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掉水和粮油业务,加速布局大健康,许家印在想什么?

除了恒大之外,众多房地产巨头也纷纷抢滩健康产业新风口。11月2日,富力地产与加州大学洛杉矶UCLA Health分校医疗中心签署咨询服务协议,宣布双方将携手在广州开发引入新型国际医院。
2016-11-30 16:38 · 经济观察报  余舒虹   
   

  11月28日,恒大首次公布了在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战略,恒大健康目前布局三大核心业务,分别是高端医院和分级医疗、社区医疗与养老、医学美容及抗衰老业务。

  在高门槛、重资产的医疗健康行业,恒大的战略是切入市场化的细分领域,如与哈佛医学院附属教学医院合作共建针对肿瘤治疗的高端国际医院;收购韩国医疗美容医院,在天津、北京、广州等地开设医美微机构;截至今年6月,恒大还在全国落地了12家“互联网+”社区医院。

  根据恒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谈朝晖的设想,恒大健康还将与保险等金融业务打通,和国家医疗保险对接,探索居民、保险公司和医院三方共赢的“凯撒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向经济观察网表示,该模式在国外获得成功,但在中国的医疗体制下,公立医院的医改也未能做到。在房地产企业纷纷抢占万亿“大健康”市场的当下,恒大健康与恒大人寿的打通或将成为民营企业参与医改的一次有益尝试。

  健康、地产与金融

  今年9月,恒大以27亿元卖掉了粮油、乳制品和矿泉水业务,开始收缩试水三年的多元化阵线。恒大公告表示,出售是出于公司战略考虑,为了更加专注于房地产等核心主业。

  剥离快消业务的同时,恒大却加速布局“大健康”板块。

  在许家印构建的恒大多元化版图中,健康产业是重要一环。2015年2月,恒大收购“新传媒”组建恒大健康产业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谈朝晖担任董事长,其业务主要包括媒体业务和健康业务。

  根据2016年半年报,上半年恒大健康营业额为1.83亿港元,其中健康业务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00%;总资产为15.79亿,较2015年末增长83%。

  接近恒大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虽然健康产业也属于多元化板块,但与地产主业在业务上具有较强的关联度和协同性。

  据了解,恒大健康产业的落地目前仍以地产项目为主要载体。11月28日,恒大同时公布了集团*“健康地产”项目恒大·养生谷,该项目由健康集团主导,是涵盖恒大健康三大核心服务的*项目,将于2016年底在三亚海棠湾落地。

  同时,恒大健康也将依托恒大集团全国大规模的社区资源,包括170多个城市的400多个社区、370万业主,每年新增70万-80万人。恒大健康为社区提供医疗配套和健康增值服务,覆盖恒大地产社区及周边,服务人群数千万。

卖掉水和粮油业务,加速布局大健康,许家印在想什么?

  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恒大已在包括广州、成都、长沙、武汉在内的全国10个中心城市开设12家互联网社区医院,覆盖居民约20万人。

  据谈朝晖介绍,恒大健康还将与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与国家医疗保险对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并能有效结合医疗服务与医疗保险的“凯撒模式”。

  据悉,“凯撒模式”源于美国,即与保险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实行医疗服务与医疗保险一体化管理,通过优化服务,实现客户与保险机构的支出双降低,并将机构节约的成本用以激励医生提升服务质量,从而进一步促进服务的优化,实现正循环。

  在钟南山看来,恒大模式的*优势就在于此。他表示,希望恒大人寿能与恒大医疗结合起来,想办法把医疗战略前置,尽量使恒大的人群少生病,生了病以后早看病,把保险经费结余利用起来奖励医疗人员,“如果恒大一个民营企业能做到,可以推广到全社会”。

  2015年,恒大组建金融集团,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并更名“恒大人寿”,当年实现规模保费149.9亿元,排名全国寿险公司第30位。

  一位深圳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恒大实体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向是健康产业和养老地产,这可以通过恒大人寿成立相关的保险产品予以配合。根据恒大健康2015年年报,恒大健康已与恒大人寿等保险机构合作开发了社区健康管理险种。

  在恒大人寿的战略中,打造“大健康、大医疗”板块也是重要一环,即从医疗机构入手,逐渐拓展到健康服务产业链的其他上下游,形成以寿险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同时,养老产业也是恒大健康的拓展方向之一。“一方面健康和医疗需要保险便宜的资金,另一方面保险也需要找到实体项目落地。就像泰康做养老地产,保险和健康养老是在国内REITs未兴起时的*搭配。”上述人士指出。

  抢占“大健康”风口

  除了与主业的协同之外,恒大布局“大健康”还在于抢占健康产业这片蓝海。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00万人,占总人口的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10.5%。

  10月25日,国家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16万亿的战略目标。许家印曾表示:“健康产业到2020年是超过10万亿的产业,前景广阔。”

  巨大的市场空间背后,是国内医疗服务水平相对偏低的现状。资料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为17.8%,在加拿大和日本等国也超过10%,而中国目前只有4%-5%。分析认为,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以及老龄化的加速,健康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

  除了恒大之外,众多房地产巨头也纷纷抢滩健康产业新风口。11月2日,富力地产与加州大学洛杉矶UCLA Health分校医疗中心签署咨询服务协议,宣布双方将携手在广州开发引入新型国际医院。

  闽系房企泰禾也在健康领域动作频频,今年3月以来先后收购美国纳斯达克知名医疗服务上市公司阿莱恩斯,与美国医疗联盟国际部签署合作协议,10月捐资2亿元助力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建设。

  2015年,恒大健康与哈佛医学院附属教学医院布莱根医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共建高端医院——博鳌恒大国际医院,计划2017年上半年开业。

  恒大还看重了近年市场火爆的细分市场——医学美容和抗衰老,早在2014年9月就收购了一家韩国医美医院,*项目恒大原辰医学美容医院2015年6月23日在天津开业,并在北京、广州等地开设了医美微机构。

  与房地产行业相似,医疗健康也属于高投入、高利润的行业。克而瑞的研究报告显示,部分管理高效的民营医院可以带来高达30%-40%的毛利,实现15%-20%的净利率。如果管理得当,民营医疗机构带来的回报率甚至高于目前国内地产开发商的平均水平。

  同时,涉足健康产业除了与社区物业协同之外,还有利于为房企带来成本低、周期长的资金,或以较低的价格获取土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涉及转型及多元化发展的近50家上市房企中,已有1/3转型“大健康”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