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南鹏:香港,下一个科技创新的中心

谈到对香港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预期时,沈南鹏表示,香港一直是中国大陆与世界重要的连接点,她不仅在经济金融领域活跃,更拥有多所全球知名的高等学府、教授和科学家群体,汇聚了众多国际优秀人才。
2016-09-29 20:02 · 投资界综合     
   

  为期八天的「创科博览2016」近日正在香港举办,博览会是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诺贝尔奖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出任名誉顾问,旨在提高香港民众对国家*科技发展的认识,了解科创发展为香港带来的机遇。作为博览会举办的11场专家论坛之一,「论创投·打擂台」论坛于9月29日傍晚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受邀参加,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致开场辞,并与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梁锦松先生在论坛讨论环节展开精彩的对话。

沈南鹏:香港,下一个科技创新的中心

  在沈南鹏题为“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及其对香港的意义”的主题演讲中,他首先诠释出科技创新在全球的发展足迹。他表示,全球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已经不仅局限于硅谷、北京、上海、深圳,而是在全球诸多大城市都呈现繁荣发展,如纽约、波士顿、伦敦、柏林、阿姆斯特丹等等。在不同城市,企业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又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是在每个城市背后都有强大的科技人才资源与科研院校。 他们不仅深谙科技,更懂得如何将科技转化成产品,实现商业化。正如DeepMind、DJI大疆创新、Magic Leap等企业,他们让我们从商业角度感知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新鲜感。在这一背景下,相比于到传统大公司就业,新一代青年更加拥抱创业精神,或者更多人选择在朝气蓬勃、充满更多可能性的创业公司发展。

  谈到对香港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预期时,他表示,香港一直是中国大陆与世界重要的连接点,她不仅在经济金融领域活跃,更拥有多所全球知名的高等学府、教授和科学家群体,汇聚了众多国际优秀人才。凭借其优秀的资本市场和健全的法律等多重有利因素,以及与大陆的地缘优势,期待香港发展成为下一个科技创新中心。

  主题演讲期间,沈南鹏还为到场听众就“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的组织架构、关注领域、目标与活动、项目机制等细节作出了详尽阐述。据悉,今年七月,沈南鹏联手香港“超级教授”创立了“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旨在帮助香港年轻人拓宽视野、拥抱科技、感受创业的精彩。HONGKONG X的特别之处在于通过“创业支持公益机构+创业平台研究院+基金”的模式,为香港年轻创业者提供了一系列“专属”服务。运用“资本的力量”,将“超级教授”、“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有机连结;运用香港科技领域*教授的专业能力,引导在港青年创业,致力于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务实地帮助创业项目走向市场。

  在梁锦松主持的论坛讨论环节中,沈南鹏与各位讨论嘉宾共同就“创业与投资经历分享”、“创业公司的DOs & DONTs”、“创新创业的在港机遇”、“香港创业群体的独特优势”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并与观众互动。论坛同期邀请到了六家香港的创业企业现场进行项目路演,最终获胜的冠亚军团队分别获得了一万港币与五千港币的奖金鼓励。

  「创科博览2016」于2016年9月24日开幕举办,并将持续至10月1日,先后将通过36场论坛、讲堂以及科普课堂深入浅出地与听众分享科研经验、介绍科技创新项目,旨在启发青年一代投身科技创新,长远提升香港竞争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