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维海拓|海航获先机成德银第三大股东的背后

今年2月,海南航空以逾7亿欧元的注资持德银超3%的股份,成为德银的第三大股东。在此前也有不少消息称中国企业接洽德银,其中或许也有空穴来风难以证实的新闻,但德银因其在欧盟中的重要地位,成为待中国企业竞争的大蛋糕。
2017-02-28 15:35 · 投资界综合     
   

  德意志银行自其面临危机注重结构重组以来,受到多国企业关注。其中中国企业表现活跃,今年2月,海南航空以逾7亿欧元的注资持德银超3%的股份,成为德银的第三大股东。在此前也有不少消息称中国企业接洽德银,其中或许也有空穴来风难以证实的新闻,但德银因其在欧盟中的重要地位,成为待中国企业竞争的大蛋糕。海獭君就来从德银几年前的危机还是说起,回顾中国企业在欧洲金融行业上的跨境并购。

  01 德意志银行危机

  ·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德银,开出950万美元罚款

  · 英国脱欧,索罗斯做空德银

  · 美联储在年度压力测试中评价德银“资本规划过程极为羸弱,许多领域仍有严重缺陷”

  · IMF称德银是全球系统性风险*净贡献者

  · 法兴银行称德银可能很快被剔除出Stoxx50指数

  · 美国司法部开出140亿天价罚款

  · 默克尔排除德国政府救援德银的可能性

  · 德银出售华夏银行的钱汇不出中国

  · 10家对冲基金转移衍生品头寸并撤走闲置资金

  · 消息称德银与美国司法部达成54亿和解

  · 同时德银还背负外汇操纵、金银市场操纵、帮助俄罗斯客户非法转移百亿美元等多项涉嫌违法操作的指控

  德意志银行因其 2015年的年报显示巨亏68亿欧元,被称为可能是第二个雷曼兄弟。

  自从经历欧债危机以来,欧盟就不允许政府对银行业进行大规模的注资和举债,欧盟的新规对银行也有极强限制。 欧盟规定:在纳税人救助之前,应先由银行的股东和债权人进行救助,换言之就是政府的公共资金注入前,受困银行的股东、债权人和部分储户需要首先承担损失,规模为8%。这条规定明确指出,当一个银行其风险敞口开始侵蚀其净资本的时候,最初的8%是由该银行的股东,债权人和储户们承受。

  在内忧外患下,德银接下来会有两条路可走:

  (1)德国政府不顾一切阻碍,开始向德银注资,这样的话可能会使德银幸免于难。但德银此次危机还没有政府部门或者内阁组织正式发声要进行救助。

  (2) 在全球的范围寻求坚实可靠的支撑力量。这方面,各国企业已经开始争逐战。

  02 中国企业热衷德银的战略考虑

  德银虽然号称是德国*大行,但其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影响要远大于对本国内银行业的影响。德国经济由储蓄银行、合作银行集群和德银三部分组成。德银仅是德国的银行“三支柱”体系中商业银行支柱中的一员。德银2015年的营收共计335亿欧元,其中来自德国国内的收入不到三分之一,但来自英美的收入占近40%,剩下的主要来自于欧盟和亚太地区。 德银若发生风险,其对全球的冲击将大于对德国本身的冲击。

  据德银2016年的年度报告:德银期望在2020年成为一个高效率、低风险的银行,并增强资本地位。并称德银将在短期内优化结构,且已经在分离德国邮政银行上取得进展。

  也就意味着有较强资本运作能力和国际金融版图野心的中国企业,将有机会在德银的结构优化过程中取得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机会。德银的全球市场将助其分散危机,而首先获得德银股份或旗下机构的企业或许有机会在德银的复苏中尝到甜头。

  (source:marketwatch.com德国的股票价格在前几年的危机中有明显下滑,但在16年年底开始,至近期有了明显复苏的迹象,因此多数企业和机构对德银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03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于16年接洽德银

  中国工商银行是在这次危机中最早接洽德银的中国机构。2016年1月,有消息称工商银行购买大约1500吨伦敦金库的黄金,采取对总部位于伦敦的德银控股权,申请成为伦敦金库柜台业务结算会员。伦敦金库在2014年6月投入运营,该金库可容纳1,500吨黄金,由英国安全服务公司G4S 兴建和管理。

  ICBC: With full banking licenses, SB Plc has an active global markets business with in depth knowledge of emerging markets, as well as extensive experience in trading commodities and providing global markets solutions to meet its clients' needs.

