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野蛮人撞开了格力的门,董小姐该“杀敌”还是“自残”?

野蛮人这回敲响了格力的门,董小姐家门口的草原上来了一匹她不欢迎的野马。该实施毒丸计划把前海人寿吓退,还是焦土政策烧光门口这片草原?
2016-12-02 09:18 · 品途商业评论  小粒粒   
   

  一、董小姐不是乱发脾气,针对“野蛮人”的反击早有预谋

  站在吃瓜群众的视角,这个时候再来回顾董小姐在股东会“发飙”的局面,心中不禁“哦”了一声。原来,董小姐不是爱乱发脾气的女同学,她近来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为了抵御门口的“野蛮人”。

  为了防止野蛮人推门而进,董小姐干了三件事:

  1、请了一位“白衣骑士”——珠海银隆。格力电器曾计划以130亿元的总价收购珠海银隆,并定向配套募资不超过100亿元,其中格力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募资23.8亿元,部分格力员工参与这次募资计划。但后来整个方案流产,格力电器又把资金退给了员工。 

  2、面向7万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11月24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从2016年12月起,在现有月工资的基础上,格力电器将对入职满3个月的全体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

  3、董监高增持。

  二、白衣、黑衣;焦土、毒丸,董小姐该“杀敌”还是“自残”?

  对待这匹野马,董小姐该怎么办?“杀敌”还是“自残”?我们先来普及几个名词。已经了如执掌的朋友可以直接跳到第三部分了。要想了解野蛮人狙击上市的系列事件,那么这几个名词你不能不懂:毒丸计划、焦土政策、白衣骑士、黑衣骑士、举牌线。

  如果把这几个主角打个比方,宝能系就是被狙击公司口中的“野蛮人”,也就是黑衣骑士。而事件主人公格力可以比作是姿色娇好的良家妇女。

  黑衣骑士是指机构在未经目标公司董事会允许,不管对方是否同意的情况下,所进行的收购活动。被姚振华这个黑衣骑士最近“折腾”过的公司有,万科、南玻。

  事件中的良家妇女希望自己当家作主,为了对抗上门来“强买强卖”的野蛮人,提前给自己纳了一个白衣骑士。

  白衣骑士,是经过沟通的“好男人”。当公司成为其他企业的并购目标后(一般为恶意收购),公司的管理层为阻碍恶意接管的发生,去寻找一家"友好"公司进行合并,这家"友好"公司就是"白衣骑士"。去年被姚振华敲门时,王石也给万科找过“白衣骑士”。

  现在,这位良家妇女家里的中小股东不同意白衣骑士进门,为了不让野蛮人入侵,接下来这位良家妇女可能用各种方法杀敌,中间也不排除用毒丸计划和焦土政策“毁容”。

  所谓毒丸计划,就是把自己“搞臭”,办法多种,一种是大量欠债,比如大量赎回股票、立即偿还所有贷款,总之是搞到账面上一个子都没有,还欠别人一屁股债。焦土政策也是一种“自残”行为。你不是要我家的草原吗?那我不乐意给你,我烧光它行不行?

  这样一来,没有黑衣骑士当初看中的姿色,野蛮人可能会退下,也可能一意孤行继续入侵。

  一般情况下,良家妇女们遇到“黑衣骑士”也不是全部都歇斯底里的。有像董小姐和王石这样将决反击的;有中国建筑这样表态欢迎的;还有是沉默不语、和平相处的,譬如国华人寿频频举牌的天宸股份

  这其中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节点是举牌线,5%。当黑衣骑士增持到这个值时就必须亮出身份了。5%以下还能悄悄进行,过了5%,每敲一下门都得大声公告。

  今天,格力电器刚一复牌就遭宝能系的前海人寿继续“敲门”。格力电器在对深交所监管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1月17日至28日增持其股份至4.13%,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请来护驾的“白衣骑士”进不了门,门外却是格力并不欢迎的“黑衣骑士”。所以,当下的董小姐是很紧张的,股东会上发脾气也情有可原。

  如果董小姐请来的“白衣骑士”在当时能进门,今天就不用对抗门口的野蛮人。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这么解释:“收购珠海银隆方案失败是此次格力电器可能遭受被举牌的直接原因”,“如果上述方案被通过,支持管理层的股份将超过43%,不适合被举牌。此外,格力在11月17日至12月16日不能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眼看着就要被野汉子推门而入,董小姐不得不在加紧时间构筑防御工事。

  在白衣骑士计划失败之后,给7万员工一人加薪1000元这个事情可以往两方面解读,一方面可能是焦土政策,加大成本支出,整体收益短时间不会突飞猛进;一方面稳定7万格力员工里的股东散户。按照之前格力公告里的员工持股计划,如果7万员工每人买入10手,野蛮人想要进门也很困难。

  三、为什么是格力,为什么是董小姐?

