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程序来了,将给新三板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IT行业,主营软件开发的新三板公司,都有可能在小程序工具上取得成功。另外,提供小程序营销服务也是一个机会。小程序以二维码为主要入口,原本公众号引导转发、病毒营销方式都将失效。如何实现以场景为锚的创意营销、数据营销是未来方向。
2017-01-09 09:21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丁真军   
   

  “APP不会死,但移动互联网生态要变天。”

  “这是一个上千亿的市场。”

  明天,吸引着亿万人目光的微信小程序将上线。作为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至关重要的产品,小程序无疑将带来巨大机会。

  小程序代表的轻应用,是一个令百度、阿里等巨头都垂涎不已的领域。除了少数热门App,以及游戏、直播等小程序暂未开放的接口,整个应用生态都会迎来一场大变革。

  变革之下,读懂君看到,不少新三板公司已经开始布局,也有不少新三板公司将迎来挑战。那么。小程序的到来,将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

  千亿市场规模,小程序将衍生出诸多机会

  变革就是机会。

  微信公众号的上线,把媒体从平台时代“踹”向IP时代,无数创业项目也由此兴起,不少人在这波浪潮里大赚一笔,比如微信公众号“一条”,依托微信,每天推送短视频,现在估值已高达两亿美金。

  这一次,微信又推出了小程序。

  用张小龙的话说,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就能打开应用,也实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不用安装太多应用,应用随处可用,但又无须安装卸载。

  比如,等公交时,想要知道下一班车什么时候来,这个时候只要扫一下公交站的二维码,启动公交站的小程序就可以看到下一班车什么时候来。

  读者从公开资料和对新三板公司的调研中了解到,小程序着力解决了三个矛盾,一是众多低频应用和存储空间有限;二是海量服务需求与人力缺位;三是App高度依赖导流存活。

  因移动端便携、多传感器带来的即时交互特性,再背靠微信8.46亿月活跃用户,小程序足可补足微信迷失的服务板块。长期以来,服务是微信的一块心病,其订阅号、企业号以及微信支付形成的“内容+服务+支付”版图里,只有定位于服务的企业号乏善可陈。

  而小程序,就是为打通服务而来。小程序的市场规模,也必将超越微信公众号的市场规模。

  据艾媒咨询集团《2016年中国微信公众号刷量行为分析报告》数据,2014-2016年中国微信公众号刷量市场规模分别为215亿元、302亿元及378亿元。单是刷量市场的规模已然百亿,公众号的市场就更不用说了。

  公众号的内容信息属性与小程序的服务属性相比,显然不是一个量级上的。如果小程序获得成功,市场规模必将十倍于公众号,也就是说乐观情况下,小程序是一个四千亿以上的市场。

  白鹭科技(836615.OC)联合创始人、青雀移动总经理张翔告诉读懂君,“小程序市场规模至少千亿。”

  小程序应用类型集中在O2O、企业SaaS服务、电子商务及工具类等,这样一个千亿市场里,将衍生出诸多机会。

  有新三板公司埋伏已久,静等风来

  在新三板市场,有人布局已久。

  2015年,小程序还养在深闺,白鹭科技已经开始埋伏。

  白鹭时代联合创始人、青雀移动总经理张翔,曾先后担任腾讯开放平台部总监、腾讯广点通营销总监,他非常看好小程序市场。

  在技术上,小程序使用了一套独立的开发语言,白鹭科技抓的就是这个机会。

  独立的开发语言意味着,为开发者服务的开发者平台及第三方工具不可或缺。开发者平台对于小程序的意义,比肩于搭桥铺路对地区经济的意义。

  白鹭科技2015年推出青雀(Lark)移动解决方案,包含轻应用平台、项目众包平台和小程序社区。

  轻应用平台,帮助小白开发者用最短的时间,以搭积木的方式完成小程序的开发及应用。

  项目众包平台,快速对接小程序的开发和需求方,建立双方沟通机制和技术支持。

  小程序社区,也就是青雀移动社区,作为开发者之间沟通平台,除了分享小程序开发的经验,还能够聚拢青雀品牌的人气。目前社区共有1000多主题帖,7000回帖,注册用户3000人。

  可以说,对于小程序,白鹭科技已经摆好了迎接的姿势,只等着风口到来,自己被吹上去。

  小程序的到来,让哪些新三板公司迎来机会?

  小程序上线,将催生不同形态的公司、商家或群体的开发需求,大部分需求会选择信息技术外包。那么,业务包含SaaS(软件即服务)的公司,就站在了风口上。

  SaaS是以软件的形式,为企业提供运营数据分析,企业根据分析结论做相应调整,达成更高效率。SaaS提供软件数据服务,这个软件可以是app、h5、小程序任意一种。所以,做SaaS的公司做小程序,有着天然优势。

  首先,技术上没有障碍。做SaaS公司在技术上偏向后端数据,原生APP、H5开发驾轻就熟,O2O偏前端交互运用及相应小程序很容易上手;

  其次,基于微信品牌的影响力,O2O商户在进驻团购平台的同时,会兼顾小程序这个极其重要的渠道。同理,原有SaaS服务的公司也会有增加渠道的需求,另外小程序开发成本较低会催生出巨大的增量市场。

  读懂君了解到,在新三板,涉及SaaS服务的公司有两家。

  *家是光音网络(835505.OC),其旗下“小云社群”提供APP、微站、微社区等全平台移动社群解决方案,目前包括郎酒、綦江在线、穿针引线等5万多个垂直类社群和地方社区,使用了小云社群的服务。

  小云社群服务的客户与小程序客户高度重合,如果光音网络成功抓住小程序的风口,也许会很快迎来一个大的发展机会。

  第二家是点点客(430177.OC),作为移动电商技术提供商和服务运营商,点点客的“到店”,“人人店”等产品已累计十万家商户,针对商户相应的小程序应用已在开发中。

  2016上半年,点点客打造了一支90后为主的销售团队,销售人员增加至990人,正极力提升公司的业务开拓能力。

  巨大的市场空间,再配套开拓客户的能力,才能抢占先机,抓住小程序带来的风口,光音网络和点点客,是否会成小程序风口上的猪?

  除了涉及SaaS服务的公司,小程序也将为部分公司带来变革。

  IT行业,主营软件开发的新三板公司,都有可能在小程序工具上取得成功。另外,提供小程序营销服务也是一个机会。小程序以二维码为主要入口,原本公众号引导转发、病毒营销方式都将失效。如何实现以场景为锚的创意营销、数据营销是未来方向。

  曾经,微信的到来,改变了互联网生态,无数依托微信的公司应运而生。这一次,小程序的推出,究竟会有多大改变,又将给新三板公司带来什么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