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积极关注“云端”,乾立基金领投云服务产业

随着云计算发展规模逐渐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正加速到来。未来的人类经济将以人工智能为中枢,大数据为依托,云计算为基础,三者深度结合并改造传统行业,真正提升每个企业的运营效率,释放商业潜能,创造全新机遇。
2016-12-26 11:26 · 投资界综合     
   

  工信部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云计算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30%,并已在2015年形成约1500亿元的产业规模。其中,政企信息服务市场是云计算产业中的“重头戏”,其市场规模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达到500亿元,从而促进云计算产业的快速成长。全球范围来看,2016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为2000亿美元。到2020年,这个规模有望突破2700亿美元。

  区域上,亚洲是云服务市场的“宠儿”。某市场情报资深分析师表示:“亚太区云服务市场的成长速度*全球其它地区,中小企业市场迅速采用云服务趋势将带动这波成长,因为企业渐渐理解到转移至云服务的相关战略利益。”

  云服务已成为“生产工具”

  云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形象地说,传统计算机服务器如同自家厨房,用户在自家厨具做饭并洗菜刷碟。而云服务器却像在网上选择外卖,各式美食任君挑选,如果这家店不营业,用户可以去其他店点餐。

  当前,云服务市场环境持续利好。首先,政府在云服务产业投入了众多扶持政策。仅近两年中,出台的全国性政策文件就达7个之多。各级地方政府也在积极主导建设政务云,在政策层面为云计算背书;其次,市场需求可观。截至2016年初,全国中小企业户数约为4200万户,预计到2018年或将超过8700万家。但是,现在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仍停留在文字处理、财务管理等“初级”阶段。随着企业竞争加剧,办公成本上升,企业对云服务的需求只会更加强烈,就连马云也曾表示:“如果我们不做云计算,将来会死掉。”

积极关注“云端”,乾立基金领投云服务产业

  雷军指出:“数据爆炸的时代来临了,云服务是一个新的台风口”。谷歌CEO皮查伊也表示:“进入2017年,我预计云业务将是公司投资和人员增长的重点领域之一。”业界判断,云服务行业现已度过“概念炒作期”,真正成为了一种生产力工具。

  大潮澎湃,巨头争锋

  现今,国内外多个行业巨头都已向云服务市场投入重兵。

  在数个领域交锋之后,阿里巴巴和腾讯又在云市场继续展开“厮杀”。12月中旬,阿里云日本区正式开放服务,这是阿里云12月内继中东、欧洲、澳洲节点后开服的第四个海外节点,观察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此举意在挑战谷歌、亚马逊、IMB和微软等老牌巨头的地位,而“四大老牌巨头”目前控制着全球50%以上的云市场。

  在阿里云日本区开服后,腾讯云也迅速宣布于12月内全面开放11个海外服务节点。在扩大业务布局的同时,阿里与腾讯已在云服务市场获利颇丰,根据阿里第二季度财报,阿里云计算业务已保持连续6个季度的三位数增长。腾讯财报也显示,腾讯云服务收入在2016年第三季度实现了近两倍的增长。

  本土企业快马加鞭,外资巨头亦不甘落后。近年来,微软一方面抓住机会成为中国首家全球公有云服务公司,另一方面也帮助多个省、市政府进行数字化转型,在中国云服务市场快速挺进。

  国内一片“剑拔弩张”,海外也是“大潮澎湃”。据外媒报道,IBM已于近期宣布向云计算服务商SoftLayer追加投资10亿美元;在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其掌控的AWS云收入已破纪录,达到29亿美元。其实,仅在2015 年最后三个月内,亚马逊就靠AWS云斩获240 亿美元的收入。

  乾立基金认为,诸多巨头竞相布局的云服务产业,具备这几大方面的“硬件”优势:其一,成本低,效率高。由于其软硬件购置、维护及人力成本都非常低,所以能有效实现开发运维一体化,运作成本大幅下降;其二,运维稳定。企业无需担心机房断电或断网,更无需在公司特定区域开辟专门空间存储机柜;其三,易扩充,用户能非常方便地增加内存、cpu或主机,这对初创团队尤为重要;其四,移动化。服务不受时间、地点、设备限制,可在终端随时随地进行。

  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云服务又可分为政务云、视频云、游戏云、金融云及未来的工业云等多种类型,目前不同场景云服务的发展阶段也不同。业界认为,视频云是当前云服务市场最热的领域。

积极关注“云端”,乾立基金领投云服务产业

  市场环境利好,催热了云服务投资。2015年,云服务行业成功融资641次,为近年峰值。2016年虽略有回落,但至今仍有452次成功纪录。有学者认为:目前无论是从市场需求还是技术角度来看,云服务领域的巨头们暂时都未能真正享受这个市场的红利,国内云服务市场暂时仍处于跑马圈地、积攒实力的阶段。业内人士判断,这个市场的激烈大战,将在今后两三年内展开。

  谨慎考察,乾立基金领投云服务产业

  面对云服务市场乐观的发展前景,经过谨慎考察与评估,乾立基金旗下的“丝路基金”领投了上海谐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谐桐科技”)。

  谐桐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高科技公司,研究领域为后移动时代个人计算、协作与安全,由多位在视频、多媒体、安全、网络、云计算等方面闻名世界的技术专家和产品专家于2014年11月发起成立,总部位于上海,在合肥和嘉兴分别设有研发中心和技术支持中心。如今谐桐科技拥有两款产品:桐享和UZER.ME,这些产品在为客户降低企业IT成本、数据安全管控,团队高效协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谐桐科技高管表示,UZER.ME可将数据文档和软件进行统一管理,用户不用维护自己的桌面,只需关心其文档和需要的软件。这样一来,可解决软件对终端性能过度依赖的问题。同时,为确保用户数据安全,UZER.ME在员工终端与服务器之间部署了一个安全工作空间,如此,服务器数据、文件不用落地,用户终端上也没有存储任何企业数据,即使黑客入侵手机,也无法对服务器数据进行盗取。目前,谐桐的产品已服务于政府、大型央企、金融机构和众多中小企业。

积极关注“云端”,乾立基金领投云服务产业

          对于云计算的未来,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随着云计算发展规模逐渐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正加速到来。未来的人类经济将以人工智能为中枢,大数据为依托,云计算为基础,三者深度结合并改造传统行业,真正提升每个企业的运营效率,释放商业潜能,创造全新机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