  不管是焦土还是毒丸,白衣还是黑马,“小孩才分对错,成年人只谈利益。”既然是市场经济,这里面没有对错,只谈利益,只不过黑衣追求短期,企业追求长期。

  “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1789年断言,死亡和税收是生活中最确定的两件事。如果他活到今天,他会加上第三件确定无疑的事实,即股东从收购中获利。”

  野蛮人进行的“敌意收购”只代表财富分配的转移,并不代表新财富的创造。这可以解释董小姐和王石奋起反击的原因。 

  一个企业在发展中,已经建立起一系列的人力资本、供销网络、债务关系等,这些安排如果任意被股东短期获利动机所打断, 必将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率。所以黑衣骑士注定不能被良家妇女接受,短期套利行为往往是和企业的长期发展相违背的。

  那么为什么是格力,为什么是董小姐?

  中金公司的研报早就指出,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以下特征:

  1、低估值、高分红、现金充沛;

  2、中等市值、高ROE,半数公司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

  3、股权分散,被举牌公司的大股东持股占比中位数为21.8%。

  4、是拥有大量隐蔽资产,有国企改革或重组预期,符合政策导向,未来可能享受政策红利的上市公司。

  目前看来,格力大部分特征都符合。中金公司11月28日发布研报称,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即使此次不被举牌,未来也将被举牌,并将目标价上调30%至35元。海通证券研报认为,由于稀缺性、低估值、高股息三大属性,格力电器会成为深港通开通后北上资金的热门配置标的。

  四、为什么这些“野蛮人”不好好做自家的生意,总是去敲别人家的门?

  目前主要的“野蛮人”多为险资。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保险、国华人寿、华夏人寿等七大保险系资金在A股举牌最为活跃。 

  不同险资具有不同的投资风格。《中国经济周刊》梳理了它们的这些特征:恒大系举牌对象主要在地产和建筑领域;宝能系举牌对象主要是地产、商贸、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安邦系举牌对象主要集中在地产、银行、商贸等领域;国华人寿举牌对象主要为地产、商贸等领域上市公司;阳光系举牌对象主要在食品饮料等领域;华夏人寿举牌对象主要分布在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

  本次举牌格力的前海人寿作为宝能系下属险资,去年以来因大手笔举牌万科A而一夜成名。

  险资就不能好好做自己的保险生意,为啥到处去敲别人家的门呢?

  这背后的现象是保费增长下的“资产荒”。有保险业内人士称,正是保费增速过快导致资产配置荒。理财型保险资金尤其是*险的结算利率有所升高,保险公司需要通过加大权益配置维持较高投资收益率。因此,从负债端来看,较高的收益率压力决定了保险公司需要追求高收益的权益投资策略,才能平衡收益负债差。而险资举牌被认为是“资产荒”背景下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策略。

  五、那么,董小姐们该如何应对门口这些“野蛮人”?

  盒饭财经曾发文给给董小姐们提个了醒,我们拿过来借用了:

  “资本本身无所谓善恶,只要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则, 就能参与游戏。所谓野蛮人,其对创始人、管理层、员工、供应商、国有大股东、中小股东等所带来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每个主体都会关心自己的利益,是否会获得保障。创始人和管理层要避免从自己的公司被扫地出门,可以理解,但其中小股东不会为了捍卫你的利益而甘当炮灰,同样可以理解。

  董小姐们要打赢现在这一仗,所使用的工具与十几年前大不相同。在2002年到2005年上演的一系列公司控制权之战中,企业家往往行走在“零和博弈”的边缘,要么全输,要么全赢,周旋其中,需要很多江湖智慧。现在,虽然资本市场丛林法则依然起作用,董明珠们却需要尽量和不同利益主体寻找利益共同点,建立新的“神圣同盟“,而非靠斥责与发飙,将他们都赶到对立面。”

  没有一个创业者不希望基业长青,没有一个企业主不希望创造价值,市场规律我们要充分尊重,能给到其他人警醒的大概就是早做抵御入侵的准备,严肃对待市场游戏规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