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度过难关成长为领军企业?看看高盛、英特尔等四大巨头给我们留下的警示!

以上几家公司都经历过艰难的发展阶段,但都经过努力度过了难关,并成为全球各行业的领军企业。不过,也有很多公司曾经风光无限,比如仙童半导体、雅虎和美国在线,现在都沦为“小公司”,已经或即将被别人收购。
2017-02-15 06:20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付迎爽   
   

  许多现在声名显赫的跨国大企业,也曾有不堪回首的过去,甚至濒临倒闭。

  例如,生产出Scotch思高隔离胶带、Post-it报事贴的3M公司被国际公认为研发领域的企业先驱,是全球商业界当之无愧的创新代名词,不过,3M公司却是诞生于一次错误的投资;又如含着“金钥匙”诞生的英特尔,因为受到日本芯片的冲击,曾几乎濒临死亡。

  3M:诞生于一次错误的投资

  3M公司(3MCompany)是全球性的多元化科技企业,为国际公认的研发领域的企业先驱。100多年以来,3M开发了近七万种产品,从家庭用品到医疗产品,从运输、建筑到商业、教育和电子、通信等各个领域。3M的产品和技术早已深深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不过,3M公司却是诞生于一次错误的投资。

  1902年,来自明尼苏达州北部双港村(Two Harbors)的五位商人决定投资合作开一个公司。因为该地区附近发现了铁矿石等矿藏而繁荣,他们相信可以开采到用来做砂轮的超硬矿石刚玉。他们给公司起名为“明尼苏达矿业和制造公司”(Minnesota Mining andManufacturing Co.),因为三个首字母都是M,公司后来就被简称为“3M”。

  几位投资人开始都信心满满,但经过两年的运作,他们发现开采的不是刚玉,而是较软的钙长石,根本不适合做砂轮。绝望之下创始人打了退堂鼓,只能决定放弃采矿业。因为开采了很多矿砂,于是大家开始自己制造砂轮,可他们对这个行业一窍不通没有成功,于是转而制作砂纸。

  1914年,公司成立十多年以后,才推出了*个*产品——Three-M-ite研磨砂布。1916年,3M公司终于还清债务,并给股东发出成立以来的*次股利。此后,3M公司才开始不断开发出广受欢迎的各种创新产品,如Wetordry干湿两用砂纸、Scotch思高隔离胶带、Scotchlite反光膜、Post-it报事贴,成为全球多元化发展中最有代表性的企业。

  不同于苹果、微软、谷歌等科技企业的明星产品,3M靠一件件小玩意儿,成就了它的全球大生意。3M不仅是全球商业界当之无愧的创新代名词,更是众多企业纷纷效仿的典范。

  2013年,3M在全球销售额突破300亿美元。2014年,3M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获得了该公司第10万个专利。2015财年,3M公司全球销售额为302.74亿美元,实现利润48.33亿美元,全球员工总数接近9万人。

  英特尔:遭遇存储器劫难

  英特尔公司于1968年创建于美国硅谷,经过近40 年的发展,英特尔公司在芯片创新、技术开发、产品与平台等领域奠定了全球*的地位,并始终引领着相关行业的技术产品创新及产业与市场的发展。

  英特尔(Intel)是含着“金钥匙”诞生的。公司的两位创始人,一位是发明了集成电路的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另一位是提出“摩尔定律”的戈登·摩尔(Gordon Moore)。两人曾共同参与创办了被称为“硅谷人才摇篮”的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

  英特尔公司最初的产品是半导体存储器芯片,这种价廉物美的产品深受欢迎,供不应求。从1970年代起,英特尔不断改进芯片的设计,以技术创新满足计算机制造商及软硬件产品公司更新换代、提高性能的需要,摩尔定律得到彻底的发挥和实践。到1978年,在英特尔公司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员工就达到了一万人。

  不过,1976年日本*的5家电子公司的科研力量联合起来,组建起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所,不到4年时间就取得了巨大成就。1980年,一份日美两国芯片质量的比较报告显示,美国*的产品的次品率,竟要比日本最差的产品高出5倍。1981年,日本的64K芯片以低成本和高可靠性,迅速占有美国,使英特尔的单个芯片价格在一年内就从28美元惨跌至6美元。

  1984年,公司存储器业务衰退,生产出的产品积压在仓库里,资金周转失灵,公司危机深重。英特尔的利润一落千丈,1986年,英特尔解雇了8000名员工,亏损超过1.8亿美元。幸好,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带领英特尔在此期间进行了战略转移,放弃存储器业务,专攻微处理器。1985年,英特尔推出了386微处理器,并宣布不会将该技术特许权授予其他制造商。此后,英特尔顺利地穿越了存储器劫难的“死亡之谷”,并发展成为世界上*的半导体企业。

