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的大败局:健力宝和华晨之殇

2016-12-26 10:25· 微信公众号: 华夏基石e洞察  李荣 
   
2004年,华晨中国的利润从3年前的9亿元下跌到了4860万元,降幅之巨令业界震惊。到2005年底,华晨的最高管理者在3年多的时间里走马灯似的换了四茬。

我们离百年老店还有多远?

  1、什么是工匠精神?

  1)  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不倦,反复改进产品,有把99%提高到99.99%的勇气和毅力;

  2)  严谨,一丝不苟。不投机取巧,必须确保每个部件的质量,对产品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不达要求绝不轻易交货;

  3)  耐心,专注,坚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因为真正具有工匠精神的人在专业领域上绝对不会停止追求进步,无论是使用的材料、设计还是生产流程,都在不断完善;

  4)  专业,敬业。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

  5)  淡泊名利。用心做一件事情,这种行为来自内心的热爱,源于灵魂的本真,只是单纯的想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享受内心的自我认同感。

  2、工匠精神需要什么样的土壤?

  依据百年老店的标准,我们不妨进行一些反思。什么样的土壤才更容易诞生百年老店?我们的企业和德国、日本企业相比,欠缺的是什么?仅就人的因素而言,我们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有统计称,截至2012年,在日本,存续超过100年以上的“长寿企业”已突破2.1万家;发展历史超过200年的企业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更有7家企业的发展超过了1000年。

  超过200年历史的长寿企业在欧洲也不少,德国有837家,222家在荷兰,还有196家在法国。欧洲的百年老店多以家族形式传承,涉及各个领域。而仅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百年家族企业也达到1100家。

  而在中国,经营历史超过150年的百年企业,仅有5家。它们分别是创始于1538年的六必居,诞生于1663年的张小泉,此外还包括陈李济、广州同仁堂药业以及王老吉。超过100年的企业包括有青岛啤酒、泸州老窖等。但无一例外,这些百年企业都是民生层面的,都与吃、喝等最基本的生存相关。不仅如此,中国企业不仅不长寿,甚至有些短命。据有关资料统计,当前,中国民营企业的寿命仅有3.7年。

  人们常常用“严谨”、“认真”等字眼形容德国人和日本人,认为这种性格塑造了具有特色的制造业和家族企业。在德国,没有哪家企业是一夜暴富的,他们更多会专注于某一个领域,日复一日地做下去,不断改进和优化,成为这个细分领域的佼佼者。

  同时,在德国,行业协会会保护企业均衡健康发展;工会会保护被雇佣者的切身利益。因此,德国企业在其本土很少打价格战、搞恶性竞争,更不会容许影响德国工业和普通人就业和生活的商业行为出现。在这一点上,国内企业的生存环境与欧美企业基本不具有可比性。

  以风电行业为例,同样的零部件,中国制造的质量完全能够满足德国标准和要求。包含运输等费用在内,其总价也只有德国的一半。但是,德国银行拒绝就此类项目合作给德国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那就意味着,德国企业如果要从银行贷款,必须只能采购本土的产品,从而保证行业的良性竞争环境和均衡的利润。当然,中国也有公司采取其它策略把产品卖到了德国,但请注意其特殊的方式,大多数情况是我们国家投资、某些中国企业中标。

  反观国内,同行之间常常无序竞争、恶性竞争。在行业发展初期,德国一家公司的同一技术可以卖给中国N家企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常常高价入股国外公司,然后制造概念谋求上市。上市以后,有了一些资本开道,则又开始了价格战,重新建立市场格局……这类案例不胜枚举,并且在中国市场上,德国企业也不再注重知识产权、不再讲商业逻辑,而是以赚钱、赚大钱为唯一目的的。

  3、企业与社会要共同努力

  这是一个令人沮丧的现实。那么,为什么这种状况在德国却不可能发生?难道德国人就真的素质高、更优秀吗?中国企业要具备什么样的基本要素才能存活下来?乃至做到百年老店?这实际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但是,我们可以研究那些在国内外发展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企业,看看他们在创业初期具备哪些共同的特质。

  首先,我个人认为,并非这几个国家的人要比华夏文明古国的人口素质更高。在欧洲,尤其是在德国,创业公司没有个人的生存压力,良好的福利和医疗保障使得创业者即使失败也不会面临生计问题。同时,德国有相对完善和严格的信用制度和法律,保障了企业基本公平的竞争环境。如果有企业或个人违背商业道德或者违反了法律,惩罚是非常严厉的,甚至要面临破产,并且在短期内很难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所以,没有必要去高估人性。不管是在哪一个国家。但是必须要承认,欧洲人、美国人对法律、规矩的尊重,与从小的培养有关。当然,人类的进化和制度的优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德国、美国也经历了从无序到有序,从野蛮侵略到建立自由民主制度的过程,他们甚至也经历了我们现在无时无刻不得不面对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我们说,只要是人,就有天生的惰性和贪婪。所谓的素质并不是天生的,良好的行为习惯也并非一日养成。优秀行为的固化,需要几辈人的共同努力。只有客观地面对我们的不足,做出清醒的反思,才能用信仰、用理性和道德、制度约束尽可能的去削弱人性中这些不好的东西。

  所以我想,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百年老店至少在三点上,走在了其它企业的前列,甚至在创业之初,就走在了它所处在的时代的前列:首先,完善的福利制度,可以使提高对生存的抗风险能力,可以专注于某一件事情而不急功近利;第二,要有普遍存在的信仰,包括宗教和使命愿景,她能够让人心怀敬畏;第三,要有严格的法律法规与信用体系,保证将人的行为控制在底线以内。

  这样一些社会的环境条件与企业自身努力创造的条件共同作用,奠定了工匠精神生根发芽的土壤,成为了与制造相关的百年老店存在的客观条件。当社会与企业共同努力,创造了一个适于企业传承和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以后,做成百年老店应该会顺理成章。

  就个体作用而言,要构建一个有使命、愿景的局部环境,让使命感得以传承,则必须要确立企业追求的核心价值,建构强大的企业文化,并根据时代发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并引领企业持续发展。

最新资讯

    TOPS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MORE+融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