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招商单祥双:跨境并购不是摘果子,要引领创新创业领域快速发展

单祥双还表示,应着眼于长期可持续投资而不是短期急功近利的投机。短期投机会伤害实体经济,提高创新创业的成本,甚至影响新兴产业的发展。目前,在创新创业领域里,正新生一大批优秀的资产和项目。
2016-09-30 20:36 · 投资界  Jerry   
   

“依托中科招商的现有资源,我们要把创新创业教育办到大学去,去点燃大学生的创业激情,普及大学生的创业技能,并通过实施‘三基工程’,把中科招商自身的资本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与大学高校的人才优势、研发优势和平台优势相结合,来推广创新创业的理念,普及创业创新的文化,真正让大学高校成为创业创新的主阵地。”

9月26日,由中科招商集团、新华社财经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大创新:智慧与资本的互动——第三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高端论坛”在湖南韶山举行。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在会上如是说。

另外,单祥双还表示,应着眼于长期可持续投资而不是短期急功近利的投机。短期投机会伤害实体经济,提高创新创业的成本,甚至影响新兴产业的发展。目前,在创新创业领域里,正新生一大批优秀的资产和项目。

大学“三基工程”

大学“三基工程”,指设基金、建基地、兴基业。设基金即在大学设立相应投资基金和创新创业教育公益基金;建基地即建立创业人才教育、创业项目培育的相关孵化基地;兴基业则是指建立一个大学生创业创新的大营,建立一个中国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的大营。

单祥双介绍,他深入研究国外的创新创业案例发现,其源头正是大学生群体。“大学生虽然缺少经验、资金,但他们却有着最强大的创新能力,他们有梦想、有激情。美国大学在校生创业率是5%,但仅仅是5%,便造就出微软、谷歌、Facebook等大批高科技企业。而随着三基工程的全面铺开,以中国数千万的大学在校生群体计算,同样以5%的创业率计算,那么这又将是一个多大的创业群体?会产生多少个孵化项目?”

依照上述战略布局,中科招商以三基工程建设为中心,目前已与国内数十所大学达成合作协议。

中科招商而言,大学三基工程的实施可以为其提前挖掘到创业“好苗子”,会了解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想法,会找到具有潜力的创业项目,并最终变成创业实例,从而实现大学生的“创富”梦想。

单祥双眼中则是另一番景象。“大学生代表着祖国的未来,代表着中国经济的未来。大学高校创新创业工程全面铺开并逐步走向成熟后,势必将会引领中国的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助推战略新兴产业的加快构建,进而带领中国高科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并购不是摘桃子

今年上半年,跨境并购呈现“井喷式”增长。面对这一现象,单祥双的体会是:并购不是摘桃子,不是抢红苹果,应该是在共享经济理念下形成的合伙创业。

有数据显示,美国企业的并购成功率不足50%,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率不足20%。对于国内外出现的差距,单祥双认为这跟并购的理念有关。

他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最容易干的事情是贪大求多,急功近利,摘桃子和抢苹果的心理占主导地位,看短期利益而忽视了可持续和长远价值,“有时候我们刚拿到一个企业的时候觉得是个红苹果,但咬了一口之后发现心是烂的”。中国企业想通过收购国外优秀的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同样,国外的企业也在转型升级。

关注跨境并购多年,单祥双总结,外国企业愿意把资产卖给中国企业,不外乎几类原因:

第一类,看重中国的钱。想把企业卖一个好价钱,这一类的并购中国企业拿到手基本上是不成功的。

第二类,看重中国市场。这会跟中国企业形成协调性,并购成功性比较大。

第三类,看重中国并购主体团队。这个团队能够帮助外国企业实现远期目标,能够把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对接,这类并购成功率最高。

单祥双表示,未来5年左右,中科招商美元基金的规模有望达到并超过人民币基金的规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rr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184041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