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石资本陶涛:人口、消费、技术、政策四大因素撬动了文创产业

作为一个长期投资文创产业的基金来说,无论是VC还是PE,一开始具备的能力是协助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但是现在,在政府对文创产业扶持的大背景下,在我们分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全面形成的背景下,一个优秀的投资资本必须具备三个能力。
2016-10-26 10:30 · 投资界  Alien   
   

  在基石资本的角度,我们把文创企业分成了三大类,第一类是技术类,通过它的核心技术的能力,实现文化创意产品的生成,实现传媒和其他服务能力的生成。比如说动漫游戏的制作,影视剧特效,还有VR等等。 

  第二是平台型的公司,即通过线上线下手段形成巨大的消费者端流量,再组建生态系统,实现平台的各类商业变现,主要是广告和电商的变现。一个好的平台首先要具备积聚大量的内容提供方和内容消费方的能力,其次是有清晰的变现渠道来消化和变现的这些内容,或者是将这些用户导流到合适的其他变现渠道中去。第三平台建设一定要有相当的行业壁垒和门槛,以保证期稀缺性和竞争优势。

  第三类型就是内容创造和IP产生型公司,头部IP无疑是非常稀缺的,一旦生成无疑拥有巨大的商业价值,但像这样的内容和IP也是有保鲜期和分层性(消费者是不同层级)的,作为投资者,在投这些IP的时候,需要认真地考虑IP保鲜期和可持续性,更重要的是要考虑我们投资的企业家是不是有持续创造优质IP的能力。

  作为一个长期投资文创产业的基金来说,无论是VC还是PE,一开始具备的能力是协助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但是现在,在政府对文创产业扶持的大背景下,在我们分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全面形成的背景下,一个优秀的投资资本必须具备三个能力,才能真正助力文创企业增长,才能真正搅动文创产业。

  第一个方面就是发展鉴别新兴技术、内容和新商业模式的能力,能不能在VR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兴起之初,就发现它的市场潜力,这些都是需要投资机构的慧眼和远见。

  第二个方面是发展在不同阶段协助企业价值成长增值的能力,文创企业其实都是在早期的初创期,很多企业家可能是艺术家,很多企业家可能是一个技术大拿,但是能不能够把自己的IP变现成商业价值,能不能把自己的技术成功产业化,能不能把一个小的团队打造成一个持续发展,持续创造优质IP的大团队,这都需要投资方和企业家的互相共同提高自己,然后共同来提升。

  第三个方面是发展并购投资、产业整合的能力,一个IP要继续去延伸,需要发挥更大的商业价值,一定要跟不同的文化艺术的表现形式和消费者渠道进行对接。比如好的一个相声段子,怎么对接短视频,对接动漫,如何跟网红经济关联,都需要资源的对接,因为讲相声不知道怎么做小视频,不知道怎么做动漫,不知道如何广告置入,不知道如何成为网红,这个时候需要系统性的产业布局,要把各种资源真正嫁接到成长中非常有活力的文创企业中,才能推动这些文创企业真正的成长,才能使自身的投资获得更好的回报,才能真正意义上用资本搅动文创产业的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