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资本与中青旅再携手成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

实际上,IDG资本对于旅游项目早已轻车熟路。IDG资本是最早布局旅游产业、也是最了解旅游产业的投资机构,最早投了携程网、如家酒店和汉庭酒店,发力在线旅游和快捷酒店,均在美股上市;后来又投资了印象系列,布局文化旅游领域。
2017-03-02 06:41 · 投资界综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领域价值逐渐凸显,旅游行业投资获得热捧。2月24日,中青旅宣布,与IDG资本旗下的和谐天明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及北京红杉华信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签署协议,成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暂定名“中青旅红奇基金”,IDG资本占股50%,中青旅与红杉各占25%)。

  实际上,IDG资本对于旅游项目早已轻车熟路。IDG资本是最早布局旅游产业、也是最了解旅游产业的投资机构,最早投了携程网、如家酒店和汉庭酒店,发力在线旅游和快捷酒店,均在美股上市;后来又投资了印象系列,布局文化旅游领域,后被上市公司三湘股份以19亿价格收购。

IDG资本与中青旅再携手成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

  旅游项目成为投资新宠

  近年来,国家政策一直在积极引导旅游业的发展,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未来将投入2万亿投资瞄准7万亿市场,预计在2020年,旅游产业对 GDP的贡献将达到12%,可见旅游产业已成为到国家战略性产业。2016 年国内旅游业整体增速良好,出行人数和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4%。

  截止到2017年2月27日,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旅游综合板块16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3家披露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8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增长。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表示,目前行业投资特点是水涨船高,去年旅游投资超过1万亿,2016年上半年比2015年同期又增加了30%。“现在是旅游投资的关键时期,要把关注点转向研究全球消费、全值消费、全程消费、全域消费、全家消费、全年消费。如果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旅游人就没有价值。”

  IDG资本投资旅游产业收获颇丰

  IDG资本并不是*次与中青旅合作了,早在2009年,IDG资本就作为战略投资者斥资入股中青旅旗下乌镇旅游项目15%股权,2013年转让后成功退出,取得了丰厚回报。

  2011年12月1日,IDG资本再度瞄准古镇旅游。中青旅当时公告称,已为旗下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北水镇”)引入战略投资者,由IDG资本旗下IDG-Accel基金控股的两家香港公司分别以美元认缴等值于1.2亿元及等值于8000万元的出资。

  IDG资本目前是古北水镇单一*大机构股东。资料显示,古北水镇成立于2010年7月16日,专注于古北水镇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开发、建设以及持续经营,其位于北京密云古北口镇司马台村,背靠中国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是对原有三个自然古村落整治改建、重新规划建设的大型观光度假型目的地。去年,古北水镇荣获北京地区旅游行业的最高殊荣——“首都旅游紫禁杯”,已成为公认的京郊旅游新地标。

  从2015年开始,古北水镇进入盈利通道,财报显示,2016前三季度,古北水镇接待游客192.41万人次,同比增长76.52%,实现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增长64.43%。2016年全年预计240万-250万客流量,同比增长63%-70%。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2017 年古北客流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古北将进入利润率提升最明显的阶段,带动公司整体迎来高增长。

  本次IDG资本与中青旅以及红杉资本发起的旅游基金,预计此基金将有望依托于中青旅庞大的产业集群势能与两大专业投资机构的资本优势和独到的投资眼光,助力国家旅游产业的消费升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