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麻雀》持续领跑:高颜值、老戏骨只是“佐料”,内容才是王道

《麻雀》因“人设”被人病垢,实则大有原因。据历史记载,抗战时期,军统组织被破坏严重,为了补充兵员,很多中学生自愿或被迫加入战争,直接送到青浦、杭州等地,培训三到六月,除懂一点基本密报和发报外,格斗、射击都尚未学会。
2016-09-28 11:0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胡洋   
   

《麻雀》持续领跑:高颜值、老戏骨只是“佐料”,内容才是王道

  枪战、打斗、烧脑且充满惊心动魄的间谍活动,是当下国产谍战剧在国家、政党与个人之间“周旋斗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谍战素来以风险性、悬疑性、机密性、传奇性的特点与日常百姓生活保持着高度距离感。所谓,“距离产生美”,谍战剧正是以它的“距离美”,为观众提供视听化、多元化的谍战生活。

  作为“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谍战剧《麻雀》,剧情已逐渐走向高潮。自播出以来,《麻雀》收视率一路爆红。从首日开播的0.95%收视率,到如今持续不断的破1成绩。昨日CSM52 1.685的成绩更是将《麻雀》的收视率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麻雀》持续领跑:高颜值、老戏骨只是“佐料”,内容才是王道

  (数据来源:@克顿传媒数据中心)

  《麻雀》以“新型”方式成功揽获众人青睐。尽管,“偶像”因素惹人争议,却丝毫不减其“人气”。“不走寻常路”的偶像化路线,也曾让《麻雀》走向“风口浪尖”。换而言之,“有争议”方能显出一部作品自身价值,“无人问津”、“无人争议”的作品,不是石沉大海,就是千篇一律。《麻雀》以“创新化”的模式,开启了谍战剧的“第二春”,成功坐稳谍战剧“流量”前三的宝座。作为背后“金主”千乘影视也伴随着《麻雀》的高收视,渐渐浮出水面。娱乐独角兽有幸与千乘影视董事长周之光一起聊了聊《麻雀》和他背后的故事。

  1、打破谍战剧“潜规则”,《麻雀》以“真”动人

  多年来,由于有大量前作的“妖魔化”,谍战剧常被贴上“反智主义”、“中老年定制”、“爱国愤青专属”等污名标签。好在,前些年的多部作品,打破谍战剧的“潜规则”,使得谍战剧可以健康成长。《麻雀》作为一部“同质化”的谍战剧,剧情上仍是秉着“机密”、“风险”的悬疑因素讲故事,但在逐渐“同质化”的道路上,《麻雀》讲究以“真”动人,以小见大,来展现该时代的“音容笑貌”。“投拍《麻雀》,除了谍战故事,其实我们更看好这个故事的时代、地域质感和细腻刻画的人性。在这个故事里面,你可以闻到上海弄堂里面的烟火味道,更可以让你在富有人情味的描写下,那些为祖国与信仰而牺牲的生命,他们是'活'的,你可以感受到他们的音容笑貌,感受到他们的真实呼吸。”

  一部优秀的谍战剧除去“猫捉老鼠”的追逐游戏外,内容及情感更该是“活的”,而不是冷冰冰的“教科书”。早期的《潜伏》之所以成功,是因为里面的每一个角色皆是“活物”,他们有缺点、有短板,正是这些“短板”使人物更加真实。

  《麻雀》*集中,“宰相”被捕,组织遭到重创。将“宰相”的身份设置为陈深的嫂子,两个最不该有亲情瓜葛的间谍角色为“情”所困,为“党”所困,内心的纠结与波动将“间谍”活动推至高潮。有情感、有悬疑、有温度,这正是一部优秀的谍战剧所具备的必要元素。

  作为一部“主旋律”谍战片,《麻雀》在内容上把控到位,不过分扬,也不过分抑。“唯祖国与信仰不可辜负”的高度情怀与悬疑烧脑类型稳密结合。

  2、谍战+偶像,偶像谍战剧的“与时俱进”?

  谍战剧之所以可以成为一大电视剧类型,必定有其自身魅力。“猫鼠大战”、“敌明我暗”、“以弱较强”的周旋较量,是谍战剧*“亮点”。这同时也在告诉同行者,谍战剧“门槛”颇高,想要出精品着实艰难。《麻雀》想要成为“精品”。除耐心打磨优质内容以外,势必还需要在外延上下足功夫。

  时代在变,任何行业、产业模式都在变。周之光表示,“麻雀是一部不一样的(谍战)剧,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让《麻雀》这部剧的“不一样”成为可能。”

  现如今,IP和高颜值已经成为影视圈“绕不开”话题。既然,躲不过,为何不正面对待。《麻雀》就是一部新型时代下的产物,“高颜值”+“老戏骨”也为谍战剧3.0时代开启“新鲜”模式。

  至于外界质疑的周冬雨“人设”演技问题,周之光告诉娱乐独角兽:周冬雨是个很敬业的演员,前有张艺谋大师选择,现有《七月与安生》证明。饰演的徐碧成“人设”,并非“傻白甜”,而是根据历史史实设定。

  《麻雀》因“人设”被人病垢,实则大有原因。据历史记载,抗战时期,军统组织被破坏严重,为了补充兵员,很多中学生自愿或被迫加入战争,直接送到青浦、杭州等地,培训三到六月,除懂一点基本密报和发报外,格斗、射击都尚未学会。

  投资超过1.5亿的《麻雀》也绝非粗制滥造。尽管有一点“小缺点”,但并不影响它的整体水平。更何况,还有“背后金主”千乘影视的大力支持与把控。

  3、“高颜值”、“老戏骨”只是“佐料”,“内容为主”才能打造精品!

在采访过程中,周之光曾多次提到“内容为王”这个词语。他口出的“高频词汇”,正是《麻雀》以及千乘影视的核心理念。

  《麻雀》投资超过1.5亿,在国产谍战剧中尤为少见,追求“质感”和“时代”还原,让这部剧投资过亿。尽管,“高颜值”、“老戏骨”引来一些“争议”,但周之光认为:影视剧既然是内容产业,那就是“内容为王”,没有内容,“高颜值”、“老戏骨”也白搭。 

  近几年,资本热钱从“高潮”到渐渐“退烧”,打“擦边球”现状也屡屡出现。“有的(作品)低估了中国影视人的智商”,周之光显然是一位有着精确追求的制作人,对“内容”的苛刻极其细致入微。

  千乘影视早期作品,《红罂粟》、《天若有情》、《大汉天子》、《活佛济公》、《怪侠欧阳德》等,些许经典画面,至今历历在目。

本着“内容为王”的优质态度,千乘影视才能打造多部“精品”。据周之光透露,接下来他们要做的作品中,其中有一部仍是谍战剧——《惊蛰》,演员人选也会给观众带来极大惊喜。

  而《麻雀》为千乘影视打响了谍战剧“新一枪”,接下来的《惊蛰》势必还会讲出更多多元化的“故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