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梁建章卸任携程CEO后并没有远去,携程的万亿目标里还有他的身影

这次卸任,梁建章依旧为携程准备了最宝贵的离职礼物,为携程的国际化发展赢得了未来几年的安稳发展时间。不过和上一次不一样的是,梁建章并没有完全退出企业管理,还依旧在为携程站台。
2017-01-04 12:36 · 品途商业评论  余一   
   

  融合线下、走向国际

  在大家视线都放在线上的时候,2014年梁建章就把目光放到了线下,在和艺龙、去哪儿打线上之战的同时,携程同时也把触角伸到了线下。

  2014年携程联合中信产业基金战略投资华远国旅,成为其*大股东。华远国旅在出境游,尤其是欧洲区域出境游和商务会奖旅游业务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被北京旅行社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5A级旅行社。

  在收购去哪儿之后,通过将华远国旅38.07%股权卖给众信旅游,携程又获得了众信旅游5.72%股份,成为众信旅游的重要股东。而众信旅游是中国*的出境游运营商之一,在境外拥有几十家分子公司,和数十家零售门店。

  除此之外,携程还和*加勒比共同成立了天海游轮,联合首旅共同私有化如家,参股首旅酒店、东方航空,还收购了三家美国旅行社和拥有5000家门店和3000家供应商的旅游百事通。

  除了融合线下,渗透上游外,携程也还在扩张海外的OTA资源,14亿英镑收购英国*在线机票订购系统天巡(Skyscanner)、投资印度*旅游在线企业Make My Trip,让携程成为覆盖全球一半人口的大平台。

  消化去哪儿

  在更大布局的同时,如何消化已有的投资收购,也是梁建章2016的重要议题之一。

  虽然在收购之后,携程曾对外表示去哪儿将保持独立运营。但实际上,携程根据两者之间的异同,对去哪儿进行了调整,到现在,去哪儿已经成为携程的补充项。

  和携程冲突的业务,砍掉或者接入携程的资源,探索新业务,作为抗击外来竞争者的*战线,是目前来看携程给去哪儿的定位。

  在股权置换协议公布的同时,去哪儿董事会就进行了改组,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

  而今年1月份庄辰超离开,让携程消化去哪儿的进程加快。和庄辰超一起,去哪儿前CFO赵轶璐、前COO彭笑玫、前CTO吴永强,也集体撤离去哪儿,高层和中层大幅换血。

  此前负责去哪儿无线业务的谌振宇成为新CEO之后,立刻就对去哪儿的架构进行了调整。

  原无线事业群酒店业务线、目的地事业群、酒店及海外事业群合并成立大住宿事业部;原无线事业群功能拆分到各个事业部和总部,度假和门票事业部不变;新设立金融事业部、创新事业部和专车事业部。值得一提的是,去哪儿将限期终止与高星级酒店合作,高星酒店业务将交给携程。

  11月23日,携程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业绩。2016年第三季度,携程净营收为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6年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为10亿元,同比实现翻倍,环比增长5倍。而去哪儿网也实现了盈利,成为全行业中第二家盈利的在线旅游企业。

  万亿目标

  在辞去CEO一职后,梁建章并没有退隐。第二天他就出现在了“携程*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上。在“携程*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上,梁建章说,高层调整后,携程的整体战略不会有太大变化,未来,他会做更多的国际化业务拓展,希望携程成为“走出去”的服务品牌先锋。

  而12月份的携程7.0版本App发布会上,他又继续为携程站台,并且重点对外界推荐了携程的美食频道美食林,这被外界认为是对于新美大的反杀。

  从这两次站台,似乎可以看到梁建章的一些未来思路,酒店市场依旧不能放松,新美大是威胁,国际化是未来。

  在新的竞争领域—度假业务上,梁建章的安排是拆分发展,这也是他对于A股市场的一步棋。在携程创始人梁建章辞去CEO职务后,携程内部进行了*业务调整,11月22日,携程旅游CEO杨涛发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度假BU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共同携手开拓在线旅游市场,去哪儿地面也将与携程地面BU合并。

  另外的几步棋是去哪儿和艺龙的归属。去哪儿和艺龙已经完成了私有化,私募股权基金Ocean Imagination L.P参与两家公司私有化,而且还出现在携程投资的新三板公司世纪明德、众荟信息股权结构中。

  值得关注的是,携程Ocean Imagination L.P基金的出资人之一,梁建章则是Ocean Imagination L.P所属公司的董事会董事及投资委员会成员。这背后值得深思。

  对于未来哪些地方可能会更有机会?梁建章说他的观点和判断是,针对特色的、细分人群的领域会有机会些,无论是年轻人,老年人,还是喜欢滑雪、喜欢探险的都有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