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张小龙谈论小程序时,他是在说微信(聊天)会成为浏览器?

过去,浏览器是打开web网站的重要工具;以后,微信会成为打开小程序的重要工具。换句话说,微信的下一个野心是成为新一代浏览器。
2016-12-29 15:20 · 微信公众号:IDG资本  Ted Livingston   
   
当张小龙谈论小程序时,他是在说微信(聊天)会成为浏览器?

  感觉今天 IDG君的微信好友至少有一半在张小龙微信公开课的演讲现场,剩下的另一半,大概在看他的直播/视频重播。虽然微信的小程序要到1月9日才正式开放,但龙哥今天谈论的重点都在小程序上,可见小程序对微信的重要性。

  过去,浏览器是打开web网站的重要工具;以后,微信会成为打开小程序的重要工具。换句话说,微信的下一个野心是成为新一代浏览器。

  以下,与你分享来自大洋彼岸 Ted Livingston 的观点,在他看来,今天的bots(聊天机器人)正如当年的web一样,会逐渐变为水电煤一般的基础设施。Ted Livingston 是 IM软件 Kik 的创始人兼CEO,Kik 曾在去年获得腾讯投资,估值超过10亿美金。

  Facebook Messenger的负责人David Marcus(前 Paypal CEO)在今年 TechCrunch Disrupt 大会上曾说:用户可以在 Messenger 平台上,通过 Hipmunk 的聊天机器人(AI 旅行助理 Hello Hipmunk)订机票、订酒店,其体验远优于手机网页,已经非常接近于原生app。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可惜关注的人不多。

  今年4月,Facebook正式宣布在Messenger上推出聊天机器人API——Messenger Platform。(编者按:两年前从Facebook主应用分拆出来的 IM应用 Messenger,目前拥有 9 亿全球活跃用户,可以说是一个全球版更庞大的微信)

  这一代聊天机器人只经过了8个月时间的探索与发展,但已经出现赶超移动端网站的势头,而它们正在逼近的原生app,后者已经积累了8年的*优势。聊天机器人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

  但当我们回顾互联网的发展史,这个演进也就不奇怪了。新的解决方案总能简单而平滑地取代旧事物。聊天是新一代的浏览器,聊天机器人是下一代网站的说法已经存在有一段时间。

  在网站发展的最初阶段,它的形态极其基础,甚至可以说是简陋。它们不过是背景图案再加一些文本框(想想你在计算机课上学过的网页制作)。

  当时,人们对网站的评价是:这玩意儿除了可以放研究报告外,也没什么用处。这种论调如果放到今天,在历经了互联网繁荣又泡沫之后,简直是荒谬,但在当时的情形,确实可以理解。

  我们不妨感受一下,1994年的白宫网站是长这样的:


多少人刚开始接触互联网的时候,*个打开的网站是白宫?

  1995年的雅虎网站长这样:

  再看1996年的Google:


丑哭了有没有?

  接下来,发生了一个重要的变化:网站进化了。

  网站相比于当时的PC软件来说有一大优势——用户不需要跑到一家商店去找CD,然后带回家,安装到自己的电脑上。使用网站,你只需要输入一个网址(URL)。

  在这样的便利促使下,开发者们埋头钻研建站及网页技术,浏览器则不断增加新的功能,支持越来越丰富的操作与体验。那时候,还出现了Joomla 和 Wordpress 等建站工具,网站上开始有媒体播放器,组件,动态内容,等等。发展到今天,网站与PC应用程序基本没什么差异,并且要受欢迎的多。

  今天的聊天机器人就相当于处在90年代中期的网站。

  它们看起来非常基础,但同时也拥有根本性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它们会不断进化,直到与原生app的差异可以忽略不计。

  再看手机上的app们。我敢说,首次使用一个app的过程*是种折磨。*步,你需要找到这个app(不论是在应用商店还是扫码下载);第二步,等待它下载完成(如果没有Wi-Fi网络,还要耗费流量);第三步,注册账户,填写信息。

  你花了几分钟时间,好不容易跑完整个流程,还得学习、熟悉它的界面及使用方法。比如,哪里可以再次下单?收藏功能在哪?一想到这些麻烦,你就不想再打开这个app了,甚至会直接卸载。(这也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现在app的用户获取/留存成本越来越高)

  相比之下,聊天机器人要好用得多。启动它的*步,你只需要扫码,输入用户名,或是发送一个链接。敲打一下(发送某个字符),它就可以轻松获得你的账户授权。由于用户与聊天机器人的互动是以聊天/对话的形式进行,因此,你无须刻意学习就知道该如何使用它。整个流程没有下载,不用创建账户,几乎没有学习成本。

  还是以 Hipmunk 的旅行助理聊天机器人为例。虽然在今天看来,它没有像Hipmunk app 那样完整、流畅的体验,但随着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与改进,聊天机器人也会越来越先进。

  事实上,它们今天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

  比如,用户开始熟悉一些规范化的互动,聊天“代码”逐渐成为标准。而类似“邀请”、“提到”的操作更是加速了聊天机器人的扩张。

  迭代到目前这一代,聊天机器人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对比手机app刚出来一年时候的情形,你会发现,Apple还没有在app里加进支付功能,App Store里还都是一些无聊透顶的应用。

  而在今天这个节点,聊天机器人的平台已经允许开发者创建自己的机器人,发展用户。Facebook已在测试 Messenger 机器人的支付功能(尽管还在邀请测试阶段),相信其他平台会很快跟上。

  可以想见的是,一旦支付功能变成聊天机器人生态里的基础设施,其他部分的进展都会大大加快。

  在支付的激励下,聊天机器人相应的开发工具会越来越多,机器人的功能也将更为完善。到那时,不管是支付水电费用、餐厅买单、订外卖,还是娱乐消费,操作家里的智能家居,人们都将离不开聊天机器人。我认为,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聊天机器人生态里会出现一个类似 App Store 的东西。

  凡是伟大的平台,必然实现了颠覆式的突破。

  PC让每个人可以在家里使用电脑,互联网让信息的获取变得前所未有容易,手机则让人们可以把个人电脑揣在兜里,随身携带。

  那么聊天机器人呢?

  它将要进行的颠覆便是让你能够随时与这个世界开启对话与互动,不管对象是人、服务、还是物品。而这场颠覆的开端,我们从微信在中国爆发出的能量里可以初见端倪。

  本文编译自 Chat is the New Browser,by Ted Livingsto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DG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