  三星:美国商店角落里的“便宜货”

  1988年,李健熙在三星(Samsung)建立50年庆典上,将三星的发展方向定为21世纪世界级超一流企业。

  1993年2月,李健熙带领三星各分公司的经理在美国洛杉矶各大商场考察。但令全体三星高层尴尬的是,成本并不便宜的三星产品,被摆在最偏僻的角落无人问津。在韩国引以为豪的三星产品竟然如此落魄,这让包括李健熙在内的三星公司高管非常震惊!

  李健熙立刻指示,在美国召开世界主要电子产品和三星产品在设计款式和产品质量的比较和评价会议,展示了世界著名厂商制造的摄像机、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磁带录像机、微波炉等70多种产品,可以一眼就能比较出制造商的设计款式和性能以及材质,三星产品给人的*印象的确就是便宜货。

  李健熙感觉到,美国是世界上*的市场,美国市场的成败决定三星的命运。三星的产品与先进国的产品还有很大的差距,三星如果不成为世界*,就不能生存下来。李健熙提出,为了抛弃二流的产品形象,“除了老婆和孩子,一切都要变”。

  1995年,李健熙将三星的最新手机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员工,但听说这些手机不好用,他感到非常惊恐。李健熙为了向龟尾市工厂的员工强调生产品质的重要性,要求将该工厂的全部手机和传真机的存货堆到一处。在一块写着“质量是我的尊严”的横幅下面,李健熙一声令下,工人们将所有这些产品砸了个稀碎,随后付之一炬。这个举动,也成为三星追求高品质的转折点。

  而在李健熙带领的26年时间里,三星的销售规模增长了40倍(1993-2011年的19年期间,收入复合增长率16%),成为拥有超过42万名员工,涉足电子、机械、化工、纺织等各个领域的庞大财阀。

  高盛:曾经是华尔街的笑柄

  高盛(Goldman Sachs)是华尔街*一家历经147年屹立不倒的巨擘。1910年代,在亨利·高曼(Henry Goldman)的领导下,公司迅速由一家犹太人经营的,总是艰难地完成其承销业务的圈外公司,成长为一家以敢创新、有效率、高盈利被认可的圈内公司。不过,1928年瓦迪尔·卡钦斯(WaddillCatchings)成为拥有高盛股份最多的合伙人,高盛的厄运却开始了。

  卡钦斯成立了当时被称作伟大创举的高盛交易公司(Goldman Sachs TradingCompany),采用杠杆原理,无限放大投资和收益。高盛交易公司盛极一时,备受推崇,总控制资产达10亿美元。按现在的说法,当时的高盛交易公司就是一种“庞氏骗局”(以来自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者)性质的封闭式共同基金。

  1929年秋,以“黑色星期五”为标志的华尔街股市崩盘致使高盛交易公司的股票由326美元的高位暴跌至1.75美元。高盛交易公司损失了92%的原始投资,公司的声誉在华尔街一落千丈,成为华尔街的笑柄、错误的代名词,公司濒临倒闭。

  这次事件让高盛花天价学费买了一次深刻的教训,其多年积累的资金一夜回到了30年前的水平,整整一代人努力得来的成果化为了泡影。1931年,高盛交易公司一家亏损的资金超过了其他所有信托投资公司损失的总额。对于高盛公司的创始人家族来说,这次失败简直就是奇耻大辱。而*的伤害莫过于对其家族企业名誉的伤害。

  这之后,继任者西德尼·温伯格(Sidney Weinberg)一直保持着保守、稳健的经营作风。他决定把注意力从股票交易转移到投资银行部门,正是温伯格的这一决定挽回了公司当时极差的声誉。

  之后用了整整30年,终于使遭受“金融危机”惨败的高盛恢复了元气。1960年代,增加大宗股票交易更是带来的新的增长。反恶意收购业务使高盛真正成为投资银行界的世界级“选手”。在温伯格的带领下,高盛走出了大萧条的阴影,发展成为华尔街的传奇代表之一。

  结语

  以上几家公司都经历过艰难的发展阶段,但都经过努力度过了难关,并成为全球各行业的领军企业。不过,也有很多公司曾经风光无限,比如仙童半导体、雅虎和美国在线,现在都沦为“小公司”,已经或即将被别人收购。

  有句歌词写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