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南鹏、徐小平解读香港创业,在港青年需抓住科创机遇期

从硅谷到纽约、伦敦、柏林及国内的北京、上海和深圳,新的技术创新中心会在孕育和发展的过程中会带上城市特色。香港连接亚洲与世界,国际人才荟萃,研究型高校林立,是一片被普遍看好的创业土壤。
2016-10-08 08:00 · 投资界综合     
   

  为推动香港科技创新创业发展,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在香港各高校发起创业大师校园行活动。10月7日,活动首站落地香港大学。在香港大学创业比赛机构Dreamcatcher的联合主办下,此次活动汇聚了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主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美国Athenex CEO刘耀南博士等*创业大师。创业大师们分享了全球创业的趋势与经验,分析了香港科技创业的挑战与机遇,鼓励在港青年紧跟时代潮流,抓住科技创业机遇期。

沈南鹏、徐小平解读香港创业,在港青年需抓住科创机遇期

  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主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右)宣布论文课题支持项目正式启动

  400余名学生及创业青年参加了活动,与创业导师、行业*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活动同时在Facebook、斗鱼等平台进行直播,让更多创业青年可以感受现场氛围。

  在活动开场致辞中,香港大学副校长Andy Hor对此类支援在港青年科技创业的活动表示了赞赏,并强调了高校在推动创业文化创建中的关键位置和巨大潜力。以香港大学为例,通过与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在共赢基础上推进香港青年创业文化营造。

沈南鹏、徐小平解读香港创业,在港青年需抓住科创机遇期

  香港大学副校长Andy Hor开场致辞

  从青年导师到*的创业投资人,长期关注青年创业的徐小平在活动中分享了其在新东方创业时的经历和经验,并将香港青年创业的障碍总结为“三知障碍”,即受文化传统与意识形态束缚造成的“认知障碍”,因创业者缺乏必备能力造成的“行知障碍”,以及因政策体制支持不足造成的“政知障碍”,并提出随着双创时代到来,香港创业者创业意识提升以及香港政府的支持政策,香港已经逐步克服障碍实现认知升级、行知进化、政知改革。

沈南鹏、徐小平解读香港创业,在港青年需抓住科创机遇期

  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分享创业经历和经验

  生物医药方面*专家,Athenex CEO刘耀南在科研和商业管理方面都具有丰富经验。作为从香港大学走出去的创业家,他曾一手打造出美国史上生物科技领域第二大IPO。在其关于《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的发言中,刘耀南分享了香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机遇,并深度提炼了创业时所需企业家精神的精髓和相关能力。

沈南鹏、徐小平解读香港创业,在港青年需抓住科创机遇期

  美国Athenex CEO刘耀南博士发言

  随后,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香港大学陈冠华教授在现场详细介绍了HONGKONG X项目申请和遴选程序。

沈南鹏、徐小平解读香港创业,在港青年需抓住科创机遇期

  香港大学陈冠华教授详细介绍HONGKONG X项目申请和遴选程序

  助力科创论文课题,从实验室迈向大市场

  在活动中,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主席沈南鹏宣布了由红杉资本赞助支持的论文课题支持项目正式启动。论文支持项目今年将选取50个有潜力的毕业论文课题,通过资助的方式提升论文课题质量,培育科创项目。参选论文项目将有可能获得最高达50万港币的奖金,甚至成为HONGKONG X科技创业孵化项目。该项目借助HONGKONG X科技创业的平台资源为科创青年扫清从实验室到大市场的重重障碍,让香港科技创业创新文化覆盖到本科生群体,着力在青年学生中发掘、培养一批有激情与内驱力的科创小超人。

  沈南鹏在发言中提到:“在校生拥有充沛的创新热情、科创能力及潜力,是重要的创业力量。论文课题支持项目正符合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鼓励香港青年拓展视野、勇于创新的初衷。”

  大健康、金融科技成首批创业热点课题

  活动前,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邀请众多行业*、学术专家通过头脑风暴形式提炼香港地区的创业重点课题,并向社会公开。结合香港的优势领域、发展潜力,首批征集课题集中于大健康及金融科技领域。

  凭借在基因检测方面的开拓性成就而荣获2016年生命科学奖及引文桂冠奖两项大奖的卢煜明教授是大健康领域世界级的领军人物。在其专门为活动录制的视频中,卢教授指出现在正是香港大健康领域发展的黄金时期,更是青年科学家实现科研成果商业化的好时机。

  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为保持在金融服务领域的领跑位置,对金融科技创新有着极大需求。此次活动中,在重量级创业导师们的见证下,现场即有两个HONGKONG X创业科技平台扶助的金融科技类项目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分别为北美留学返港团队开发的保险金融科技及香港大学本地学生团队研发的电子收据系统。

沈南鹏、徐小平解读香港创业,在港青年需抓住科创机遇期

  香港青年创业者与部分创业导师合影

  香港科创迎来机遇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下,中国内地近年创业渐成潮流,给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大展拳脚的机会。相比之下,香港缺乏创业文化氛围、创业榜样效应,大量优秀的科技类专业毕业生放弃所学专业而选择进入金融、保险、房地产等传统优势领域,由此香港一直未在科技创业方面取得突破,甚至至今未出现一家科技类的创业独角兽公司(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初创公司),与香港国际化水平、资源优势不符。

  从硅谷到纽约、伦敦、柏林及国内的北京、上海和深圳,新的技术创新中心会在孕育和发展的过程中会带上城市特色。香港连接亚洲与世界,国际人才荟萃,研究型高校林立,是一片被普遍看好的创业土壤。

  近年,香港政府及民间力量为推进香港经济多元化,一齐致力于营造社会创业氛围,凝聚创业资源。香港政府在2015年底成立香港创新与科技局,着力推动香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而作为民间力量的代表,HONGKONG X科技创业平台利用基金+创业研究院+创业支持公益机构的闭环式培育体系,将创业导师、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有机连接,利用优势平台填补青年创业资源缺口,端对端定制青年创业扶助项目,计划孵化一批成功的科技初创企业,助力香港成为科技创业的“新硅谷”。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