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热闹的“黑五”购物节,并不能改变跨境电商的命运

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这个数字让所有的跨境电商从业者们都难言放弃。
2016-11-24 14:48 · 腾讯科技  孙宏超   
   

  中型电商去“跨境化”

  今年408新政出台后,引发了以聚美优品蜜芽为代表的一批跨境电商平台的强烈反弹,在随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几次会议上,这些跨境电商平台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但在今年下半年,一些中型电商平台却在默默地洗去身上“跨境”的标签。

  今年1月,聚美影视成立,致力于影视生态上游投融资、IP孵化、内容制作、影片发行、票务运营等方向的全产业链布局。在聚美的年会上,陈欧则提出三年内打造“中国影响力*的颜值经济公司”的概念,开启“时尚娱乐+电商”的聚美新模式。

  按照聚美影视负责人的说法,聚美影视是将票务销售与聚美直播、电商结合到一起,以一种全新的流量变现方式解决票房困境。通过明星网红直播影视活动吸引流量,在直播过程中直接导量到票务销售,实现电商变现,让影视、直播、电商成为有机整体。

  这和去年年初聚美的战略主线似乎不太一样,彼时聚美优品CEO陈欧曾对腾讯科技表示,“极速海外购业务是公司重点扶持方向,发力势头很猛,公司在物流和税收上补贴10亿,也要称霸海外购市场。”

  无独有偶,同为徐小平投资的蜜芽在下半年也淡化了跨境概念。

  在近日的一次专访中,刘楠对腾讯科技表示现在蜜芽正在变成一家母婴公司,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里蜜芽已经做了多维度业务的尝试,从与红黄蓝早教机构成立合资公司,到投资中国*室内儿童游乐品牌悠游堂、与美中宜和达成战略合作,蜜芽已经对母婴线下业务做了相对全面的尝试。有消息显示蜜芽正在进军线下领域,以商场内室内儿童游乐为*战场,蜜芽自有线下游乐品牌Mia Land已经实现盈利,预计2018年将覆盖全国200家以上的蜜芽乐园。

  在刘楠看来中国这么大的人口数量却没有一家像样的全面型母婴公司,蜜芽的目标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

  对这种改变,曾碧波表示,聚美、蜜芽的化妆品和母婴产品产业链条已经非常成熟了,去年主打跨境的概念是因为正赶上风口:“今年这些电商平台冷静发现,跨境只是产业链条之一,未来的发展必须是基于化妆品场景或者母婴场景的综合服务,而不仅仅是电商。”

  新政暂缓仍难吸引资本

  今年5月时,国内跨境电商几乎遭受到灭顶之灾,这是因为仓促发布的408新政。

  “现在保税区每天处理的订单量不足以前的三分之一,跨境电商企业的雇员数量也大量减少。”当时一位郑州保税区内工作人员告诉腾讯科技,“这里的包装工人以前多的时候一个月能赚七八千元,新政出台以后,很多工人的收入不足两千。”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向腾讯科技表示,新政后基本处于濒临断货状态,更让跨境电商平台担忧的是,整个产业的上下游正在受到不可修补的伤害。

  在经过了多次调研后,跨境电商新政中的白名单部分被延缓一年执行,而在今年11月15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自2016年5月11日起,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经有关部门同意,上述过渡期进一步延长至2017年底。

  在曾碧波看来,此次跨境电商新政进一步延缓在情理之中:“新政的初衷其实是为了补上税务漏洞,而相关的白名单通关单不是政府的初衷,此次商务部的表态让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这与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的观点不谋而合:“此次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延长至2017年底,体现了政府对跨境电商的重视,愿意拿出更多时间更深入地研究切实可行的政策,作为平台,我们也愿意一同探讨跨境电商的未来。”

  而什么值得买商务运营总监张宇昂则对腾讯科技表示,此次再次延期让电商赢了更长的业务优化时间:“这对于整个跨境消费的市场发展应该是有促进作用的。”

  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这个数字让所有的跨境电商从业者们都难言放弃。但此次新政带来的阵痛仍然存在,据腾讯科技了解,一部分跨境电商受资金或者货源的影响,没有及时调整而已经被淘汰出局。

  在曾碧波看来,在新政出台后,一些跨境电商企业判断行业不值得长期投入,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这个行业创业确实没有机会了:“现在跨境电商的门槛已经非常高了,除非一些大玩家,不然很难进入了。或许一些周边服务还有机会,比如说代运营、仓储、分销等。”

  更重要的是,资本对跨境电商正在失去兴趣。2016年,获得融资的跨境电商平台无论在数量还是规模上都大幅度减少,有数据显示,平均每笔融资数量缩水接近五成。根据IT桔子的数据梳理显示,与2015年同期相比,2016年跨境电商领域的融资案例天使轮、A轮和B轮的数量都大幅下滑。形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外界盛传资本遭遇寒冬,另一方面则是经历多轮融资仍旧倒闭的蜜淘以及明星衣柜的欠薪事件都让投资人心有余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