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健林压制“潘金莲”,冯小刚发公开信炮轰

王主席,您铲除小墙皮的做法,绝对是正确的,但您时下用力过猛,飞出去的铲刀,也伤及了无辜的金莲。金莲沉冤千年,历经坎坷,终有一天走上银幕,走上银幕就是走进了万达院线,只因与那间小公司稍有瓜葛,也糊里糊涂躺在了贵集团的铡刀之下。
2016-11-18 13:01 · 腾讯科技     
   

王健林压制“潘金莲”,冯小刚发公开信炮轰

  针对媒体爆料的万达院线疑似压制《我不是潘金莲》排片一事,电影导演冯小刚今日中午在微博发布公开信,以主角“潘金莲”的名义表示,“这种小胸怀,反映了小格局;而这种小格局,是不能成就王主席宏伟蓝图的。”  

  调档的《我不是潘金莲》将在今晚正式上映,首日排片已经超过了7.5万场,超过了同为周五的9月30日《爵迹》6.9万场排片。

  自媒体娱乐资本论在查询了国内票房前五家院线今天的《潘金莲》排片占比后发现,其中上海联和45.7%、中影星美41.79%、大地45.3%、南方新干线37.35%,而华谊“老冤家”万达排片只有10.9%。

  在此之前,曾有业内人士爆料称,万达对旗下影院《潘金莲》的排片指导要求是10%左右。今年7月份,另一部华谊影片《摇滚藏獒》也被指疑似被万达“冷遇”。

  自从万达35亿美金并购传奇影业的传闻落实,并且将万达影视、传奇影业一起并入万达院线之后,关于万达垄断市场的声音就开始蔓延。万达打通了电影制作、发行、院线的全产业链,成为全球*的电影企业。

  截至今年5月,作为中国*电影院线,万达院线在国内拥有影院311家、2700块银幕。 此外,万达院线在2015年全国总票房份额中占据13.5%,高于第二、第三名之和。再加上万达的电影发行公司,万达在中国电影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

  这次事件之前还有一个小插曲。

  2015年年底,万达集团召开工作报告会,一向拒绝点名表扬具体人与部门的王健林,破天荒地说:“集团要对院线、影视、发行三家公司以及分管副总裁叶宁的出色工作提出表扬。”

  在叶宁主管万达影业期间,一年时间实现万达所有影片无一亏损,2014年万达院线登陆A股;2015年五洲发行以50.9亿元票房一跃占据民营发行公司票房榜首;2016年全资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

  剧变发生于2016年2月。 春节未过,叶宁突然宣布从万达辞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个月后,叶宁宣布担任华谊CEO。在此之前,叶宁已在万达工作15年,历任万达院线总经理、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有媒体消息称,叶宁出走万达加盟华谊的当天,万达公司就连夜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叶宁的出走,让王健林“在办公室里捶胸顿足”。

  华谊与万达走到了对立面。7月15日,万达出品的《快枪手》和由华谊出品的《陆垚》同日上映。数据显示,首日《快枪手》在万达的排片高达32.57%,而《陆垚》仅有5.25%。

  参考其他院线的数据,《陆垚》在全国排片量占24.34%,高于《快枪手》7.6个百分点。除万达外,《陆垚》几乎在所有院线的排片都占据榜首。

  在2月29日叶宁跳槽事件之前,万达对华谊影片的排片属正常。以去年华谊兄弟出品几部票房不错的影片为例,万达院线并没有给出太多差别,例如《栀子花开》全国排片32.42%,万达排片率达32.22%;《前任2:备胎反击战》,全国排片28.58%,万达排片率达25.25%;《老炮儿》全国排片22.99%,万达排片率达21.1%。  

  以下为冯小刚微博全文:

  潘金莲致王健林先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王主席健林:

  小女子金莲,久闻主席丰功伟业,在您的宏观指导下,万达集团全球产业链之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有目共睹;不仅在商业地产领域成绩斐然,单就影视制作发行行业,除在国内形成垄断,买下好莱坞也指日可待。在此高歌猛进、摧枯拉朽之际,有一小公司名曰华谊,为挽救覆灭之命运,从贵集团挖走一小墙角——不不不,王主席,恕小女子用词不当,小墙角都算不上,就是一块儿小墙皮;但这个小公司打错了算盘,小墙皮在您那儿是块儿墙皮,离开您那儿,就是一撮儿土。这块儿小墙皮的脱落,对贵集团毫发无损,但其变节行为,引起了贵集团人神共愤,必予除之而后快。据坊间传闻,该惩罚体现为,凡这家小公司出品的影片,在万达院线皆予以封杀——不不不,王主席,小女子用词又有不当,也少留余地,零星排个几场,让其苟延残喘,也给上下留点面子。小女子也懂,小墙皮脱落这点事儿,王主席能在乎吗?不,您就是制气! 倒是让小女子发现了您在大格局之下,还有一颗在商不言商的童真之心——俗称“孩子气”。要单为制气,小女子用大格局揣想,您还有一个更解气的做法,不妨将这间小公司收购。收购倒不为盈利,只为铲除这块儿小墙皮;然后再将这间小公司无偿还给那两个倒霉蛋兄弟,用事实告诉他们,真以为我稀罕你这公司呐,就为出了气也显得大气。接着,小墙皮逃到哪里,就铲到哪里,就是把全中国的电影公司都收购了,以万达的财力和气魄,也不费吹灰之力。

  王主席,您铲除小墙皮的做法,*是正确的,但您时下用力过猛,飞出去的铲刀,也伤及了无辜的金莲。金莲沉冤千年,历经坎坷,终有一天走上银幕,走上银幕就是走进了万达院线,只因与那间小公司稍有瓜葛,也糊里糊涂躺在了贵集团的铡刀之下。目前,该片在全国其他院线排片平均值为40%以上,在贵集团的排片率仅为10.9%。王主席,奴家与那块儿小墙皮素昧平生,只因中间加着那小公司,惨遭涂炭,这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小女子揣想,王主席终日描绘蓝图,思考宏观,伤及小女子这池小鱼,您也未必在意;小女子有一句话,还真是从您的大格局大视野出发,10.9%的排片,反映贵集团10.9%的胸怀;这种小胸怀,反映了小格局;而这种小格局,是不能成就王主席宏伟蓝图的。小女子进退荣辱倒没什么,由此影响了王主席一统天下的霸业,小女子就罪莫大焉。

  王主席,您消消气儿,小女子斗胆再进一言,如您横扫千军如卷席,把奴家等同于小墙皮,那么请您除恶务尽,给俺零排片,让潘家金莲自生自灭去吧!

  如能如愿,金莲也敬告全国父老,在万达还没腾出手来,收购全国其他各院线之前,赶紧去其他门面,也许还能见金莲最后一面。

  祝王主席心情愉快,早日成就垄断大业。 

  潘金莲 敬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