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科之争是一本教科书:野蛮人好过没有人?

其实每一次“万科事件”都是关于公司治理的一次全民思想启蒙,现在事件或将尘埃落定,但险资举牌在2016年掀起的风浪却值得我们反思。
2017-01-13 10:59 · 投资界  Aaron   
   

  1月12日,万科A午间公告,公司股东华润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将筹划涉及所持公司股份的重大事项。截至目前,具体细节尚在确定中。公司股票已于今日开市起停牌。虽有传言称,深圳地铁将接盘华润系所持股份,但目前未被证实。

万科之争是一本教科书:野蛮人好过没有人?

  2015年底,宝万之争爆发,宝能通过前海人寿及其他资管计划,前后五次举牌万科,共持有万科25.4%的股份,超越了华润。在宝能举牌万科之后,原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一直鲜有动作,此次华润筹划设计万科股权大的重大事项,也许会决定万宝大战的最终战局。

  形势:险资入局屡现或成常态

  从当初的“双雄争霸”到恒大91亿入主万科的“三国演义”,中间经历了深铁重组失败,和监管层出面归于平淡的峰回路转。宝万之争代表了金融资本对于产业资本的入侵和围剿,更是引发了关于创始人股权和公司架构体系的巨大争论。

  2015年保险资金大举进入二级市场,姚振华引发宝万事件,险资入局事件时有发生,其中不乏千亿市值的大象级企业。

  2016年9月18日晚间,阳光保险增持伊利股份至5%引发举牌,在随后的声明中阳光保险虽承诺不谋求第一股东地位,,但后者火速停牌仍被市场解读为意在筹划反收购对策。

  2016年11月30日,格力电器发出回应称,前海人寿从11月17日格力电器复牌至11月28日的8个交易日内,前海人寿大量购入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这离举牌线仅有0.87%的距离。随后外界纷纷议论“野蛮人”姚振华要撬开格力的大门了。

  在资本市场业绩优秀,资金优良且股权分散的公司逐渐成为了资本关注的对象。毕竟大股东直接影响公司管理,改变公司发展格局,创始人难免因对公司丧失控制权而进入尴尬和无奈的境地。

  争论:野蛮人好过没有人?

  万宝之战发生后,关于野蛮人利弊的讨论一直在进行。

  在2016财经中国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中国的股市要搞好,除了法制要加强之外,一定要把资本的力量介入,“希望是文明人,但野蛮人也行,野蛮人比没有人更好些。”

  同样有人指出巴菲特的投资方式便是保险+投资的方式,他利用保险公司吸纳资金进行大规模的股权投资,成就了自己几十年来屹立不倒的神话。并且在一些股市制度健全的发达国家,险资入局已经成为常态。野蛮人入侵的动作增加了市场活力,也表明中国股票市场日渐成熟。

  而另一派则对险资入局相当敏感。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表示,不以股份为目的的创业都是耍流氓,因为:1、如果创业者一开始就把主权60%让出去,再伟大的企业也做不下去;2、创始人只想把事情做起来,认为股份不重要,也是绝对错误的。天使投资主要投的就是创始人,你都被人挤跑了,公司上哪发展去?

  除了徐小平,在万科事件焦灼的过程中,万科独董华生从商业治理的角度曾撰文指出:万科靠自己的努力成为少数进入世界500强并正在逐步国际化的中国企业,这种经营者主导的企业模式能在我们崇尚胜王败寇的老板文化丛林中侥幸脱颖而出,弥足珍贵。如再任其泯灭或夭折,难免是一种制度的悲哀。

  上述不同观点指向了以下问题:股权失控和公司治理是否有着难以调和的矛盾?险资介入是否值得提倡?

  关键:不可避免之下的判断

  由姚振华试图入主万科的事件来看,王石主要的焦虑在于其资金来源问题,和其对万科公司管理运营可能造成威胁。王石也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不欢迎宝能,认为其信用不够。

  所以险资入局,我们首先应该判断其是“野蛮人”还是“文明人”?

  北大国发院教授陈春花曾表示,如果有人举牌你的企业,要心平气和去接受。只要符合监管要求,只要合法合规,价值被低估时,一定是各种资源齐聚而来,险资也可以举牌,这是价值判断。

  而谈及判断是否是野蛮人,陈春花认为,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三个要素:公司治理结构,战略与文化,组织及分配制度。判断举牌进来的资本方是否是恶意收购,是否是“野蛮人”的衡量标准是,其与企业的战略和文化是否冲突。她也认为,市场经济应该多一些理性,不能简单追求保护企业,只有财务和法律两种约束可以保护企业。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一向低调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罕见的对外发声,措辞如此严厉,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万科之争是一本教科书:野蛮人好过没有人?

  其实每一次“万科事件”都是关于公司治理的一次全民思想启蒙,现在事件或将尘埃落定,但险资举牌在2016年掀起的风浪却值得我们反思。

  王石的情怀和个性让他成就了万科,也因此差点让其失去万科。企业在于人的成就,尤其是管理层的意志。我们不该把万科股权之争当成电视剧看,而是一本厚厚的教科书。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aro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1/201701134080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