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家互金平台百度贴吧关停背后:无合作坚决关、有合作不关?

百度对于互联网金融贴吧规范管理是好事,但据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相关人士反映,百度对于同类互联网金融平台,存在有合作不关,无合作坚决关的情况。关停贴吧背后或许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2016-12-18 11:21 · 野马财经  陈剑锐   
   

  近日,网曝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百度贴吧被关停,野马财经通过搜索发现,几家大型网贷平台如借贷宝开鑫贷拍拍贷翼龙贷、微贷网等公司的贴吧均已关闭。对于贴吧被关,百度披露,此举旨在维护广大用户利益,将根据具体问题对此批P2P主题吧作进一步处理。

  百度对于互联网金融贴吧规范管理是好事,但据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相关人士向野马财经反映,百度对于同类互联网金融平台,存在有合作不关,无合作坚决关的情况。关停贴吧背后或许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图片来源:百度贴吧截图

维护用户利益还是没有合作?

  关于部分互金吧被关停一事,百度贴吧对外的统一回应是,“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贴吧管理规则,近日有一部分P2P主题贴吧被暂时关闭。百度贴吧此举旨在维护广大用户利益。百度贴吧将根据具体问题对此批P2P主题吧作进一步处理。”

  野马财经就“互金吧被关停的具体原因、被关停的贴吧是否会重新开放”等话题,整理了四个问题向百度官方进行了询问,但是得到的回复和上面的内容一样。

  野马财经转而向宜贷网、翼龙贷等多家平台进行求证,这些网贷平台对于百度关闭贴吧的原因说法不一,主要说法有三个:受裸条影响,贴吧名字中有“贷”字就会被关停;没有加V认证的平台都被关停;没有和百度开展业务合作的贴吧,会被关停。

  而野马财经发现,部分名称中有“贷”字,且未加V认证的部分平台贴吧却没有被关停,如合安易贷等。


图片来源:百度贴吧截图

  由此看来,上述所有说法有互相矛盾之处。那么这些互金平台被关停,是不是因为最后一种原因:没有和百度开展业务合作呢?

  而据野马财经向没有加V、名称中有“贷”字,却没有被关闭的合安易贷内部人士处了解得知,合安易贷目前的确在进行百度推广。这进一步验证了翼龙贷、宜贷网等几家平台所说的,因为没有合作被关闭。

  同一规则,有合作就网开一面?百度的模式还真是简单明了。

贴吧封禁与百度发力金融领域相关?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三个可能原因之外,还有行业人士推测还:百度封禁贴吧是为百度理财铺路。

  资料显示,百度理财是百度金融事业部旗下理财平台,提供多元化理财产品,于2013年10月28日上线,2014年4月23日,百度理财平台升级为百度金融中心,主打活期理财、定期理财、基金投资等。

  百度在金融领域的发展和其他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相比,差距明显,而百度的近期又成立了金融科技学院,可见其在金融领域发力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贴吧是百度前高管李明远做大做强的,他也是百度金融的主要奠基人。而李明远在此前11月主动辞职。

  对于百度用关停互金吧是不是为百度金融铺路的问题,网贷资深评论员张天华表示,“这种可能性比较小;百度关停互金吧,主要是应该还是因为百度加强了管控,目前关闭的都是个人运营贴吧,也就是没有加V的,企业运营的并没有关闭,这意味着,百度此举很可能是为了预防有不良信息混入贴吧中,误导投资人”。

  那么贴吧的关停,对现有互联网金融平台会有什么影响呢?

  宜贷网副总裁杨超表示,现在互金行业对贴吧流量的依赖很小,所以对业务的影响不大。

  而另一位行业人士却认为,虽然很多平台对于百度贴吧的流量依赖不大,但是贴吧的存在对平台的发展依然具有很积极的意义,贴吧的关停意味着,平台少了一个对公众发声的渠道。

  且不论百度出于何种原因关停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贴吧,至少要做到统一标准,而这个标准不应是有无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