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奥巴马钦定智囊, 比尔盖茨私人顾问, 创办30+公司, 这些医疗黑科技到底有多牛

想介绍兰格教授的学术成就,恐怕几天都说不完。学术界对他的认可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到目前为止除了诺贝尔奖,世界上可以拿到的医学类奖项基本都已经拿全了。
2017-01-16 14:14 · 投资界综合     
   

  他是麻省理工学院最高荣誉教授,43岁便成美国三院院士,曾任美国FDA地位最高的科学顾问董事会主席(chairman of SCIENCE Board),历届总统钦定智囊指点江山,目前全球论文被引用次数医最多的工程师(H因子-230),拥有全球*的生物工程实验室,成功创办过32家企业,全美历史最富有的医学教授,被选为美国时代杂志100位影响美国历史名人之一,打个电话就轻松搞定千万美元融资........他就是鲍勃•兰格教授(Bob Langer)

  想介绍兰格教授的学术成就,恐怕几天都说不完。学术界对他的认可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到目前为止除了诺贝尔奖,世界上可以拿到的医学类奖项基本都已经拿全了。

  由于获奖太多拿奖到手软,小编只能从他拿过的220多项重量级大奖中挑几个给大家随便看看~

  United States 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 和 the United States 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目前在世的只有4个人同时获得过此项殊荣

  The 2002 Charles Stark Draper Prize 

  被誉为工程界的诺贝尔奖

  The 2008 Millennium Prize 

  全球*科学技术奖

  The 2012 Priestley Medal

  美国化学届最高奖

  Gairdner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Award 

  *获得此殊荣的工程师,其中82位获奖者获得诺贝尔奖

  The John Fritz Award  

  该奖之前颁给过发明灯泡的爱迪生和发明飞机的怀特

  The 2005 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 

  全美*医疗研发类奖, 并凭此奖项2006年获得The National Inventors Hall of Fame 

  The 1998 Lemelson-MIT prize 

  全球*给予医药发明者奖

  兰格教授的牛逼*不仅仅限于学术上的成就,相比较其他著名的学术界大牛,兰格教授是当之无愧技术商业化的天才 -- 他一共成功创办了32家公司,并将专利技术许可给全球300多家药厂和医疗技术公司。想想每年各大院校的上亿美金的研究经费虽然搞出了不少新技术,但大部分都走不出实验室无法商业化,小编号召所有人给兰格教授妥妥的32个👍

  为了帮助中国医疗界技术商业化的推进,CTIC Capital千辛万苦邀请到了兰格教授在1月8日CTIC年度医疗大会上,作为主讲嘉宾出现在会场首次向中国投资人分享他如何将这些自己发明的“黑科技”成功商业化背后的故事 。

  兰格教授这次的演讲吸引了350多名医疗企业CEO和国际创投大佬从不远万里从中国和全美各地冒着旧金山多年不遇的罕见大风暴早上8点钟齐刷刷的赶到会场。很多临时赶到现场没有提前买票的参会者为了不错过这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竟然二话不说拿出信用卡刷1500美刀现场购票进场,愣是把小编给看傻了~说实话能这么近距离的和大神接触,小编激动地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总结一下,兰格教授首次面对中国观众都说了哪些“黑科技”:

  1.Enzytech/Alkermes–大分子聚合物缓慢释放给药技术

  过去科学家一直坚信只有小分子才能用于聚合物缓释系统,而兰格博士发现聚合物体系更能够缓慢持续地释放大分子。虽然遭到了所有人的质疑和耻笑,兰格博士终于实验证明了自己想法并发表在了1976年的Nature杂志上。随后五个著名的化学家和工程师在他们的文章首次认可兰格博士结论,并清晰的证明了之前科学家们错误的想法。

  凭借他们的支持,兰格博士终于艰难的拿到了自己的专利,并创立了一个叫做Enzytech的小公司,那个公司后来合并成为了Alkermes。公司起初只有4个职员,而且都是他的学生,发展到如今,已经是一个有1500名雇员的大公司了。现在这个公司已经研发出能够递送各种药物的聚合物,用于治疗精神分裂,酒精中毒、麻醉成瘾、糖尿病等疾病。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拥有了25个产品,或已被FDA批准用于治疗,或已进入临床试验。其中一个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的产品已经用于四百万患者。