  2015年中国工商银行已经完成收购渣打银行在伦敦的全球市场业务60%股权的交易。伦敦金银库的交易使中国工商银行成为*家在伦敦拥有金库的中国贷款机构,将给这家银行在伦敦一个巨大且重要的交易平台。

  伦敦金银库将提高其在贵金属市场从定价到储存能力等方面的影响。中国是许多种金属的*消费国,而中国的的银行业已经努力希望拥有这些市场或者参与其基础运营。

  16年12月,中国银行与德意志银行接洽考虑收购德银股权最高达10%。也有很多投资者对入股德意志银行感兴趣 。卡塔尔王室曾表示,作为长期持股者对德银有耐心,甚至有兴趣最终增持股份。但他们没打算立即行动,因为希望德银增加透明度,而且寻求德银管理层保证积极考虑所有自救选择,包括出售资产管理业务。

  中国银行业也看好德银,并寻找可以入股的机会。一是希望借此机会发展欧洲业务,二是认为德银将能获得可观利润。

  04万达考虑收购德银旗下德国邮政银行

  虽然万达对此传言表示否认,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万达在金融行业都毫无经验。目前,尚不清楚中国监管机构是否会认定银行资产是万达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德国邮政银行是德银优化结构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各个国家企业关注的对象。德国邮政银行是德国*的银行之一,是全球首家提供邮政支票服务的银行。出售德国邮政银行后,德意志银行将只保留自己品牌的零售银行部门,把精力集中在现金管理、资产财富管理等核心业务上。

  德银一直想出售旗下这项德国零售业务,但始终未能如愿。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德银希望以60亿欧元的价格卖掉Postbank。在持续低利率以及来自国有竞争对手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环境下,Postbank的回报率处于低位。

  不过,德银对Postbank的潜在价格标签绝口不提。德银首席财务官Marcus Schenck指出,“我们只有在相关出售能给我们带来重大资本释放时才会卖掉这些资产,因而我们势必不会接受大幅度的减记。”

  05 海航持德银3%股份,成第三大股东

  虽然万达的收购悬而未决,但海航在跨境并购上的大动作使中国企业对收购国外资本充满信心。2月20日,海航集团持有德银3.04%的股份,以当前股价计算约合7.5亿欧元(7.99亿美元),成为仅次于卡塔尔和贝莱德的德银第三大股东。卡塔尔通过两家主权财富基金持股近10%,而贝莱德持有6.1%的股份。

  南德意志报:

  如果海航果真能这般不介入德意志银行的战略事务,那德意志银行董事长克莱恩(John Cryan)的眉头可以略微舒展一下了。他现在急需的就是海航这样的股东:只顾投钱、不提条件、不多过问。

  目前,德意志银行的资金储备比其竞争对手要单薄,这主要是因为它要承担法律纠纷的高昂成本。而海航集团则已经表示,可以考虑投入更多资金。看上去,这都有增发新股的苗头。

  从中国方面传递的信号来看,海航集团对德意志银行其实并没有什么战略上的直接兴趣,这笔投资的目的纯粹是冲着优良的回报率而来。

  (source:东方财富网近3个月,德银发展势头良好,海航入股及时,前景被看好)

  海航集团的这一大动作,再次扩大了该集团的金融版图。按照海航资本官网介绍,该集团为海航集团旗下金融产业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以租赁、保险、互联网金融、证券、期货等业务为主的综合型金融集团公司,下辖各类成员公司30余家,总资产逾3400亿元,业务遍布全球100余个城市和地区。然而,就在三四年前,银行还是海航金融版图的一个短板,海航曾经数次下手银行牌照而无疾而终。

  由于欧盟的复杂未知情形,欧洲许多企业和机构有融资需求且中国企业表现活跃,但同时也面临着激烈竞争。多国企业盯着欧洲这块大蛋糕,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近几年发展中以及具备较强资金运作能力和专业境外收购人才。相比之下,那些还在犹豫不决的企业,须在战略布局和并购知识上与专业资金运作机构合作,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综合来源:华尔街日报、英国每日电讯报、Reuters、德国经济周刊、腾讯财经、网易新闻、搜狐财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