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明球衣退役了,背后操作22亿商业版图的“姚之队”却成了传奇

属于姚明的球员时代真正结束了。作为一个球员他是伟大的,作为一个商业宠儿他也是成功的。现如今习惯以“姚老板”自居的姚明依然在商界发光发热着,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扒一扒姚明背后的商业帝国,看看东方小巨人的商业哲学。
2017-02-06 07:08 · 品途商业评论  王君亚   
   

  01

  涉及餐饮行业,一只北京烤鸭38美金

  “Yao Restaurant &Bar”,这是以姚明名字命名的“姚餐厅”,目前只有上海和休斯敦才能见到。

  这也是姚明的*个实业投资项目,耗资100多万美元。算上餐厅和酒吧,整个餐厅面积大约在1000平方米左右,可以同时容纳440人就餐。由“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用姚明的品牌入股的一笔投资,目前餐厅主要是靠姚明的父母和几位在休斯敦有多年餐馆管理经验的中国朋友来经营。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姚餐厅”在上海和休斯敦年收入大约在100万美元。

  除了餐厅之外,姚明团队在2011年,姚明收购了美国纳帕谷酒庄,更名为“姚家族红酒酒业公司”,年产约5000箱葡萄酒,法国保乐力公司为其经销商,每瓶售价约1700元-4000元。

  02

  千万级代言费构筑商业帝国

  退役后的姚明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便是广告代言。在姚明纷繁复杂的广告代言中,他的球鞋代言是最重大的一块。在姚明还在CBA打球时,他就得到了人生的*份合约,一份4年20万美元的代言合同。

  姚之队提出的每年一两百万美元的代言价码吓跑了前赞助商,此后姚明更换了球鞋代言品牌,于是,2003年时他便获得了一份10年7600万美元的巨额合同。除了运动品牌的代言之外,姚明的广告代言还包括电脑、移动通讯、快餐、信用卡、多种饮料、手机、GPS导航、保险、汽车、手表等。据统计披露,姚明的广告合同的总价款达到1.5亿美元。

  除了广告收入,球衣销售收入也是NBA球员们的一大分红。而姚明也能从他的“11号”球衣销售当中得到分红并从中抽成。此前几个赛季,由于姚明始终处于*内线的水平,因此他的球衣分红也比较可观。

  03

  斥资购买股权,房产价值1.4亿元

  经济头脑灵活的“姚之队”当然不会错过房产投资的机会。据了解,姚明斥资约67万元购买了合众思壮67万股股权,该股上市后股价最高蹿至113.98元/股,目前价格为15.80元/股。即使股价有所下跌,姚明的收益仍很可观。

  另外还有媒体报道称:姚明在北京市银泰中心有3套住房,每套均为240平方米;在上海市的北外滩白金湾府邸有一套面积约360平方米的住房;在美国休斯敦温瑟湖旁,其有一处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别墅;在德克萨斯州猎人溪村,有一处价值约为399万美元的豪宅。据悉,已经公开的姚明个人名下房产价值已经超过1.4亿元。

  投资房产之外,姚明通过投资酒店。2008年,姚明在北京市通州区出资成立“太阳花酒店”,拥有256间客房,可供约1000人用餐。该酒店注册资本仅200万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