的引进、输出,提升品牌宣传。

  华策影视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一家涵盖电视剧、电影、综艺、网剧四大内容板块全面营运并挖掘IP商业价值的头部娱乐公司。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生态法则下,强内容与强渠道间的相融相依已经成为共赢和超越的基本前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