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山寨“48系”的生意经:车祸女团爆红,“四千年美女”鞠婧祎一夜赚800万

接下来,SNH48的沈阳姐妹团SHY48的招募也正式开启。而后续南京、武汉、成都等分团也将陆续筹备,遍布全国指日可待。只是,这些近乎没有门槛、一味“量产”的偶像团体背后,不知还会有多少惨不忍睹的“车祸女团”。
2016-10-06 19:34 · 投资界  刘全   
   

  粉丝经营术

  主办方很聪明,将总决选“绑定”偶像的事业生命,这才使得粉丝甘心甚至疯狂地“掏钱”。接下来的一年,谁能出唱片、拍电视剧、上综艺节目、出周边产品,都依赖粉丝真金白银的堆积——这也是一年一度总决选的意义所在。

  去年的冠军赵嘉敏和亚军鞠婧祎一起上了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全员加速中》,后者参演的电视剧《九州天空城》;去年第三名的李艺彤登上了浙江卫视《谁是大歌神》和湖北卫视《非正式会谈》的舞台;第四名的黄婷婷也得到了录制深圳卫视《极速前进》和腾讯视频自制综艺节目《吐槽大会》等工作机会。今年更是直接在总决选现场宣布,第三届总选的冠亚季军将一起成为某游戏品牌的全新代言人。

  但组合里的其他女孩就没那么幸运了,她们更多只能隐藏在鞠婧祎等少数人的光环背后,最终籍籍无名。

  这些年龄不到二十的女生,通通被要求时刻保持正能量,拒绝绯闻。于是,“你是我理想中的自我”、“请你带着我的梦想走下去”等满满正能量的话语遍布偶像的微博。

  此前腾讯娱乐的报道中曾透露一个细节:在平时的训练课上,老师们甚至会对成员的MC环节进行指导。比如,在回答成员最喜欢的男偶像时,要答郭德纲、贝多芬这种“无公害”型人物,才能让粉丝们身心愉悦。否则,当心爱的妹子,一口一个“我爱吴亦凡”、“我爱李易峰”时,台下粉丝的玻璃心估计都已碎成渣渣。

  量产的“偶像团体”

  随着SNH48短时间内的崛起,其背后运营方丝芭文化传媒也渐渐浮出了水面。

  投资界记者梳理发现,该公司2013年成立于上海,创立之初就曾获得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数千万的投资。今年4月,前上海文广总裁黎瑞刚领导的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又宣布联手入股。

  近年来,文化娱乐投资升温,由资本堆砌起来的偶像团体层出不穷。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出道的女团就将近30个,这还只是由正规经纪公司打造的。相比其他同行,丝芭文化传媒已经打通了一个以剧场为中心的粉丝经济全产业链。剧场,是“48系”的核心组成部分。

  作为“邻家偶像”,SNH48必须要与粉丝保持高频互动,而这主要靠剧场公演。在上海,SNH48的表演场地被设计成仅能容纳300余人的小剧场,舞台和观众席的距离被明显拉近。在以往的演出里,体育场、舞台都很难达到互动效果。但小剧场里,粉丝和偶像同处一个小空间,2个小时的公演,可以达到近距离的接触。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陈悦天认为,只有这样,强粉丝经济才能形成。

  从今年开始,SNH48开始迈向“本土化”。3月份,SNH48首张原创专辑《源动力》的发布,被外界视作逐步摆脱日系团体印象的开端。

  今年6月9日,日本AKB48母公司突发声明称,因SNH48单方面违约,即日起官网将撤下有关SNH48相关内容。此外,对于BEJ48和GNZ48,日本公司表示,两个组合和AKB48团体没有任何关系。

  随即,SNH48在其官网上也发表声明,表示不存在违规,一切日常运营活动照旧,并且未来要走原创的道路。

  经过这次舆论“危机”,丝芭文化传媒加快了“48系”本土化的步伐。

  在今年总决选之夜,丝芭文化传媒宣布,继姐妹团BEJ48、GNZ48后,SNH48的沈阳姐妹团SHY48招募也正式开启。而后续南京、武汉、成都等分团也将陆续筹备,遍布全国指日可待。只是,这些近乎没有门槛、一味“量产”的偶像团体背后,不知还会有多少惨不忍睹的“车祸女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064037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