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创空间红与黑:2年时间从50家暴增至2300家 喧嚣背后是逃不掉的“大清洗”

2016年已过了一大半,创投圈泡沫不断破裂。Wework入华、优客工场崛起、依托腾讯的腾讯众创空间也也有着绝对优势,根基不牢的“空间们”逃不开洗牌的命运,而不断的联合、筛选或将产生新的巨头。
2016-09-24 09:15 · 投资界  charlotte   
   

  喧嚣背后泡沫化、空壳化凸显

  今年4月22日,经营了6年之久的深圳老牌孵化器“孔雀”在一夜之间被拆除。究其缘由,主要是“物业突然涨租、成本压力大、政府补贴资金迟迟未到位”。这也是继两个多月前“地库”倒闭之后,深圳又一家孵化器遇难等等。

众创空间红与黑:2年时间从50家暴增至2300家 喧嚣背后是逃不掉的“大清洗”

  据腾讯研究院和腾讯开放平台发布的《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预测,2016年底中国众创空间数量或超过4000家。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问题也逐渐凸显。目前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1.行业整体水平参差不齐,较多仍为“二房东”。据统计,约80%的众创空间仍然只是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只有20%能提供配套的注册、法务、财税、融资、推广等服务。而这20%中,能提供高质量的全要素平台不到1%。

  2.鱼龙混杂,同质化严重,配套服务敷衍。很多众创空间能提供的专业化服务很有限,既请不到有名望的导师长期指导,也不能提供进行项目实验的平台。

  3.入住率较低,大量资源闲置,资金链断裂。行业判断,单个空间入住率基本达60%以上,才能实现盈亏平衡。但据了解,80%的众创空间入住率不到30%,规模小。资源少的空间基本上没有发展潜力。

  结语

  2016年已过了一大半,创投圈泡沫不断破裂。Wework入华、优客工场崛起、依托腾讯的腾讯众创空间也也有着绝对优势,根基不牢的“空间们”逃不开洗牌的命运,而不断的联合、筛选或将产生新的巨头。(备注: 文内数据部分引用自《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9/201609244034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