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商业回归A股”道阻且长 王健林老谋深算还是别无他法?

虽说王健林曾经说过他现在不追求财富,追求一种境界,追求一种情怀。但是,王健林在扩张商业版图的道路上却一刻也没有停歇。在万达乐园的设计建造上可说是事必躬亲。可见,这位蝉联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位的商业大亨追求的其实是财富的价值而非金钱的多寡。
2016-12-28 10:34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马鑫   
   

  不知不觉间,万达商业已从港交所正式退市100日。万达商业在H股这糟心的637天,股价鲜有令人惊艳的表现。长久以来,万达商业被低估的市值成了王健林的一块心病。如果万达商业的市值不被严重低估,也许能突破3000亿元关口。而这也意味着,王健林家族的财富或将超过股神巴菲特。

  虽说王健林曾经说过他现在不追求财富,追求一种境界,追求一种情怀。但是,王健林在扩张商业版图的道路上却一刻也没有停歇。在万达乐园的设计建造上可说是事必躬亲。可见,这位凭借330亿美元身家蝉联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位的商业大亨追求的其实是财富的价值而非金钱的多寡。

  自万达商业退市以来,股民纷纷猜测其最终会选择通过何种方式重回资本市场。就在上月,一场围绕一支名不见经传的A股上市公司绵石投资展开的闹剧貌似给出了答案。该公司11月22日发表公告称,由于未能就资产重组的时间安排协商达成一致,遂决定终止与万达集团的资产重组交易。

  公告一出,便招致了万达集团的强烈不满。随后,万达集团发表声明称,绵石投资擅自发布“终止万达商业重组”的公告属于单方炒作。同时强调,万达集团并未与其就万达商业重组进行正式协议谈判,也未达成任何一致意向。且不论绵石投资算不算有意碰瓷,这场口水战着实又使万达商业重回人们的视线。

  王健林签下了怎样的对赌协议

  万达商业是万达集团四大产业之一。截至2016年12月26日,已在全国开业179座万达广场。其中,持有物业面积达2831万平方米。自2015年起,万达商业开始向轻资产模式转型。来自花旗的预测数据显示,在2015年至2018年,万达商业可持续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或可维持在30%。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万达商业实现总营收人民币1242.03亿元,较2014年增长15.14%。其中核心溢利(除去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增益)为人民币170.16亿元,较2014年增长14.79%。虽说业绩看上去不错,但却无法改变港股估值的逻辑。因此,不能反映在市值上的业绩也让王健林在H股萌生了退意。

  2016年9月20日,万达商业正式从港交所除牌。虽然潇洒的从H股离场,可留给万达商业的时间似乎并不多。而这要源于王健林与境内外投资人签下的一纸协议。根据约定,万达商业需在退市2年或2018年8月31日前回归A股,否则万达需以10%的单利向境内投资人及12%的单利向境外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

  万达商业回归A股,道阻且长

  此时,对于王健林而言,似乎最重要的就是与时间赛跑。截至12月26日,A股的新股申购即将结束。如果不出意外,本周或将有9只新股发行。纵观整个2016年全年,A股IPO企业数量或达245只。其中,上半年为68家企业,下半年为177家企业。

  根据德勤的预计,2017年A股将有380家至420家企业完成IPO。也就是说,明年新股发行数量较今年将增长6成至8成。来自证券界的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按照这个发行速度,正常待审的600多家排队企业,明年一年基本就可以消化完毕。如果真如预期所言,那么似乎万达商业是有望提前回归A股的。

  其实在H股没有尝到甜头的王健林很早就在研究万达商业在A股上市的计划了。不过,彼时的王健林考虑的或许是在A股和H股双平台融资。然而,港股逻辑下的低估值不但让王健林最终选择愤然离场,也着实坚定了王健林回归A股的决心。来自市场的解读显示,万达商业回归A股或将带来超5000亿元的高估值。

  老王是老谋深算还是别无他法

  2015年8月,万达商业便提交了A股股票招股书。目前,排在万达商业前面的还有100多家企业。然而,万达商业回归A股并非只有一个途径。除了走IPO排队的常规路线,王健林还可以选择借壳上市。前面提到的企图“傍大款”的壳公司便可说明,对于王健林来说,万达商业回归A股并非别无他法。

  目前,把但凡与万达商业有些瓜葛的A股企业全部算上,数量几乎高达40家。不过,没有一家被王健林相中。近日坊间流传万达商业*的壳公司或为中体产业。然而12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旗下*上市平台——中体产业发布公告称,目前尚未与任何各方进行对接、洽谈和磋商,也无意向受让方。

  这份公告看起来像是对坊间传闻的一种正面回应,然而却让万达商业借壳计划变得扑朔迷离。万达商业能否向绿地等少数企业一样,实现借壳上市?相信老谋深算的王健林早已胸有成竹。此时此刻,战胜股神巴菲特,冲击A股霸主地位似乎成了一件不费吹灰之力即可完成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