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元璟资本解析消费升级下一个独角兽机会:传统电商创业融资锐减六成“隐形消费平台”将崛起

前台呈现内容化”最直接地体现着人们消费需求的变化,成为消费主力人群的80、90后不仅重服务、重品质、重享受,还更加重视参与感和认同感。这使得商家必须化身专家和网红,人们不是购买而是阅读一件商品、一种服务。
2017-01-11 18:14 · 投资界  Aimee   
   

  用户变粉丝,中心化流量分配将被改变

  “平台用户粉丝化”,这说明用户和商家之前突破了单纯的交易关系,而从商业视角看,这就意味着中心化流量分配将被改变,品牌不是依赖在平台“买位置”,而是能够在平台上获得自有流量。

  比如在语音问答平台分答上,答主的活跃正在带动用户粘性,大v褚明宇的分答粉丝数已经超过微博,情感节目主持人涂磊上线12天就被听过26259次,其中付费偷听9617次,而在分答的经营和分享,同时也带动了这些大v在各个社交平台上粉丝数的提升。

  在手作艺人平台“东家“,数千名匠人本来就是内容生产者, 制作珠宝饰品的匠人王瑜淇,平台上的“匠人志”成了她吸引粉丝的名片,入驻不到30天,配合着直播和拍卖活动,成交总额达到86万。另一位西泠印社的篆刻家王臻,因为在直播中半小时刻出李商隐的《锦瑟》名声大噪,这种互动形式,直接将用户变成粉丝。

  ‘’平台后端服务化‘’最难

  在新型平台的四个特性当中,“平台后端服务化”可能是最难实现的一步,这不仅意味着平台需要提供共性的基础服务,比如支付、众筹等,还意味着平台必须不断创新增值服务,因为这样才能提升对平台上各个品牌的粘性。

  据了解,开始众筹正在计划为众筹发起人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包括为平台上的餐饮项目集中洽谈商场入驻,为民宿众筹项目提供选址拿地服务等,而二更则希望为的容生产者提供跨平台用户画像、广告商对接渠道、多样化素材库等服务。

  “消费升级、社交网络带来的个性化、中国超高的人口密度、全球领先的物流与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柔性供应链生产线,这使得未来中国的非标类品牌会大量的碎片化,一定会催生出聚合服务新品牌的新兴平台。”陈洪亮说。

  单一IP与品牌有明显天花板

  与新型消费平台相比,单一IP与品牌就会面临更多增值压力,天花板明显。

  在2016年的消费升级领域,最典型的现象就是IP、网红和各品牌的兴起,在元璟资本看来,这虽然是内容消费繁荣的特征之一,代表了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但仅仅是单一品牌或者IP,离设想中的“平台级”现象仍然存在距离。

  “单个IP或者品牌的成长通常时间周期较长,增长速度和上升空间较平台类公司有限,虽然毛利较高,但是风险也很大”。陈洪亮评论说。

  在新品牌冒头的同时,为这些品牌提供服务的后台服务商也纷纷出现,他们有的为新品牌提供电商代运营,有的提供广告代理或者物流服务,这又会不会是一条可行的平台化路径呢?

  在元璟资本看来,纯后端服务毛利较低,且自身与前端的消费者脱节,对消费者的影响力始终掌握在IP和品牌手里,强大的IP也可以自己建设后端服务体系,对产业链的话语权更大。

  “我们更倾向于认为,消费升级中下一个独角兽的机会,更可能出现在将内容、粉丝、服务一体化的平台中。” 陈洪亮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1/201701114079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