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可以低价拿地,孙宏斌和贾跃亭不过做了一单地产生意

孙宏斌称,“北京市政府在亦庄也要给老贾5000亩地做汽车。下一步我们会在拿地上利用这种伙伴关系一起去拿。让乐视持有这些小镇,共同拿的这些地的成本就会很低。这是我们下一步会做的。”
2017-01-17 17:44 · 钛媒体  李程程   
   

  针对近日的投资乐视案,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昨日(1月16日)在一场投资者问答中表示,将来有可能与乐视共同做企业小镇、汽车小镇、和乐视小镇等地产生态项目。

  在孙宏斌看来,华谊在中国做了好几个小镇,“乐视影业比华谊大多了,我们可以通过他们拿地,来做一些小镇,而这种共同拿地的模式将使得成本大为降低。” 

  他还以乐视汽车莫干山基地为例,表示融创将会加入乐视在莫干山的汽车基地项目。此前当地政府给乐视批了10000多亩,除了工业和其他项目,其实还有很大的剩余空间可以开发,而整个周边也有可能随之被带动。

  贾跃亭在融资会上也坦言,互联网汽车生态小镇的项目,融创将会和乐视共同开发。

  2016年8月,乐视宣布将在莫干山高新区北部园区建设超级汽车工厂和智能生态小镇,*阶段规划用地4300亩,计划年产40万整车,总计投资200亿元。12月28日,乐视汽车生态产业园在浙江德清开工,这是乐视汽车在国内开工建设的*个汽车生产基地。

  孙宏斌再次强调,房地产业务是融创的*主力,投资乐视是比较小的现金流份额,对未来融创的发展没有实质性影响。而且,孙宏斌表示,虽然在房地产和互联网的结合上还没有想好怎么做,但是在拿地的时候,融创可以和乐视结合,依靠乐视影业、乐视汽车这样拥有资源的板块拿地合作。

  孙宏斌称,“北京市政府在亦庄也要给老贾5000亩地做汽车。下一步我们会在拿地上利用这种伙伴关系一起去拿。让乐视持有这些小镇,共同拿的这些地的成本就会很低。这是我们下一步会做的。”

  关于投资乐视的逻辑,孙宏斌表示,融创*个逻辑就要让乐视不缺钱。除了汽车,其他业务融创都是一次性解决资金问题。其中,投乐视电视和乐视影业的逻辑也很简单,因为这些都会被装进上市公司体系。

乐视可以低价拿地,孙宏斌和贾跃亭不过做了一单地产生意

  第二个逻辑是改善乐视体系的治理结构。除了对三家上市公司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电视派出董事,还往手机业务派了监事。

  孙宏斌认为,投资乐视即投资融创的未来。“房地产行业在向大公司集中,在今后的五到十年,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他表示,这其中其实蕴含着很大的风险,尤其是土地市场,地价过高,这是融创需要考虑五到十年后市场机会的原因。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我听了很多人的意见,能找到的写乐视的分析师也都谈过,看好的、不看好的我都听了”,但孙宏斌坚持认为,自己是最了解乐视的人,其他人的想法不会改变他的决策。“资金账目这块,好多事我比贾跃亭还明白。”他强调。

  不过,融创的“救场”资金似乎没能给乐视带来太大的利好。昨日,乐视网先涨后跌,收于35.4元每股,下跌1.12%。而作为资金驰援方的融创中国则遭遇更大幅度下跌,跌幅达8.09%。

  16日开盘前的集合竞价阶段,乐视网一度涨停,开盘后一路上扬,但午后开始回落,最终,乐视网当日以35.40元/股收盘,相比上个交易日下跌1.12%。1月16日当日,乐视网成交9694.88万股,交易额为28.31亿元,换手率7.68%。

  在昨日一度暴跌6%之后,创业板今日继续低开,不过午后快速反弹,目前涨逾1%。备受关注的乐视网股价今日低开后一度跌近3%,午后也快速拉涨近9%。

  不少市场人士分析称,因公众对乐视的批评意见较多,股票价格波动也说明大家对该合作还存在各类疑虑。根据Wind数据显示,乐视网股价在过去的60个交易日内下跌了超20%。

  不过,摆在贾跃亭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融创要求,贾跃亭在交易完成12个月内,将其持有的乐视网股份质押比例降到50%以下,且今后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质押比例均需在50%以下。

  一位财务人士向新京报记者分析称,股东通过转让旧有的股份引进投资者,公司并不会获得现金,而投资者如果认购公司增发股份或者新增注册资本,公司将获得扣除相关费用后的资金。换言之,融创中国投资乐视网的60.41亿元,将直接流向贾跃亭,与乐视网无关。

  新京报记者分析,融创投资乐视的资金流向分别为:贾跃亭60.41亿元、乐视控股10.5亿元、乐视网23.0176亿元、鑫乐资产26.4824亿元、乐视致新30亿元。贾跃亭个人将获得60.41亿元的现金对价。

  在贾跃亭个人获得的60.41亿元中,贾跃亭还承诺其中30亿元将优先用于赎回前期他质押的乐视网股份。由此看来,贾跃亭目前能向此番融创没有涉及的手机、汽车等领域直接注入的资金,大约为30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