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锐身后,谁能“继承”估值10亿美金的春雨?

张锐身后,春雨医生能否平稳过度?一方面是继任者是否能接替他在春雨的位置,另一个更为直接的问题,则是张锐所持有的春雨股权将如何安排、是否会导致管理层出现变动?
2016-10-14 17:01 · 腾讯财经  杨杨   
   

  悲伤尚未褪尽,现实已扑面而来。

  张锐身后,春雨医生能否平稳过度?一方面是继任者是否能接替他在春雨的位置,另一个更为直接的问题,则是张锐所持有的春雨股权将如何安排、是否会导致管理层出现变动?

  10月6日晚间,春雨医生官方声明,该公司创始人张锐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对于他的家人、公司和投资人来说,这都是猝不及防的事情。截止目前,没有人愿意谈论这事对公司的实质性影响,以及如何应对。极有可能是,他们也还没有答案。

  “只要用户在、医生能保持服务质量,相信春雨仍能快速发展。”蓝驰创投(Blue Run)合伙人陈维广说。春雨医生此前声明,目前公司一切业务正常。

  据公开信息,春雨医生现在有近50万注册医生、超过9200万的注册用户。据张锐此前的公开表述,春雨的线上问诊业务2015年实际收入1.3亿元、盈利3000万,已经启动上市计划。

  为了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春雨在2015年拆了VIE架构。在此之前,春雨分别于2011年、2013年和2014年共引入三轮融资。其中蓝驰创投不仅是其最早期的投资人,现在仍是其主要投资人。

  李光辉时代?

  在发布张锐讣闻的同时,春雨医生也公告称,张锐的相关职责暂由联合创始人李光辉代为履行。

  李光辉是春雨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此前担任公司的首席运营官。而同样来自安徽的李光辉,也是张锐的发小。在春雨最早成立的实体公司中,李光辉是其中的三名自然人股东之一。

  在这些身份标签之下,是李光辉对春雨的过去、现在都有足够认知,并对这家公司的未来也足够重视。即便如此,春雨是否就此进入李光辉时代?而他是否能替代张锐,带领春雨走到一个更为光明的未来?

  这仍然不确定。“春雨的核心团队,在早期已经相对完整了。”早期看过春雨的一位投资人说,曾柏毅是技术天才、李光辉有很强的商务拓展能力,但张锐依然是这个团队中的核心团队。“如果没有张锐,一多半是不会吸引投资人的。”

  一个相对乐观的判断是,在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后,现在的春雨更为强壮。据接近人士分析,春雨的早期的核心团队相当稳定,而这几年也引入了众多高管,短期内沿着现有路径推进被认为问题不大。

  然而这并不足够有说服力,有人就指出张锐生前搭建的这个团队,大多数是前媒体人、几乎没有医疗专业人士。这样一个团队,是否能在互联网与医疗的跨界中找到一条出路?

  春雨所在的互联网医疗领域,是公认“走得比较慢”的一个领域。张锐时期的春雨,也处于不断试错中。尽管这是创业过程的常态,但医疗领域的诸多要素都处于管控之下也确实加大了难度。

  从2011年创立,春雨医生尝试了轻问诊、在线问诊乃至线下诊所的多种尝试。去年启动的线下诊所尝试,一开始就伴随着争议,而业内人士也指出,这个尝试似乎并不顺利,目前业务收缩中。

  股权怎么办?

  更何况,春雨的管理层构成仍有变动的可能。

  这种可能性,来自于如何处置张锐所持有的股权。在春雨的实体公司和投资公司中,张锐都是主要的持股股东。在最早成立的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中,张锐迄今依然是*大股东。

  “离婚或者死亡,都会导致股东家属进入公司。”法律界人士认为,因为涉及利益巨大,投资人与张锐太太之间可能还需进行诸多沟通。按照今年7月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春雨医生的估值逼近10亿美金。这参照的还是2014年该公司引入的C轮融资。

  当然这首先要取决于,对张锐所持的公司股份,在公司层面上是否有做转让的安排。

  据多位律师介绍,公司一般会在章程中,或者是与投资人的协议中,对公司核心高管的股权转让做出约定。“大多数情况下,会回避配偶和近亲继承。”更普遍的做法,则是公司的其他高管对分割这些股权有优先权。

  有些情况下,甚至会有一些投资人会要求,公司的核心高管只有在为公司服务若干年后,才能获得股权的实质支配权,“这叫股权成熟条款”。

  但如果双方没有任何约定,则家属和配偶理论上就能继承这些股权、进而介入公司的管理。这有赖于一个前提,即张锐的遗孀或其他直系亲属有介入管理公司的意愿。

  据公开报道,春雨的诞生乃至一路发展,张锐夫妇是共同经历的。而春雨旗下的两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张锐太太作为自然人股东名列其中。

  “最理想的状况,可能是张锐太太同意出让部分股权、引入合适的人来运营春雨。”业内人士说,但这要看各个股东之间的博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