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让你秒懂私募基金那些事儿

事实上,私募股权指的是一种商业模式。基金管理人通过养老基金、保险公司、银行、慈善基金及富人等投资者筹集资金,将之投资于企业的股权或债权,并寻求在一定期限内将投资变现,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
2017-01-06 16:34 · 投资界综合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逐步深化私募成了这个领域的热门,为了更好的帮助投资者认识私募基金海佑基金将开展以“正确认识私募,远离非法投资”为主题的知识专题分享。私募基金究竟是什么?本期海佑君将和您一起探讨私募基金的那些事!

  什么是私募基金?

  所谓“私募股权(Private Equity),海佑君认为这通常指的是主要采用私募方式募集资金,并对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的集合投资方式。之所以被称为私募股权,是因为该类基金一般通过私募方式筹集,并且投资方向主要为私募的非上市股权。私募股权基金在我国也称股权投资基金或产业投资基金。一般在国内,所称的“股权投资企业”或“创业投资企业”指的也是私募股权基金或创业投资基金。

  这里海佑君提醒大家要注意的是,私募股权只是一种习惯称谓,并没有严格的法律定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也不限于非上市公司,不少私募股权基金也投资于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权(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 PIPE)。 事实上,私募股权指的是一种商业模式。基金管理人通过养老基金、保险公司、银行、慈善基金及富人等投资者筹集资金,将之投资于企业的股权或债权,并寻求在一定期限内将投资变现,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采用这一商业模式的集合投资实体,不管其名称中是否含有“基金”,通常都被称为私募股权基金。在实践操作中,作为法律实体的私募股权基金极少在名称上冠以“基金”的名号。

  从资产类别来看,海佑君认为私募股权通常被归于另类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s),区别于股票和债券等主流投资。其他的另类投资还包括对冲基金、房地产、大宗商品以及古董艺术品等。与股票和债券等主流投资不同,另类投资通常来说平均收益率更高流动性更差,风险也更高。

  机构投资者通常将资产分散投资于各项资产,以降低资产组合的总体风险。譬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虽然主要投资于债券和股票市场,但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财政部授权,可以将私募股权投资比例提高至10%。世界上*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加州公务员养老基金会(CalPERS)对私募股权投资的配比也是10%。这些主流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模式也成为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标杆。

  在国际市场上,机构投资者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但在中国,由于可进入另类投资市场的国内机构投资者相对较少,因此外资机构投资者和境内个人投资者便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海佑君发现,随着政府对国有投资机构管制的逐步放松,境内机构投资者在中国私募股权也的重要性将会逐步提高。私募股权广泛投资于各类企业的股权、债权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夹层”权益。按投资领域的不同,海佑君认为私募股权基金可以分为:

  l  创业投资基金:也称为风险投资基金(Venture Capital)主要投资对象为初创阶段的高成长型企业。

  l  成本资本(Growth Capital)主要投资于处于高速扩张期的企业,在国外有时也称扩张资本(Expansion Capital),所占比例并不高。成长资本是中国私募股权业当前的主流投资模式。

  l  并购基金:也称为杠杆收购基金(Buyouts)主要投资于成熟行业,通常寻求目标公司的控制权。并购基金投资的典型行业有金融、房地产、视频和制造业等。这类基金通常会以被投资企业的资产为抵押大规模举债,这种收购方式也称为杠杆收购(Leveraged Buyouts,LBO)。

  l  房地产基金(Real Estate)在中国和国外的运作模式有一定的差别。在美国市场上,私募房地产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房地产的产权,其收益来自房地产产生的租金或出售房产得到的现金。而在我国,房地产基金则主要投资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股权、债权或者两者的混合。

  l  夹层基金(Mezzanine)主要投资于企业的可转换债券或可转换优先股等“夹层”工具。与我国高度受管制的债券市场不同国际债券市场的发行者信用等级从*的垃圾(Speculative Grade),到养老基金可以接受的投资级(Investment Grade),乃至主权信用都有。

  l  母基金(Fund of Funds)也被直译为“基金中的基金”。母基金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募集基金,并分散化投资于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等。母基金一方面降低了投资者进入私募股权的门槛,另一方面还帮助投资者实现了不同基金之间的风险分散化。

