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麦腾创业天地训练营课程——创业企业的持续经营之路

麦创学院“创业生存训练课程”于麦腾智慧天地成功举办。麦腾此次创业生存训练课程,旨在通过创业资本、创业经验、创业资源三个维度,助力创业者以更好的顶层设计、内部控制、外部运维来撬动蛰伏的资本、赢得未来潜力的市场。
2017-01-10 17:01 · 投资界综合     
   

  课程地点:麦腾智慧天地

  课程时间:2016年10月28日

  10月28日,麦创学院“创业生存训练课程”于麦腾智慧天地成功举办。麦腾此次创业生存训练课程,旨在通过创业资本、创业经验、创业资源三个维度,助力创业者以更好的顶层设计、内部控制、外部运维来撬动蛰伏的资本、赢得未来潜力的市场。

  系列之——创业企业的持续经营之道

麦腾创业天地训练营课程——创业企业的持续经营之路

  林俊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

麦腾创业天地训练营课程——创业企业的持续经营之路

麦腾创业天地训练营课程——创业企业的持续经营之路

  一个公司成功不稀奇,但是一个公司一直稳定的运行,背后一定有其规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稳健的财务结构与内部控制,是创业企业实现持续经营的重要因素。

  如何判断创业公司的投资价值?
不在于公司的故事有多精彩,首先是其商业模式,其次是持续经营的能力,以及筑起商业壁垒的能力。

  如果公司运营不好,财务就是你的隐性杀手,很多公司不是倒在商业模式,就是倒在财务错误上,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各项基本数据着眼,为持续经营打下基础。

  *的负债是什么?就是借款。如果公司有借款,说明你已经长大了,同时,风险随之而来,你进入了深水渠,企业开始进入大幅上升期。有了借款,伴随而来的也是经营风险。诚然,能融到钱并不是坏事,说明企业的信用好,所以在持续经营中,应注重信用的累积。

  稳健的财务结构

  规避短债长用,避免引起运营后期有资产无钱的风险。

  避免负债率过高或者过低。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健康财务结构的重要标准,很多人说可不可以越低越好,越低说明你的创始人没有进取精神,都不敢融资。那越高是不是越好?过分的高别人会担心,万一不投钱会不会破产,所以资产负债率就是财务结构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环,控制在财务指标的合理范围内很重要。

  规避现金流短缺风险。

  企业财务经营包括几个重要方面:经营平衡、投资,融资。融资、投资对一个企业而言,发生的次数不多,而且融资、投资并不能很全面地反应公司、或者创业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什么是可以看出来?就是经营现金流。经营现金流的重要性,体现在真实反应着公司核心竞争力,经营出现问题,会比较直观地反应在现金流上面。现金流是每天都会发生的,所以创业合伙人可以不用经常看资产负债表,但是要经常看一下现金流是否正常,是否可以满足未来几个月现金的支持。稳健的财务结构只有这个做到了,持续经营才是有意义的。

  合适的内部控制

  如阿里巴巴这样成功的公司,一定有非常好的内控,内控不是光告诉你什么可以干,什么不能干。好的内控本质是规范企业每一个人的行为,包括马云自己。只有如此,企业才稳定。内控的框架包含多层意思,一、风险防范,二、三行:德行、韧性,悟性。创业如做人,做人讲三观要正,尤其创业,企业文化跟老板是深度绑定。企业也要三观要正,企业未来要成功,一定有三行,德行、韧性,悟性。德行是运营中经营者的底线,什么可以做,什么是不能做;韧性是遇到风险能不能越战越勇。悟性,对机会来的时候能不能有准确把握,一个好的内控是跟企业同步成长的。同时,任何的内控都有成本,任何内控和企业的发展是密切关联的。要找到符合企业目前发展阶段应该有、以及适合的内控制度,但是一定要有,如果没有的话,脚踩西瓜皮滑倒,未来出事情是大概率。靠什么来做到不让好人变成坏人?就是内控。就像在一个企业里面,会计和出纳必须分成两个人,就是这个道理。

  谨慎的税务管理

  在公司税务风险管理方面,不要忽视任何一个你们认为不起眼的税种。如果被税务局来查到,有句话叫做小税重罚。作为创业公司,是否有税务合规意识,这个非常重要,如果没有的话,就是在搏,税务稽查的风险会对创业企业的未来造成深远影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