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资水平下降近25亿美元印度科技泡沫也开始破裂了?

在持续的投资热之后,今年投资者们对印度科技创企的热情已经急剧下降了。竞争力较弱的公司只好裁员,有些甚至只能倒闭了。
2016-10-16 10:22 · 猎云网  编译:杏染   
   

融资水平下降近25亿美元印度科技泡沫也开始破裂了?

  在持续的投资热之后,今年投资者们对印度科技创企的热情已经急剧下降了。竞争力较弱的公司只好裁员,有些甚至只能倒闭了。

  据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投资者们在今年第二季度对印度创企的投资从2015年后期近30亿美元的峰值骤降至5.83亿美元。去年一年的投资超过了80亿,相比之下,今年简直是天壤之别。

  “我们已经察觉到泡沫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印度创企孵化器Investopad的联合创始人Arjun Malhotra表示。“许多表现良好的公司如今都崩溃了。”

  尽管总体的印度经济正在繁荣发展,通货膨胀率低,然而这些有利条件都不能阻止创企发展减缓。全球的投资者们都在寻找下一个Facebook或亚马逊。

  因为有着13亿民众以及众多技术娴熟的IT工作者,印度创企对许多投资者来说都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本土电子商务的宠儿SnapdealFlipkart以及打车app Ola的成功更是强有力的证明。

  然而关于目前的困境一个简单的解释就是:投资者们说印度科技领域正在经历一次典型的泡沫,类似于硅谷1999年爆发的那一次经济泡沫。

  Kashyap Deorah,曾经是硅谷的企业家,如今在德里经营一家创企。他表示:“我认为印度正在经历*次泡沫,这很正常。”

  这次的低迷时期,已有不少创企受到了冲击。

  Peppertap是一家由Sequoia Capital和Snapdeal投资的食品杂货配送app公司,目前关闭了配送服务。另一家食品杂货配送创企Grofers关闭了其在印度九个城市的配送服务。

  2015年后期,印度“独角兽”Zomato辞退了大约300民员工。

  根据博拉理工学院的Gurumurthy Balasubramanian所说,年轻的技术员受到的冲击*。一些科技创企直接撤销了给大学毕业生的offer。

  他说:“已经有六七家公司如此对待我们的学生和印度理工学院的学生,最近的九个月更加恶化了。”

  一些业内人士相信这次的困境是在敲响一次警钟。

  “我认为,对市场来说,创企不能随意获得投资是件好事,”TLabs的首席运营官Abhishek Gupta表示。“这样他们才会更加认真地去利用有限的资金。”

  国外的投资者认为仍然有一些值得探索的机会。

  March Capital是一家美国加州圣莫尼卡的投资公司,公司的总经理Sumant Mandal表示:“老实说,我们也希望有投资的机会出现,然而肯定会有放缓。”

  Mandal过去十几年都投资了印度创企,从电子支付公司BillDesk到在线汽车分类广告公司CarTrade。March Capital每年在印度都会有一两笔大交易,占总投资的20%。

  Mandal说:“我认为印度一定会成为重要的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