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天能卖100万台手机却负债197亿,负债率高达79.67%!贾跃亭的乐视生态圈还要搭多久?

乐视在布局生态圈的过程中,其上市公司乐视网负债状况却令人堪忧,2016年8月其发布的上半年财报中乐视网总负债额高达197亿元人民币,负债率更是高达79.67%。
2016-09-21 11:52 · 亿欧网  李基祥   
   

  2016年9月20号凌晨,乐视集团创始人贾跃亭宣布,乐视汽车完成了10.8亿美元的首轮融资,这个数字打破了互联网智能产业的记录。而就在9月19号,乐视“919乐迷节”也大获成功,24小时总销售额超过44.8亿人民币。乐视移动总裁冯幸发微博表示“这是生态电商的里程碑”。

  乐视网在2016年8月20日公布的上半年财报也给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其2016年上半年总营收达100.6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25.59%,这个数字更是2014年上半年营收的3倍还要多。可以说,这个增长速度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实属罕见。

乐视网营收

  但是,营收只能代表公司发展的一个方面,在这样快速的增长背景下,乐视背后的经营状况到底如何?

  投资量大,负债率高,流动资金紧张

  乐视在布局生态圈的过程中,其上市公司乐视网负债状况却令人堪忧,2016年8月其发布的上半年财报中乐视网总负债额高达197亿元人民币,负债率更是高达79.67%。

  事实上,乐视网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负债率高也并不能代表其经营存在问题,但接近80%的负债率在互联网公司当中已经非常罕见。而且就乐视网的资金流动状况来看,投资量过大和流动资金紧张同样是个问题。

  乐视近年来为搭建其“开放闭环”生态圈,无论投资还是收购,每次交易都堪称大手笔,其投资资金净额也是连年飙升。

乐视网投资净额

  另一方面,乐视的现金流净额从未超过10亿元人民币,而在2015年*季度,其现金流净额更是为-2.8亿元人民币。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今年三月表示小米有100亿的流动资金,然而外界依然对小米的资金链不乐观,反观与小米大致体量相当,同样做互联网生态的乐视,其现金流有多严峻也就可见一斑了。

  花了钱却没有办好事?乐视的生态圈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乐视在一开始就希望搭建完善的生态圈,然而将盘子铺得很大的乐视生态圈,其模块公司却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缺陷。

  在刚刚过去的“919乐迷节”上,乐视公布其超级手机一天内的销量就超过了100万台,看似华丽的销售量背后其实是赔本卖手机的心酸。乐视S1手机定价1099元,而业内人士估计其成本为1300元左右,也就是说每卖一台手机乐视将亏200元。电视上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乐视每卖一台电视会亏损400元左右。

  手机电视已经是乐视推出的硬件产品中,为数不多取得了良好成绩的部分了。乐视还有一部分的硬件产品则毫无建树。

  2014年底,贾跃亭提出了SEE(超级电动)计划,正式把电动智能汽车提上了乐视的议事日程,两年后的今天这款电动汽车终于拿到了首轮融资。然而初次涉足汽车领域的乐视究竟能做到什么程度仍未可知。

  另一个几乎完全失败了的硬件产品是乐视超级自行车,这款自行车从发布起就受到了自行车爱好者的一致炮轰。没有消费目标群体、均码车型不能调节、配件水平与其价格不匹配、配套智能程序毫无用处等缺点都是这款产品失败的原因。根据其网站数据显示,参与乐视超级自行车预购的人数为490613,然而可笑的是该产品*批首发的数量其实只有100台。

  依赖内容盈利,赔本赚来的吆喝不一定能转化为利润

  搭建生态圈覆盖的每一个领域,其开拓过程都像是创业的过程。我们可以看看小米生态圈中的公司,无论是涉及到硬件的青米科技、华米科技,涉及到零售的凡客诚品,涉及到互联网服务的迅雷金山,每一家公司单独拿出来都有其可圈可点的产品或者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换句话说,这些小米生态圈中的模块公司都可以单独盈利。

  反观乐视生态链:网酒网,亏损;乐视致新,亏损;乐视汽车,前途未卜。乐视生态圈中只有内容部分(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体育)能够盈利。这种搭建模式,将所有的模块公司全部为以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体育等内容平台为中心,本身盈利点就存在不稳定性。

  首先,乐视采取的会员制如何稳固是个问题。会员制属于预付费业务,但会员制的周期通常为季度或年度制,这之中存在波动,因此如何提高原有会员的忠实度并且保证新会员数量的增长是一个难题。

  其次,影视投资存在变数。虽然目前来看乐视有一批自制剧播放量火热,但国家审批政策影响、观众口味变化、艺人自身舆论以及电影电视剧市场的饱和度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得在影视制作上下重注存在极大的风险。

  笔者认为,虽然种种迹象都显示着,贾跃亭的乐视生态帝国正建造得如火如荼,风生水起。但这辆底盘薄弱、马力不稳的马车实际上跑得越快,风险越大,最终它能跑多远,还有待观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