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头条收购一家山西公司,解决了头疼的视频牌照问题 短视频会是一笔好生意吗?

虽然今日头条正在大力发展短视频,但是短视频市场目前正渐趋饱和。今日头条想要在短视频中闯出一片天,除了和Flipagram这样的优质团队合作,更要为创作者营造出一个适宜的平台。
2017-02-06 11:10 · Bianews  李赟雅   
   

  近日,Bianews发现今日头条App首页的“视频”频道名称变成了“阳光宽频”,其PC网站的视频频道也跳转到“阳光宽频网”。

  对此,今日头条官方解释称,近期头条视频业务会陆续进行升级调试。头条视频和运城阳光已签署合作协议,导致用户在PC端和手机分享页上看到视频链接会在阳光宽频www.365yg.com打开,调整不影响视频的正常观看、使用。

  

  曲线解决视频牌照问题

  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注册于2005年9月,属于文化艺术行业。最近一次法人变更时间为2016年8月16日,公司法人由贾聪珍变为张利东,其中,张利东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投资人由爱播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变成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2014年12月,公司法人为张利东,同时,张利东为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公司行业范围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张利东是何许人也?公开资料显示,张利东为今日头条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此外,张利东同时担任今日头条运营主体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

  此外,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北京闪星科技100%股权,而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运营主体是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就成了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孙公司。

  那么,今日头条为何要与阳光文化传媒进行合作呢?这或许跟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有关。

  打开今日头条的官网可以发现,今日头条的官网上并没有网络视听许可证编号

  而打开阳光宽频则可以看到其页面上,存在网络视听许可证。其中,宽频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显示:开办单位是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张利东

  阳光宽频网的牌照

  至此,大致可以看出,今日头条为了获取视听牌照,走了一条曲线救国之路

  为什么曲线救国拿牌照?

  为什么今日头条会对一个视听牌照如此执着?这或许是因为,广电总局为净化网络环境对互联网视频的把控变得日益严苛。

  去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简称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新申请单位要求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其次注册资本应在1000万元以上

  通知出来后,战旗TV、映客、YY/虎牙TV、六间房、板栗、央视国际这几家直播平台持有视听许可证,而斗鱼TV、熊猫TV、花椒直播、龙珠直播、全民TV、陌陌、猫空这几家直播平台并未在网站底部公示视听许可证。

  其中, 战旗TV的老东家是浙报集团,战旗TV用的是同属于浙报集团的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的视听许可证。其余拿到视听许可证的,也多是得益于背后的资本和资源

  通知中着重要求的国企背景给牌照的获得增加了极大的难度。这也导致了很多互联网企业,不得不另辟蹊径,寻找那些在政策环境宽松时取得牌照的公司,或收购或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今日头条的多轮融资发生于2012~2014年,投资方包括SIG、DST、红杉资本新浪微博并无国家资本背景

  工商信息显示,今日头条的上一次注册资本变动发生于2013年10月,张一鸣、叶薇薇、王振东各自出资988.14万元、7.36万元、4.5万元。同样没有国有资本注入的迹象。

  国企背景的缺失,让试图发力短视频的今日头条转向了曲线救国之路。

  

  据一位证照代办机构的员工透露,以前政策宽松时,有一批私企申请了视听许可证,直播平台想顺利开展直播业务的,只能并购那些有牌照的私企。他所在的机构经手转让的两个有牌照,并购费用在2000万元左右,佣金范围为总并购价的6%到8%之间

  去年12月,广电总局表示,随着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的迅速发展,利用网络社交平台传播影视剧、纪录片和新闻节目等视听节目的行为日益增多,其中不乏大量由无资质的机构或个人制作的新闻节目和不符合国家相关管理政策的影视剧、纪录片。遂为此发布了关于加强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传播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

  通知强调,利用微博、微信等各类社交应用开展互联网视听服务的网络平台,应当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并严格在许可证载明的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

  其中,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机构和个人使用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社交应用开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由网络平台作为该项服务的开办主体,按照视听节目管理的各项要求,对节目内容履行内容把关等各项管理责任,节目范围不得超出平台自身许可证载明的业务范围

  昨日晚间,梨视频就因为缺乏相关资质被要求全面整改。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根据群众举报,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奔赴梨视频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并责令梨视频进行全面整改。

  经查,由北京微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梨视频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情况下,通过开设原创栏目、自行采编视频、收集用户上传内容等方式大量发布所谓“*”时政类视听新闻信息

  依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网站上述行为属擅自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且情节严重

  最后,梨视频被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整改。

  梨视频的遭遇给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充分显示了视听牌照的重要性,而今日头条的收购举措除了响应号召外,也是为了能够深耕垂涎已久的短视频业务。

  为何执着于短视频?

  今日头条一直想要发展短视频,并把短视频作为下一个发展阶段的重心之一。在2016年的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张一鸣就宣布,今日头条要“all in短视频”,并将拿出10亿元人民币补贴短视频创作者

  日前,今日头条还宣布全资收购美国移动短视频创作者社区Flipagram。Flipagram是一款让普通用户通过短视频来讲述自己故事的软件。目前拥有37种语言版本的App,用户遍布15个国家。

  对于正集中火力发展短视频的今日头条来说,Flipagram的加入无疑是一个强效催化剂

  今日头条为发展短视频,既补贴短视频创作者,又收购短视频社区,无非是下几个原因:

*,短视频播放量喜人。数据显示,2016年今日头条上的短视频内容已经超过图文,成为*的内容形态,日均播放量超过12亿。

第二,速食文化的春天仍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碎片时间越来越多,碎片化时间并不适合进行长视频的观看,恰好却为短视频的发展创造了机会。


第三,今日头条要进入世界竞争市场。曾有内部人士表示,今日头条一直希望买入成熟的短视频产品(Flipagram),加之算法改造后进行内容分发,并以此切入世界竞争。

  虽然今日头条正在大力发展短视频,但是短视频市场目前正渐趋饱和。今日头条想要在短视频中闯出一片天,除了和Flipagram这样的优质团队合作,更要为创作者营造出一个适宜的平台。

  在暂时解决了视频牌照问题后,仍需在运营和政策问题上做好把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