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BNData:中国原创动漫的好时代即将到来

从衍生品具体品类看,日本和美国动漫的衍生品中手办的销售比例最大,其次是服装和挂件,而国产动漫衍生品以挂件为主,但附加价值更高的手办销售份额偏低。报告由此得出,国产动漫衍生品在线上规模持续增加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如何提高衍生品的附加价值。
2016-10-11 07:10 · 投资界综合     
   

  “2016年泛二次元用户预计达到2亿人。得益于产业链不断完善,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在2016年有望实现30%的增长。关于动漫,你或许看过漫画、动画或是电影,甚至热爱着它背后的文化底蕴。但对于中国原创动漫,有三大行业发展趋势也是大家必须要关注的。”*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首席数据分析师杨钦在2016中国国际漫画节产业高端论坛现场讲到。

  近年来,随着二次元文化愈发风靡,动漫IP已然成为中国文创产业的大热点。9月30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漫画节产业高端论坛——暨动漫版权交易会、第十届中国漫画家大会”在广州举行。此次论坛以“IP 产业化的创新之路”为话题,邀请国家相关部门领导、业界专家学者、知名动漫企业、机构负责人、动漫业界精英及媒体记者出席,分享成功经验和案例,促进创新创业项目交易,围绕技术创新与 IP 产业化等热点话题,探索如何深入挖掘漫画、动画及游戏等产品的创意价值及产业转化,带动 ACG 的产业融合。论坛期间,*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现场发布了《中国原创动漫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杨钦对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生态圈及其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进行了详细解读。

  全龄化动漫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关于中国原创动漫作品,《画江湖》 《镇魂街》 《秦时明月》在成年受众中认知度较高,而《猪猪侠》 《超级飞侠》 《熊出没》 《跳跳鱼世界》等少儿动漫成为线上高热度的国产动漫作品,深受儿童们的喜爱。《报告》显示,少儿动漫的用户规模占据中国原创动漫用户的绝大多数,仍是产业主流。而现场杨钦也表示,动画成为家长与孩子们互动的娱乐方式,而电影票房与衍生品市场的消费增长也反映出少儿动漫引发的“家长经济”。

  例如,相较于面向全龄的《十万个冷笑话》,《熊出没》 《喜洋洋与灰太狼》等少儿动漫大电影呈现消费趋同的特点,观众购票年龄多为31岁以上,这可以理解为父母买票带儿童一起观看。

CBNData:中国原创动漫的好时代即将到来

  国家政策的扶持与社会资金的发展紧密结合,成为近年来中国原创动漫高速发展的主要助力,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环境,中国原创动漫正迎来“好时代”。全龄化动漫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近年来诸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大鱼海棠》 《秦时明月》等带有强烈传统文化色彩的中国原创题材全龄化动漫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特色生态圈已基本成型

  在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之下,近年来国内文化消费和内容消费市场迅速发展。动漫在互联网文创娱乐产业中的占比稳步提升,其中包括投资环境。《报告》显示,2015年动漫产业投融资活跃,其中动漫内容领域最为抢手,2014年有记录的仅31笔投资,2015年激增到71笔。动漫生态圈内企业投资并购也同样活跃,2015年参与动漫内容领域投资的IP开发及衍生品企业激增到22家,2016年4月前已有14笔来自IP开发企业的投资,超越投资机构,积极布局上游内容创作。

  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目前是以内容创作、维度延展、商业变现、发展助力为四大核心内容的产业生态圈,各环节层层衍生,政策及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实现更多商业可能。

CBNData:中国原创动漫的好时代即将到来

  报告显示,虽然目前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的开发模式尚未固定,但具有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特色生态圈已基本成型,不仅吸取了已成熟的日本动漫以及美国动漫的开发模式,同时根据自身特色研发出了不同程度的混合开发模式。其中,以《秦时明月》为代表的全龄化动漫模式,从动画、电影、漫画延伸到电视剧、手游页游、周边衍生品等全产业链,学习美漫的发展模式,即重要公司参与产业各链条,形成了良好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

CBNData:中国原创动漫的好时代即将到来

  而对于内容,小说和游戏IP的开发成为了中国原创动漫产业的一个亮点。例如,由网易开发的经典西游题材、拥有众多玩家粉丝基础的MMORPG回合制游戏《梦幻西游》就进行了动画片的改编,第四季“天命之战”也于近期刚推出,可见其影响力及对于知名IP产品衍生开发模式探索的成功。

  中国二次元受众具有强大的能动性与反哺能力

  或许是《哆啦A梦》 《灌篮高手》 《圣斗士星矢》这些耳熟能详的日本动漫对于目前青年群体童年影响较大,这也与报告中提到的中国的动漫主流受众偏爱日本动漫的现状相符,同时这群年轻人也是全龄化动漫的主要受众。而《报告》显示,二次元受众群体整体上男性占比略多,并且70%的男性用户会选择网络观看;相比之下,在同人创作方面,无论中日,均以女性用户为主。

  说起中国原创动漫,不得不说去年大红大紫的现象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它引发了一场“自来水”事件,观众和影迷尤其是二次元们自发形成前所未有的力量使影院排片率提高、票房不断被刷新。这也充分体现了二次元们是具有最强能动性和反哺能力的观众群体。

CBNData:中国原创动漫的好时代即将到来

  对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获得的成绩,离不开观影者对于中国原创动漫的支持心理,是他们在微博等社交平台的热议形成了积极倾向性从而推动了更多人走进电影院观看,观众和影迷自发的二次创作也让电影受到了更多持续的关注,票房波动走高,衍生品的出现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CBNData:中国原创动漫的好时代即将到来

  谈及到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在线上以购买日本动漫的衍生品为主,主要购买手办、服装以及挂件/文具,在总销售金额和客单价上超过国产与美漫的占比。从衍生品具体品类看,日本和美国动漫的衍生品中手办(玩偶)的销售比例*,其次是服装和挂件,而国产动漫衍生品以挂件为主,但附加价值更高的手办销售份额偏低。报告由此得出,国产动漫衍生品在线上规模持续增加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如何提高衍生品的附加价值。

  对于中国原创动漫产业而言,或许尚未抵达*的时代,但*的阶段正在逐渐到来。

  *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是集数据可视化新闻、商业分析报告、数据自动化终端于一体的战略数据平台,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已陆续发布《中国消费趋势报告2015》、《中国智能出行2015大数据报告》、《2016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2016春节生活方式消费数据报告》、《2016中国美妆消费趋势报告》、《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6进口食品消费趋势报告》、《2016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报告》、《2016中国电商红人大数据报告》、《2016上半年中国在线票务平台大数据报告》等100余份年度大数据报告,已在商业数据领域建立品牌优势,成为国内消费大数据研究的领军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