  2. MicroCHIPS–微电子植入性药物芯片

  芯片药采用了生物相容性材料,内部包括电子元件及载药芯片。兰格教授在一片约1角硬币大小的电脑晶片上制造了34个储存小槽, 小槽内可以放置药物,两侧还有小金片栅栏挡住,防止药物分子外泄。芯片在一小股小电流作用下,破坏金片,一次用药所需药量便释放出来。因此此种供药系统可编程,给药时间可控制,剂量也可提前设定,甚至可由无线电信号远程控制触发。2012年该课题科研得到获得盖茨基金资助,用于研究为发展中国家女性提供避孕手段。

  3. SQZ –神奇的”劫持”细胞技术

  在一次非常规实验中,兰格教授团队发现细胞在受到挤压之后不但发生了变形,而且就在这个时候细胞悬浮液中的大分子物质进到细胞里面去了。这种神奇“劫持”细胞的技术,可以将你感兴趣的东西放到细胞里面去,例如多肽、抗原、抗体、其他蛋白质,以及核酸和纳米材料等。

  往简单了说,就是让细胞做我们想让它做的事情。传统的方法有三种:物理法(电击)、化学法(用化学物质改变细胞膜通透性)、生物法(病毒载体)。但是这几种方面都有自身的局限性,要么是适用范围窄,要么是效率低,要么是对细胞本身有毒害作用。那么这家成立没几年的创业公司到底有多牛逼呢?人家前不久刚从制药巨头罗氏(Roche)拿到了一笔五亿美元的合作订单,共同展开癌症免疫治疗CART的研究。

  4. 长期给药系统,使得药物可以人体滞留长达1周时间(星形胶囊)

  该项技术由麻省理工著名教授Robert Langer与Giovanni

  Traverso教授共同研究,他们仔细研究药物在胃中停留机制,设计了一个有六角星形结构,这种结构可以折叠进入聚己内酯制做胶囊中。病人吞人胶囊后,胃酸溶解聚己内酯,六角星形结构在胃中展开。这样药丸既不会直接进入肠道,也不会造成消化道阻塞。一直会滞留在胃中一周时间,最后完全分解排出。目前该技术获得盖茨基金资助,处于动物实验阶段。已经测试了300头猪,没有出现一例副作用,无明显的尾部临床反应,没有胃部不适和胃穿孔等问题。研究团队实验中使用的药物为抗疟疾的伊维菌素(Ivermectin)。

  5. AIR–多气孔溶胶肺部吸入给药

  肺部吸入给药是一种创新的药物传递技术,适用于一些不能口服或者注射效果不好的生物大分子。传统采用静脉注射的方式给予estradiol(用于雌激素替代疗法), 血液中的 estradiol在十小时就几乎没有了。而兰格教授团队通过优化气溶胶的大小达到在肺部深度给药吸入的方法,70小时之后还能在血液中检测到estradiol,降解的速率明显降低,大大提高药物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在他们的研究中发现,同样质量的气溶胶,做成疏松多孔的气溶胶后,更容易雾化,流动性也得到了改善,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会粘连到一起,不容易触发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对于可吸收的药物来说,多孔气溶胶的载药率达到了60%, 大大改善了无孔气溶胶小于10%的载药效率。

  6. No Fizz –彻底解决头发毛躁的洗发水

  传统美发产品主要靠硅和油对抗毛躁,不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造成头发油腻。研究发现头发的毛躁主要受空气中湿度的影响,湿度会改变毛发纤维的表面纹理并且增加毛发内部的水吸收导致头发毛躁,而水蒸气的流入使毛发纤维膨胀角质层延长,从而导致纤维之间的摩擦和体积增加。当相对湿度从30%增加到70%,头发含水量可以增加100%,体积超过20%。

  以聚丙烯酸酯为配方的洗发水有很好的防潮性,即使在极端受潮之后可让头发纤维与大气相互作用重新平衡。长期使用此类护发产品还改善头发自身抵抗湿度变化的能力。由于这种配方不含水或油,使用后比天然头发对污垢和颗粒更具拒斥性,从长久保持头发的光泽和柔顺。

  ---------------我是分割线--------------

  看完这些是不是顿时不明觉厉,不过话说回来能请到这么重量级的嘉宾,小编一定要感谢协办方 BayHelix Group,CABS,CLSI, CLSA以及媒体贝壳社的鼎力支持,没有你们,这次的会议一定不会这么棒,撒花~~

  最最后加一个小预告:CTIC Capital 医疗峰会另外一位主讲嘉宾是药明康德的COO杨青先生,如果想了解他都说了啥敬请期待下一期哈~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