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猪短租CEO陈驰:住宿分享经济的春天已经到来

小猪CEO陈驰出席发布会并发表演讲,陈驰表示,“继网约车之后,住宿分享经济的春天已经到来。国家政策利好,市场正在成熟,以小猪短租、Airbnb为代表的C2C模式成为市场趋势。“
2017-03-01 13:04 · 投资界综合     
   

  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在北京成立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并举行分享经济研究报告发布会,正式向外界发布了由国家信息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合作研究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同时还首度推出了独立研究的《中国住房分享发展报告2017》与《中国医疗分享发展报告2017》。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副主任马忠玉等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小猪短租创始人陈驰财讯传媒首席战略官段永朝等30余位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入选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首批专家委员会。

  小猪CEO陈驰出席发布会并发表演讲,陈驰表示,“继网约车之后,住宿分享经济的春天已经到来。国家政策利好,市场正在成熟,以小猪短租、Airbnb为代表的C2C模式成为市场趋势。时机已到,小猪在住宿体验方面能否接得住,能否服务好从标准化酒店释放出来的客流,是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小猪会沉下心来,夯实用户体验和基础服务环节。”

小猪短租CEO陈驰:住宿分享经济的春天已经到来

  截止2016年底,我国住房分享市场交易额约243亿元,累计融资总额超过46亿元,提供住房分享服务的人数约为200万,参与住房分享活动的人数估计超过3000万。《中国住房分享发展报告2017》对政府机构在指导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提供了多项政策研究支持。

  政策支持培育,住房分享市场潜力巨大

  自2014年以来,中国政府在宏观指导及行业管理政策方面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尤其在今年初出台的《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租房、约车等分享经济新业态纳入政府重点培育和引导的方向,住房分享逐步受到政府决策层的关注。

  《中国住房分享发展报告2017》指出,2016年在线旅游中住宿占交易规模约20%,该市场*潜在交易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左右。而在用户需求的潜力方面,2016年国内参与住房分享的用户仅有3500万人,即便折合1亿人,占全部旅游人口的2.25%,发展潜力巨大。

  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分享经济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综合国内主要平台企业的成交量、成交均价、市场份额等因素来看,住房分享领域的迅猛增长也为政策的明朗化提供有力佐证。报告分析表示,在住房分享的实践中,平台企业的内部治理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管理经验和数据支撑。

  除国内住房分享平台蓬勃发展之外,国际巨头Airbnb也在过去一年中加快了入华步伐,主动发掘中国大城市的短租资源。报告指出,从当前国内已有的住房分享平台企业的房源量、用户量、融合等情况可以看出,现有市场主体机构基本形成,行业顶端由小猪短租、途家网、Airbnb中国构成。

  平台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发票等痛点已经解决

  近年来,住房分享行业在安全保障搭建方面屡受外界关注。此次报告明确指出,目前国内各住房分享平台的安全体系建设已日趋完善,包括信息验真、在线交易、入住保障、保险安全、信用记录等各方面,基本覆盖了从选房、交易、入住、退租、评价的全过程。

  在解决平台保障措施之外,品牌特色及服务创新逐渐成为眼下住房分享企业深耕细作的发展阶段。如在用户“痛点”方面,报告特别举例说,发票的开具一直是影响许多公务、商旅等出差用户使用短租的一大顾虑,(据易观智库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住房分享平台的用户中,商旅出行的占比多达36.5%,)目前小猪短租等多家平台已经开放了发票端口,可为入住用户的实际消费金额开具内容为“住宿服务费”的增值税发票。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进入者,也让诸多平台开始思考服务的“标准化”问题。报告表示,目前各主流平台已纷纷推出自己的标准化体系,并取得了市场的初步认可。如小猪短租为旗下房源量身定做了五项“标准化”点评维度,包括:整洁卫生、描述相符、交通位置、安全程度、性价比这五个方面,有利于用户在筛选过程中全方位了解实际情况,提升了参与者对住房分享的信任程度和信心。

在住房分享企业的盈利手段方面,报告认为,随着用户的流量增多,短租平台将逐渐放开盈利模式,挖掘基于位置的O2O服务、搭建社交群、美食推荐等,以增值服务为侧重点,形成差异化、多品牌并存的市场格局。盈利模式也将不再单一收取佣金,而将在丰富多元的增值服务中探索出新的方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