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最具潜力的云计算模式盘点

占据全球云市场最大份额的供应商——亚马逊今年还把手伸向了芯片业务,意图通过Alpine芯片构建自己的硬件业务,这无疑会使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具备更大的自由度和控制力。
2016-12-14 21:04 · 投资界     
   

  根据Gartner的报告,2016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相比2015年将增长16.5%将达到2040亿美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以及不低的增速,不管是微软、亚马逊、谷歌这样的海外巨头,还是阿里、腾讯等后进的国内新兴云服务商,要么在深化布局、巩固自己的领先地位,要么在开始发展新的优势领域。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中,云计算领域中至少有以下几家公司与他们的云计算业务,可以让我们在未来有所期待。

  微软Azure——倚重大企业客户、拓展公益渠道

2016年最具潜力的云计算模式盘点

  根据最新的财报,微软智能云业务(包括服务器和云计算)的收入已经达到67亿美元,虽然Azure单纯的收入数字不得而知,但普遍认为单季度不低于25亿美元,而微软给予的预测是2018年商业云的年收超过200亿美元,这个增速是远远高于市场自身增速的,这意味着微软会凭借Azure等业务从竞争对手中抢夺不少的市场份额。

  微软云计算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大企业,在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都有很出色的表现,另外云计算服务的业务面也相当丰富。与此同时,Azure覆盖32个区域、商用24个区域,是全球覆盖范围最广的云服务商,可见微软云计算在企业级客户中的竞争力。

  除了企业级的商用服务外,针对非盈利机构、学校和政府提供无偿的云服务,以及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尝试,给Azure树立了与其他云计算服务商不太一样的品牌形象,而且从长远角度来看,如果在这两个方面取得成功,很有可能会让微软Azure变成与国计民生结合度最为深入的云计算服务,这条与众不同的发展路线如果成功,将赋予微软前所未有的竞争力。

  亚马逊AWS——深化全球布局、强化规模优势

2016年最具潜力的云计算模式盘点

  作为已经发展了10年之久的云计算服务,亚马逊AWS至今仍是行业里的龙头老大,亦是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盈利来源之一。今年亚马逊AWS加速了全球扩张的脚步,把首尔加入AWS领域之后,又开始在印度市场提供新的AWS服务。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也是动作频繁,6月份于青岛创立国内首家AWS驱动的创新中心;8月开始在北京区域提供AWS云服务运营。

  占据全球云市场最大份额的供应商——亚马逊今年还把手伸向了芯片业务,意图通过Alpine芯片构建自己的硬件业务,这无疑会使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具备更大的自由度和控制力。目前亚马逊AWS在基本计算、存储、网络产品等方面规模优势明显,随着软硬实力的全方位布局,虽然追兵不断但其统治力恐怕还将维持好一段时日。

  谷歌云平台——依托引擎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差异化策略

2016年最具潜力的云计算模式盘点

  作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企业,谷歌在云业务上相对落后。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奋起直追,也拿下了全球至少4%的份额,虽然相比亚马逊和微软依然弱小,但据称增速保持在100%以上,而且也提供非常齐备的IaaS和PaaS服务,覆盖计算、存储、网络、大数据、机器学习、开发工具、安全等领域,在计算引擎、应用程序引擎、容器引擎、云存储等服务商也都有一定的技术优势。

  可以说谷歌是全球云服务商中少数与亚马逊和微软进行正面、全方位对抗的,但由于企业基因不同,以搜索引擎为骨干业务的谷歌,技术特征多少也会偏向个人客户,对于当前于企业级客户中表现更为出色、份额占比更大的云计算业务来说,这属于一个天生的劣势。但谷歌在人工智能方面无疑走在世界的前列,在对外开放了新的人工智能产品后,谷歌的云业务也具备了一项重要的差异化竞争力,在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云市场中,这一个技术优势很可能成为未来的突破点。

  阿里云——以中小企业为后盾瞄准大企业与国际市场

2016年最具潜力的云计算模式盘点

  阿里云一直以来的形象是坐拥规模庞大的中小企业客户,除了阿里自身的业务基因以外,在技术、价格、稳定性和综合解决方案方面的产品特别也相当贴合中小企业的需求。阿里云是目前国内最出色的云服务综合供应商,自然也不满足于止步中小客户,在稳坐国内头把交椅的同时,今年也推出了Apsara Stack等面向大企业客户的新产品。

  在国内市场稳固优势地位后,今年阿里云也开始进军海外市场,虽然模式相似但距离亚马逊AWS仍有很大距离,不过云市场的战斗是一场马拉松,阿里云有着极好的大数据和物联网基础,今年也切入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筹码越来越多。作为国内率先与国际市场起跑线起跑的阿里云,以国内市场为后盾相信在国际市场持久战中也依然有着充足的底气。

  网心科技——携手终端用户打造云计算共享经济模式

2016年最具潜力的云计算模式盘点

  网心科技的作为云计算领域里一家新兴的独角兽公司,主推的星域CDN通过独创的共享经济模式,将其源于迅雷多年积累的骨干网络资源和下载加速技术的优势几何倍数放大,形成了网心科技独有的云计算竞争优势,凭借这种优势仅一年就让它在CDN市场中迅速站稳脚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条生存之道。

  星域CDN的共享经济模式依托于数量庞大的迅雷赚钱宝智能硬件终端客户,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构建数百万个加速节点,结合其独创的星域调度技术,实现了“无限节点”架构体系。这种新型的云计算模式,不仅可以通过对网民闲置网络带宽再利用将云计算的规模、效率、稳定性提升一个等级,还可以兼顾环境,并大幅降低云计算的成本。这种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也让星域CDN在2016年成绩斐然,尤其是在直播业务中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受到包括小米、爱奇艺、熊猫直播、bilibili陌陌、触手、乐相、战旗直播、GoGal够格等众多客户的公开力挺,这在一向严谨的企业级服务中实属罕见。

  网心科技的共享经济云计算模式目前虽然尚不足以与综合性的云服务供应商正面竞争,但长远来看,突破了“摩尔定律”的天花板困境的全新模式,在未来还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华为云——剑走偏锋主推云计算建设工具

2016年最具潜力的云计算模式盘点

  华为云在国内亦是后起之秀,虽然在个别场景如单核运算等领域有不输微软、亚马逊的惊艳表现,但综合能力莫说与海外极大公司相比,在国内与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相比还没有优势竞争力。然而,华为云有着华为自身过硬的硬件资源基础,另一方面相比提供全面的云服务,华为云把精力聚焦在提供云计算建设工具上,这一差异化的路线倒也给他提供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成长路线。

  华为比较清楚自己能力有限,选择了避开与强手直接竞争,依托于云市场自身巨大的市场规模,寻找属于自己的一个细分领域——做平台卖工具。这几年华为整体的增长速度有目共睹,在一个强大的集团背景支持下,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他所寻找的这条蹊径有机会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144067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