  l  破产投资基金(Distressed Privae Equity)主要投资于处于困境中的企业。由于这类企业的特殊处境,它们的定价通常非常低。破产投资基金通过帮助企业脱离困境,来实现投资的增值。破产重组属专业性非常强的领域,一般只有少量基金管理人会涉足这一领域。

  l  二级市场基金(Secondary Market)投资对象为其他私募股权基金出售的企业股权。这类基金的存在需要有相对活跃的企业非上市股权交易市场。

  l  产业投资基金(Specialist Fund)是我国近年来出现的官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特殊称谓,一般指经国务院批准,向国有企业或金融机构募资并投资于特定产业或特定地区的基金。这类基金通常由地方政府发起,募集规模一般在100亿以上。我国目前获批的产业投资基金超过10家,但运作并不成功,多数基金处于募集不足状态。目前市场上活跃的产业基金主体不再是政府特批的基金,而是民间募集的。

  在国际市场上,并购基金和房地产基金为行业的主流。但在中国市场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包括创业投资、成本资本、并购基金、夹层基金以及房地产基金。以2008年为例,当年新设的可投资于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中,11%为创业投资基金,55%为成长资本基金,24%为并购基金,2%为夹层基金,8%为房地产基金。从资产管理行业角度来看,海佑君发现:截至2016年10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74万亿元,而私募基金行业认缴规模为9.13万亿元。这意味着,私募基金反超公募基金0.39万亿!事实上,我国私募基金走势从2015年以来基本保持着持续上升的态势。

  商业模式

  私募股权商业模式的核心为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独立或通过银行等中介机构发起设立基金。在基金设立后,基金管理人负有寻找项目、项目谈判与交易结构,监控被投资企业并实现投资退出等职责。基金的主要资本来自养老基金(社保基金)、银行、保险公司、捐赠基金、慈善基金与个人投资者。由于绝大多数私募股权基金的组织形式为有限合伙企业,因此承担管理这则的基金管理人通常也被称为普通合伙人(GP),而投资者通常被称为有限合伙人(LP)

  生命周期

  投资基金作为一种集合投资方式,通常会存续相当长的时间。长存续期限使得基金管理人有更高的风险容忍度,有助于提高基金收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一般存续期为10年,而中国近期新募集的基金存续期也有5年的。一般来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生的收益除了支付基金费用之外,必须以现金方式分配给投资者,不得用于滚动投资。由于这一点,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造假的空间就大大缩小,基金管理人在当期基金投资大部分完成时,将需要发起新的基金来维持运作,而新基金的募集往往依赖于旧基金的投资者口碑。

  在10年的存续期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要完成募集资金、部署投资、监控项目以及项目退出四个阶段。私募股权筹资一般要花6~9个月,长的甚至能达到18个月。从筹资截止日开始,基金管理人开始部署投资项目。这个阶段也称为投资期,一般持续3~6年。当一个项目投资完成之后,基金管理人会持续关注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状况,并视情况给企业以财物、战略或销售渠道等各种支持。在第4~10年的收获期,基金管理人会通过上市和出售等方式来实现资本增值和项目退出,并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


让你秒懂私募基金那些事儿

  行业格局

  次贷危机之前,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几乎没有行业准入门槛。201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多的-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要求资产规模在1.5亿美元以上的基金都向美国证交会进行备案。欧洲议会2010年年底也通过了《另类投资基金管理人指令》(Alternative Investment Fund Managers Directive)。从2011年开始,国家发改委要求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和湖北等地区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独立股权投资基金向发改委备案。

  私募股权是一种舶来品。因此我国的私募股权业在发展早期以外资基金为主,本土基金在规模上很难与之抗衡。但时过境迁,次贷危机后全球私募股权的筹资额屡创新低,而中国市场由于创业板市场的推出而逐步升温。在此背景下,中国市场上内资和外资管理人的管理类资产规模对比发生了逆转。2009年和2010年中国市场上人民币基金的占比分别为64%和80%(资料来源:Asia Private Equity Review)。

         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近两年的优异表现显然不能完全归因于基金管理才能,而主要是市场范围内的估值倍数变化。但毋庸置疑的是,这两年的业绩为中国新基金管理人提供了很好的缓冲,并推动了大量新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也即“全民PE”现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